生物組教研活動總結

2021-03-04 09:47:25 字數 1918 閱讀 9085

2013-2014第一學期高中生物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來,生物組全體老師以《新課標》精神為指導,在教學處和學校分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進一步明確了生物課程的總體目標,努力在課堂教學及教學研究中理解並實踐高中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學、教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回顧這個學年度工作現具體總結如下:

首先,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認真研究教材,積極蒐集備課資料,挖掘現有教育教學資源,認真設計教學方案,在課時緊、任務重、各班學習學習水平差距較大等實際情況下,研究課堂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經過全組教師的努力,我們圓滿完成了教學計畫規定的教育教學任務,達到了既定的教學目標。尤其是高一年級組年輕教師曾廣萍和楊逗逗,更是在課時緊任務超重的情況下,沒有怨言的完成教學任務,特提出表揚。

第二,在學校本學期實施的加強教研組建設的要求指導下,本組在本學期初就通過全組討論、備課組研討等方式,認真學習研究《新課標》的要求,在理論學習中進一步提高自己;並且匯聚集體智慧型,分備課組具體分析比較了我們學科的各年級在同類學校中的相對狀況及基本學情,在備課組計畫目標的基礎上,制定了本學期教研組學期工作計畫,主要通過

1、學校教學常規學習和課程目標研討;

2、「同課異構」的公開課教學研討;

3、高考知識網路的構建及複習策略研究;

4、高中生物必修課複習方法的研究;

5、新考綱的學習、解讀等項大組活動,推進了備課組的整體建設。

通過具體的研討交流活動,大大激發了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的熱情和教科研意識,提高了從事教學研究活動的自覺性,組內聽課人均20節以上,集體備課活動多次,形成了濃郁的教學研究氛圍。

第三,各備課組也在學校教學處和教研組的總體計畫之下,根據各自不同的情況,分別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畫。

各備課組認真組織集體備課,每週的備課活動都安排下一周的備課任務,責任明確,研究、討論落到實處。並積極參加高三備課組的研究活動,早點了解學考的要求,使教學更有的放矢。師徒結對工作也卓有成效,基本上能做到方法、技術、實踐指導到位,使全組的教育教學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高三備課組在備課組建設方面「和諧、交流、合作」為宗旨,課堂教學按照高考的要求,加快教學進度,加強課時檢測和單元訓練,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為今年的高考複習贏得更多的時間和主動權。閆懷紅老師在生物教學中積極為備課組教師上示範課,把自己多年來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新教師,在高考複習指導方面,工作非常細緻,複習中對考試說明的理解把握準確,幾次出卷模擬測試成績滿意。

高一備課組人數少,在課堂教學方面,除了按照學校要求做到重點、難點、進度同一之外,充分發揮兩位年輕老師的個性特長,分別通過不同的方式進行重點、難點的突破,並在備課活動中,以是否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激發學生積極性為衡量標準,作比較分析。備課組老師們也積極擴大知識視野,自覺進行人教版和蘇教版教材的比較分析,找出其中的異同點,相互交流資料課件及相關材料,加強教學的實效性。

高二高三備課組,主要加強自我學習,注重課堂教學的研究,力爭以先進的理念指導教學實踐。提高對新考綱的理解把握能力,特別是對新教材的選修部分,兩套教材的差異很大,考綱又不明確,除了積極參加師校教研室組織的學習活動外,積極主動向有經驗的老師諮詢了解,力爭最準確地理解考綱。

第四,面向高考,關注熱點,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生綜合創新能力。

在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生創新實踐能力方面,我們做了有益的嘗試與探索,摸索出適合本學科特色的「68686」小組合作學習法。在高三課堂教學中,聯絡教材內容介紹的經典實驗和**於生活實踐的生物學史實,有意識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對生物學知識的求知慾望,結合高考試題中反覆出現的「開放性問題」,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大膽思考,及時肯定學生獨特的思維方法和在思維過程中的創新火花,培養靈活發散的思維品質和創新思維意識。

當然,在工作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雖然生物各備課組組內都形成了互相聽課學習的風氣,但是本學期校外公開課開設較少;大組活動時間較短,大多只停留在口頭交流層面,內容沒有作詳細的記錄整理;**方面資料的建設還需要加強等等。有學校領導的關心指導,有全體老師的共同努力,我相信,生物教研組的工作在下學期一定會開展的更加深入、有效。

2014 ---1----10

生物教研組總結

本學期,全體老師每人上了一次公開課課,合計12節。高二進行了兩次集體備課 遺傳的兩大規律 高三進行了4次集體備課 第一輪複習方法及方向 第二輪複習方法。教研組活動進行了10次全組的活動。參加了三次教研組會議。全組老師都完成了聽課任務,教案個數,作業批改次數。圍繞著高二會考,進行了以下的工作。為了提高...

生物教研組高效課堂教研活動記錄

時間 2013年11月21日 地點 八年級政史地生辦公室 成員 七年級 八年級生物教師 所謂 高效課堂 就是用盡可能少的時間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開展 高效課堂 研討,其指導思想歸納起來就是兩個減輕兩個提高 減輕教師的教學負擔,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提高教師教學效益,提高學生學習效益。最終達到提...

生物組教研計畫

本學期首先落實學校工作計畫對本組教育教學工作的要求,著力營造良好的學科環境,努力打造優勢學科。一 工作思路 1 加強集體備課,要求每一位教師在學校的要求下優質高效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工作時間。2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樹立主人翁意識,自覺把學校利益與個人利益結合起來。3 結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