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研組高效課堂教研活動記錄

2021-03-04 09:47:22 字數 2306 閱讀 2213

時間:2023年11月21日

地點:八年級政史地生辦公室

成員:七年級、八年級生物教師

所謂「高效課堂」就是用盡可能少的時間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開展「高效課堂」研討,其指導思想歸納起來就是兩個減輕兩個提高:減輕教師的教學負擔,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提高教師教學效益,提高學生學習效益。

最終達到提高學校整體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如果說的更時髦一些的話這應該也是「建設和諧校園」的需要。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特徵(或表現)可以列舉很多,但最核心的一點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主動學以及怎麼學、會不會學,教學的效率高不高,產生的學習效果好不好。從三個方面來講一下:

1、「導」的有效性

如何解決「導」的有效性?面對「增肥」了的新教材,怎樣處理?面對一片題海,哪個該講?

面對基礎不同的學生,怎樣分層講解?教師應該盡快從學科本位走出來,用大課程觀解決教教材的問題;用整合觀解決教學內容的選擇問題;用師生互動解決教學方式單一的問題;用學情研究解決重複訓練的問題;實施選課制度下的分層次教學,用學科分層解決學生的需求差異問題。

2、 「練」的有效性

要加強「有效訓練,分層作業」的研究。教師要為學生精選適合不同學生層次發展的個性化作業。課內作業主要解決課標要求,課外作業滿足差異自主發展需求。

避免機械重複訓練,引導學生跳出題海,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做到辛苦教師一人,解放學生一片。

3、 「學」的有效性

要解決學生有效自主學習的問題。學生的自主時間多了,如何規劃學生的課餘生活,讓學生實現自我管理、學會自主學習是擺在教師和家長面前的共同課題。學校應注重建立滿足學生充分發展需求的教育環境,構建學生充分參與學校教育活動的機制,開發學生自主發展的課程,充分體現學生在自主學習、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等方面的主體性。

學校要調整管理的方式,解決對學生管理過死、過硬的問題,由被動約束式管理向學生自主主動式管理轉變,逐步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由學校包辦式管理向學校、社會、家庭多元協作式管理轉變,引導學生學會規劃學習、規劃人生。

4.「檢測」的有效性

目前,不少學校已明確要求教師課堂教學中安排學生練習的時間不少於10分鐘。這就要求教師還必須在課堂練習題的設計和靈活使用上下功夫。比如,生物課堂教學中安排學生練習的時間要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需要靈活掌握,可以安排在剛上課的複習鞏固時,可以穿插在新知識的傳授過程中,也可以放在課堂教學內容完成後。

課堂練習題的提前設計和課堂上的靈活使用,能當堂檢測,鞏固課堂教學效果。教師可以據此調整教學節奏,及時進行矯正教學等。這對確保生物課堂教學優質、高效十分必要。

練習到位,當堂檢測、鞏固課堂教學效果,是實現課堂教學高效率的有力保證。

在課堂教學中提高課堂效率還是有一定的策略的:

1、精彩的匯入——高效課堂教學的良好開端。有人這樣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

」的確,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和能源,有了它,學生就可以積極地汲取知識完善自己的能力,極大地提高教學效果。教師應精心設計課堂的匯入,使學生對將要學習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充滿了疑問和期待。

2、精講精練——高效課堂教學的關鍵。課堂教學要做到精講精練、講練結合,力避以講代思、以講代練。在重點內容知識結構的構建過程中、在解決問題基本策略的形成過程中,要多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思考與表達,及時回饋與調控,提高講的針對性與練的有效性。

善於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有機整合,做到視覺、聽覺等感知結構、感知情境優化,進而浸潤情感,拓展想象,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體驗感受、認同、內化。

3、精彩的學習過程——高效課堂教學的核心。高效課堂不僅關注教師講得多麼精彩,更加關注學生學得多麼主動。有效教學要求學生的學習過程要充分體現3個基本持徵:

自主性、**性、合作性。在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上,我們首先關注學生的參與狀態,關注學生課堂活動參與的廣度、形式、時間及效果;在學生學習的合作性上,要有多邊、豐富、多樣的資訊聯絡與資訊回饋,整堂課有著適度的緊張感和愉悅感;在學生學習的**性上,要把教師的外部教導轉化為學生的內源性動力。讓學生敢於質疑、善於質疑,敢於從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要使對話成為課堂教學的常態,教師要根據課堂教學中生成的各種資源,形成後續的教學行為。

即動態成常態,生成成為過程,使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得到激發和提高。

4、精練的總結反思——高效課堂教學中的「留白」。大量的教學實踐表明,適時的總結、反思、沉澱是高效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環節。我們提倡每一堂課都要給學生留出一段時間,讓他們自主進行歸納、總結和提煉,將教師的思路方法內化為自己的東西。

我們稱之為高效課堂上的「留白」。即:給乙個空間——讓學生自己去填充;給一段時間——讓學生自己去安排;給乙個問題——讓學生自己去探索;給乙個機遇——讓學生自己去抓住;給乙個困難——讓學生自己去解決。

在實踐」高效課堂」的過程中不要太著急,要靜下心來多思考、多想辦法,這樣總會走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高效課堂」的陽光大道。

「高效課堂」教研活動記錄

第一 採取多種手段。應經常採用 資源。這樣可以改變學生單方面的聽,視覺感官的刺激更能激發他們的興趣。我們的教室裡的電視小 效果差,移動多 也少,這讓老師們無法發揮多 的功能,給教學帶來了很大不便。第二 關於導學稿。大家一致肯定了導學稿的好處 1.設定的預習填空題,上面的基本觀點或價值,學生可以通過對...

理化生教研組「構建高效課堂」教研活動記錄

2012年3月6日,我校理化生教研組開展了以 構建高效課堂 為主題的教研活動,與會教師結合近期所聽的幾節公開課,暢談了自己對 構建高效課堂 的認識和體會。尹老師說,在教學的過程中,她不斷發現自身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 對學情不夠了解,與學生交流的方式不靈活,這一點突出體現在練習課上。隨著教學經驗的積累...

初中數學教研組教研活動記錄

2 平常研究一下小學的教材特別是與初中知識有很大關聯的知識與方法。3 自己平常在有小學的聽評課活動或教案 作業展示時盡量得參與進去。4 上課採用引入時多展現一下小學的知識背景,借助小學知識的平台引申 拓展到初中的教學任務,並要揭示中學知識與小學知識的內在聯絡。二 就幾個知識進行討論 1 在 有理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