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研活動計畫

2023-01-15 19:57:02 字數 1644 閱讀 8063

2014-1015 ***中學生物教研活動

計畫2014-1015***中學生物教研活動計畫

新學期已經開始,結合我校生物教學的實際情況,根據上級教研部門的具體要求,深入學習各種先進的教學經驗,並用這些經驗指導教師的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努力提高我校生物教學質量,制訂本學期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一、加強學習,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結合學校和上級教研部門的具體要求,充分利用周二教研活動時間和平時集體備課時間,組織本組教師加強理論學習。特別是對「新課程理念」的學習,並積極在教學實踐中應用,指導教師的教學,並使各年級的生物教學成績有較大的提高;認真組織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並結合我校的生物教學的實際,認真**,積極研究,認真寫出心得體會,進一步轉變教師教育教學思想;認真學習各種先進的教學思想、經驗和方法,提高認識,並用這些理論、經驗來指導每乙個人的教學,努力探索一種適合新形勢下的生物教育教學的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同時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全域性意識,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發展,發現學生的問題,要從學生的認識、習慣、思想上尋找根源,充分認識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教師生存的根本,從而提高教師自覺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二、加強交流,共同提高。認真學習「新課標」公開課評分標準,結合學校組織的每人一節公開課的活動和校級公開示範課,邀請區教研員許老師來指導教學,並積極組織全體生物教師認真聽課、上課、課後認真評課,利用業餘時間或集體教研活動的時間交流對公開課的看法,討論上課的各個環節,重難點的突破方法,使聽課者、上課者都能作到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作到共同協調發展。認真組織好各年級集體備課活動,群策群力,爭取在備課的交流合作中得到共同的提高。

並結合教研室組織的各種活動,特別是「生物片區教研活動」積極參加,充分與其他各兄弟學校教師以及專家的交流學習,充分提高各年級的生物教學質量。同時加強與上級教研部門的聯絡,特別是與教研室許老師的聯絡,及時了解教研資訊,中考資訊,並邀請教研員及知名教師和專家來我校指導生物教學工作,使我校生物教學更上乙個台階。

三、加強集體備課,發揮集體優勢。新形勢下的生物教學,要求各位生物教師充分合作,才能取得優異成績。自施行新課程標準以來,單靠教師個人力量來組織教學,已經不能滿足新課標對教學的要求。

這就要求教研組充分發揮作用,利用集體備課的時間,組織教師在吃透教材的基礎上發揮個人的聰明才智,對於上課的各個環節認真研究,指定主講人,從教材分析、課堂匯入、知識過度、重難點的突破、課堂練習題的設計等各個方面進行討論,最後確定最佳方案,認真上課,並對上課後的感想、反思及時總結,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並彌補糾正,然後提供給大家共同完善方案。這樣集合了全組教師的力量,使我們的上課效率大大提高。為提高生物教學質量創造良好的條件。

四、 初

一、初二、兩個年級要在原來新課程的教學的基礎上,進行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教學改革的實驗探索,要加強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在教學中不斷實踐探索,爭取在教學改革方面取得較大的突破,取得更大的進步。對於以上任務首先要擺正心態,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主動性,早計畫、早行動並多向其他老師學習。充分發揮教研組的優勢,協調各位教師的力量,凝神聚力,爭取在新課程教學改革方面,初二生物教學複習和初二生物複習方面,在原有的基礎上,實現突破,形成新的飛躍。

總之,本學期的生物教學,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我們生物教研組將團結全體生物教師,協調學校、教研室、家長、學生及各課任教師等各方面的力量,圍繞努力提高生物教學質量這一中心,積極創新地開展工作,努力將生物教研組打造成為全體生物教師合作、交流、發展、進步的平台,為我校生物教學的發展貢獻力量。

***中學

2023年9月

生物實驗教研活動計畫

生物實驗教學研討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加強 和諧高效思維對話 型課堂建設 優化作業設計 深化教學管理 強化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 啟用教研活動為重點,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努力促進教學的內涵發展 持續發展 和...

生物組教研計畫

本學期首先落實學校工作計畫對本組教育教學工作的要求,著力營造良好的學科環境,努力打造優勢學科。一 工作思路 1 加強集體備課,要求每一位教師在學校的要求下優質高效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工作時間。2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樹立主人翁意識,自覺把學校利益與個人利益結合起來。3 結合上...

生物組教研活動總結

2013 2014第一學期高中生物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來,生物組全體老師以 新課標 精神為指導,在教學處和學校分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進一步明確了生物課程的總體目標,努力在課堂教學及教學研究中理解並實踐高中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學 教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回顧這個學年度工作現具體總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