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設計標誌》教學反思

2023-01-31 03:27:03 字數 1450 閱讀 3491

上好美術課,是每個美術教師的追求,也是每個學生的期望。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讓課堂既活潑又生動呢?在思考的同時,我在一次次實踐的檢驗中尋找答案。

一節課要充分利用好,又要學生興趣能提高,就須讓精彩紛呈的藝術有機的與課堂教學互相利用,使各類藝術互相滲化,保持課堂內容的新鮮感,課改後,初中美術課更重視的是激發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教師要積極為學生創造好的學習環境,增加文化內涵,傳統美術教學只重視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傳授,脫離學生日常生活,這種學習觀念不僅很難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在新課改下教師應鼓勵學生在欣賞活動中開展**性的,我總結了自己在上《設計生活標誌》時課時的一些優缺點,做如下反思:一:反思本節課的成功之處這堂課教學過程是循序漸進的,以學生感興趣的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標誌入手,引入主題,突出課中的知識點,背景**匯入激發興趣,體驗情景教學之樂。

來達到以「趣」入題、引路,以「美」入情、入境。學生自然而然地進入教學過程之中,為深挖教材中的想象因素作出了鋪墊;為學生的想象和創造提供了催化和嚮導。喚醒學生帶著豐富的感**彩參與標誌設計的學習活動之中。

雖然實際的教學效果和備課的設想有一些差距,例如備課時我預計講10分鐘,後面全部留給學生,但課上學生對前面基礎性知識反映的沒有預想的好,所以即使調整到了17分鐘,為學生的情感體驗在學習、交流、創作中得到較大的發揮

第1頁共3頁

做好鋪墊。使學生的心靈得到最大的震撼,進而體現了以「學生為主」的人文精神。教學過程中強化學生主體意識,激勵學生大膽創新。

學生是創造的主體,又是活動評價的主體。正如「教育的使命是使人變得更自由、更有創造力」,在為自己班級設計設計標誌時,學生設計的就很大膽,有特色,並且效果很好。這樣的設計給學生松了綁,任想象馳騁、任情感激盪。

學生的主體參與、情感參與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開放、多元的評價作品,給學生提供了乙個表現自我的平台。另外我在上課的時候比較重視教學手段,如多**,錄影範例畫或**等方式引導學生增強對形象的感受。

在課堂上我注重角色互換,拉近師生距離,不要讓學生產生上美術課是一種負擔,欣賞理解作品是一項任務,這樣的錯覺。

二:反思不足之處學生活動時間相對不足,和預設有一定的差距。在標誌設計方面學生們對美術形式多樣性表現、美術材料的運用等方面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困難,不能將自己的一些很好的創作想法通過作品準確的表現出來。

在這些方面,今後的美術教學活動中應多加指導和訓練。過高的估計孩子們地理解能力,使得孩子沒有很快的完成我的設想。這樣時間上出現了前松後緊的情況。

對製作班級標誌,我的要求還應該再具體些,強調標誌的特點,它與我們平時繪畫是有區別的。總之,我認為教學亮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生成」不曾「預設」,突如其來。由於教師沒有彈性「預設」,沒有為這些「可能」和「不確定」的發生留下了足夠的時空、足夠的思想和智慧型的準備,所以當這些「可能」和「不確定性」發生時,顯得驚慌失措,亂了方寸。

第2頁共3頁

面對不可捉摸,虛無飄緲的生成智慧型,我唯有不斷的增加自己的知識量、課堂實踐、在自主學習和教學目標達成之間找到平衡。我相信精彩,在預設和生成平衡之處!

第3頁共3頁

小學美術《設計生活標誌》優秀教學反思

今天早上第二節,在四二班,我的組內公開課終於講完了 這次 痛苦 的講課經歷又是讓我有了一次進步的機會。第一節下課的鈴聲還沒落,我就提起包從辦公室衝了出去。來到班裡,同學們收作業的 上廁所的亂作一團。於是,帶上耳機,整頓紀律,其實孩子們還是挺聰明的,知道今天要講公開課於是很配合的很快做好了課前準備,趴...

試論計算機美術設計與傳統美術設計

關鍵詞 計算機美術傳統設計 摘要 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帶來了一系列的變革和發展,計算機輔助設計在美術設計中的應用是計算機技術和美術設計發展的切實需要,計算機在美術設計中的應用使計算機美術與傳統美術區分開來,但計算機美術設計依舊與傳統美術設計表現出緊密的聯絡,通過對計算機美術設計優勢的探索,深入分析計算機...

美術設計聘用合同

甲方攝製組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現就甲方聘任乙方為電影美術設計事宜,甲 乙雙方根據國家有關法律規定,本著平等 自願 協商的原則,訂立聘用條約如下 一 甲方同意聘用乙方為甲方攝製 以下簡稱本劇 擔任美術設計工作,乙方同意接受甲方聘用。今後如更改本劇名稱,不影響本合同的有效性。受聘日期年 月 日。二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