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邊三角形教案

2023-01-30 21:24:04 字數 3012 閱讀 9330

第一課時

★新課標要求

一、知識與技能

1.熟練地運用等腰三角形的性質求等腰三角形內角的角度.

2.熟識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及判定.

二、過程與方法

經歷探索、發現、應用等數學活動的過程,獲得解決問題的經驗,學會與他人合作交流,從交流中獲益.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從歸納、**、操作等活動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增強他們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學重點

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及其應用.

★教學難點

簡潔的邏輯推理.

★教學方法

教師給出問題,鼓勵學生自己發現規律;學生動手動腦,與同學進行討論,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教師活動:提出問題:

1.敘述等腰三角形的性質,它是怎麼得到的?

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也可以簡稱「等邊對等角」.把等腰三角形對折,摺疊兩部分是互相重合的,即ab與ac重合,點b與點c重合,線段bd與cd也重合,所以∠b=∠c.

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和底邊上的高線互相重合,簡稱「三線合一」.由於ad為等腰三角形的對稱軸,所以bd=cd,ad為底邊上的中線;∠bad=∠cad,ad為頂角平分線,∠adb=∠adc=90°,ad又為底邊上的高,因此「三線合一」.

2.若等腰三角形的兩邊長為3和4,則其周長為多少?

教師活動:出示今天的學習任務:

1.熟練地運用等腰三角形的性質求等腰三角形內角的角度.

2.熟識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及判定.

二、進行新課

在等腰三角形中,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就是底邊與腰相等,這時,三角形三邊都相等.我們把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邊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具有什麼性質呢?

1.請同學們畫乙個等邊三角形,用量角器量出各個內角的度數,並提出猜想.

2.你能否用已知的知識,通過推理得到你的猜想是正確的?

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由等腰三角形等邊對等角的性質得到∠a=∠b=c,又由∠a+∠b+∠c=180°,從而推出∠a=∠b=∠c=60°.

在等腰三角形中,有一種特殊的等腰三角形——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我們把這樣的三角形叫做等邊三角形.

3.上面的條件和結論如何敘述?

等邊三角形的各角都相等,並且每乙個角都等於60°.

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嗎?如果是,有幾條對稱軸?

等邊三角形也稱為正三角形.

對照課本,總結整理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和判定方法.

等邊三角形的三個內角都相等,並且每乙個角都等於60°.

三個角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有乙個角是60°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例1 如圖,△abc是等邊三角形,de∥bc,交ab,ac於d,e.求證△ade是等邊三角形.

解答過程參照課本.

補充例題已知:如圖,p、q是△abc的邊bc上的兩點,,並且pb=pq=qc=ap=aq.求∠bac的大小.

分析:由已知顯然可知△apq是等邊三角形,每個角都是60°.又知△apb與△aqc都是等腰三角形,兩底角相等,由三角形外角性質即可推得∠pab=30°.

**:等邊三角形三條中線交於一點,畫出圖形,找出圖中所有的全等三角形,並證明它們全等.

三、課堂練習

1.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嗎?如果是,指出它的對稱軸.

2.如圖,等邊三角形abc中,ad是bc上的高,∠bde=∠cdf=60°,圖中有哪些與bd相等的線段?

四、課堂總結、點評

由等腰三角形的性質可以推出等邊三角形的各角相等,且都為60°.「三線合一」性質在實際應用中,只要推出其中乙個結論成立,其他兩個結論一樣成立,所以關鍵是尋找其中乙個結論成立的條件.

第二課時

★新課標要求

一、知識與技能

1.經歷猜測、驗證的過程,理解含30°銳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質.

2.學會應用含30°銳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解決線段之間倍半關係的問題.

二、過程與方法

經歷探索、發現、猜想、驗證等數學活動的過程,獲得解決問題的經驗,學會與他人合作交流,從交流中獲益.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從觀察、實驗、操作等活動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增強他們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學重點

含30°銳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質的應用.

★教學難點

含30°銳角直角三角形的性質的驗證.

★教學方法

教師給出問題,鼓勵學生自己發現規律;學生動手動腦,與同學進行討論,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如圖,將兩個含角的三角尺擺放在一起.你能借助這個圖形,找到rt△abc的直角邊bc與斜邊ab之間的數量關係嗎?

由題意可判別△abd是等邊三角形,且ac為邊bd上的高,可得bc=cd=ab.

即: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乙個銳角等於30°,那麼它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

設問:你能用所學的知識驗證以上結論嗎?

二、進行新課

在驗證了結論後強調:

以上結論是直角三角形很重要的性質,以後經常要用到,一定要記準條件和結論,不要誤記為「直角三角形中,30°角所對的直角邊等於另一直角邊的一半」或者「在乙個三角形中,30°角所對的邊等於長邊的一半」.

建議部分學有餘力的學生課後驗證:

其逆命題也成立,即: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一條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那麼這條直角邊所對的角等於30°.

補充例題 (1)如圖,ac⊥bc,∠abc=30°,ab=4cm,求ac的長.

(2)如圖,若d是ab的中點,de⊥bc,求de的長.

(3)如圖,d是ab的中點,鏈結dc,求dc的長.

例2 如圖是屋架設計圖的一部分,點d是斜樑ab的中點,立柱bc,de垂直於橫樑ac,ab=7.4cm,∠a=30°,立柱bc,de要多長?

三、課堂練習

rt△abc中,∠c=90°,∠b=2∠a,∠b和∠a各是多少度?邊ab與bc之間有什麼關係?

四、課堂總結、點評

將等邊三角形沿底邊上的高(或底邊上的中線,頂角的平分線)剪開,可得到今天我們要研究的三角形.由此,我們可以知道「30°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這個結論很重要,一定要熟練掌握並靈活運用.

等邊三角形

分析 由ab ac,d為bc的中點,可知ab為 bc底邊上的中線,由 三線合一 可知ad是 abc的頂角平分線,底邊上的高,從而 adc 90 l bac,由於 c b 30 bac可求,所以 1可求。問題1 本題若將d是bc邊上的中點這一條件改為ad為等腰三角形頂角平分線或底邊bc上的高線,其它條...

等邊三角形

知識回顧 1 等腰三角形的性質 1 等腰三角形的兩個 相等 2 等腰三角形的互相重合。3 等腰三角形是對稱軸是 2 等腰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1 定義 有的三角形 2 有兩個的三角形。3等腰三角形中有一種特殊的等腰三角形是三角形 知識點一 等邊三角形的定義叫等邊三角形。知識點二 等邊三角形的性質和判定 ...

等邊三角形

13.3.2 等邊三角形 2 一 學習目標 1 理解含30 銳角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質 2 能利用含30 銳角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質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二 重點難點 重點 等邊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30 直角三角形性質定理。難點 等邊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30 直角三角形性質定理的靈活運用。三 教學過程 一 自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