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化中的最後一環 作為社會哲學最終鏈條的社會工程哲學

2023-01-30 21:24:05 字數 4489 閱讀 4527

摘要: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哲學從古希臘時代一直走到今天,成為一門貫穿整個人類發展史的經典學科。

時至今日,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傳統的形而上的、完全抽象的哲學研究正規化已經不再為哲學工作者們所熱衷,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具有時代精神的,貼近社會脈搏的,具有實踐意義的哲學研究正規化。如果拋開學科劃分的方法,當前哲學門類主要包括自然哲學和社會哲學兩大方面,每個方面又有分別與科學、技術、工程掛鉤,形成自然科學哲學、自然技術哲學、自然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技術哲學、社會工程哲學六個子系統。其中各個子系統都可形成其完善的理論構架,包括存在論、認識論、價值論、歷史觀和方**。

學界曾有爭議的是社會哲學中的兩個環節——社會技術哲學和社會工程哲學。根據筆者了解,社會技術哲學現已無需再用文字為其正名,從2023年8月《社會技術哲學引論》[1]一書出版至今,已歷時三載,其間瀋陽師範大學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田鵬穎教授還獨立出版了《社會技術哲學》[2]一書。可見,社會技術哲學早已為學界普遍認同。

因此,目前學界爭論的焦點則是在社會工程哲學這一環節上。的確,所謂的六個子系統中,曾唯有社會工程哲學構架模糊,體系不健全。然而隨著2023年田鵬穎教授的另一力作《社會工程哲學引論》[3]的出版,讓我們重新從本體論、方**、批判論、認識論、價值論、創新論等多個角度來審視社會工程哲學。

筆者力求以最為精煉的語言,從哲學研究正規化的角度入手,剖析作為社會哲學鏈條中的最後一環——社會工程哲學存在的合理性與必然性。

關鍵詞:社會工程社會技術正規化

哲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周到今天,21世紀哲學發展走向問題成為哲學界關注的話題。在哲學走向問題研究中,眾多觀點,各有見地。如有的強調哲學的發展在於其在實踐中的運用,在於聯絡實際,在解決現實問題中加以發展;有的從哲學自身邏輯的合理、體系的完整嚴密**哲學的未來;有的則從中西哲學比較和哲學史發展的角度來推斷哲學發展的趨勢;也有的以資訊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為依據,提出唯物主義發展的新形態等等。

所有這些,都從某一角度提出了新的見解,使得問題的**走向深入,但又各有其片面性。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傳統的形而上的、完全抽象的哲學研究正規化已經不再為哲學工作者們所熱衷,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具有時代精神的,貼近社會脈搏的,具有實踐意義的哲學研究正規化。

一、科學視角下的哲學正規化

2023年,庫恩出版了他的成名作《科學革命的結構》[4],它是作為由維也納學派的卡爾納普等邏輯實證主義學者為主的「統一科學國際百科全書」編委會編輯的《統一科學的基礎》系列叢書的第二卷、第二號在芝加哥大學出版的。庫恩在書中提出了乙個基本的觀點,這就是:科學不是連續性的、積累的進步過程,而是正規化的間斷性轉換的結果;正規化之間有著「不可通約性。

庫恩所講的「科學」指的是「常規科學」,常規科學就是按照某個正規化解決難題的活動。它的進步過程是這樣的:前科學→常規科學→危機→革命→新的常規科學→新的危機。

庫恩認為,科學發展不是靠知識的積累而是靠正規化的轉換完成的,一旦形成了新正規化,就可以說建立起了常規科學,「一種正規化通過革命向另一種正規化的過度,便是成熟科學通常發展模式。」v可見「正規化」是庫恩有關科學革命思想中的核心觀念。

顯然,用正規化來描述哲學發展與用正規化來描述科學發展具有相似性,本文立意即在於此。如果拋開學科劃分的方法,當前哲學門類主要包括自然哲學和社會哲學兩大方面,每個方面又有分別與科學、技術、工程掛鉤,形成自然科學哲學、自然技術哲學、自然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技術哲學、社會工程哲學六個子系統。其中各個子系統都可形成其完善的理論構架,包括存在論、認識論、價值論、歷史觀和方**。

每乙個子系統都不是平行前進的,基本上都經歷了庫恩正規化中的各個階段。相信對自然科學哲學、自然技術哲學、自然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的常規科學性質大家已經沒有異議了。學界曾有爭議的社會技術哲學和社會工程哲學這兩個子系統,則需要進一步討論。

二、作為常規科學的社會技術哲學

其實在中國哲學界還在爭論是否存在社會技術的時候,日本已經建立了「社會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並開始開發和使用社會技術了。2023年,日本內閣會議決定調整其科學技術基本計畫,重點就放在了科技與社會、社會技術。同年,日本科學技術廳提出建立「社會技術」研究平台。

日本學者眼中的社會技術的基本概念是:為解決社會問題,使社會順利執行的技術。這裡所說的技術,不僅僅指工程學上的技術,也包括法律、經濟制度、社會規範等全部社會體系(的技術)。

利用科學技術解決問題是有效的,但只有科學技術,問題並不能得到解決。通過將科學技術成果與社會制度完美結合所創造的問題解決方案,就是社會技術。作為「社會技術研究」物件的技術具有如下特徵:

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標的技術;通過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相融合的技術;依靠市場機制難以作用的技術。社會技術研究的兩個基本理念為:從俯視的角度看問題,從整體上把握問題,以解決跨學科領域的問題為目標;為了解決社會問題,靈活運用一切能夠運用的知識(例如法學和經濟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等)。

對「社會技術」、「社會技術哲學」,中國哲學界的認識並不一致。有贊同、支援、鼓勵,也有猶豫和懷疑。近乙個時期以來,贊同、支援、鼓勵、研究和使用「社會技術」的學者、著述多了起來。

***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人民大學劉大椿教授指出:「社會技術的研究是近年來新興的問題,它認為存在一種與自然技術相對的社會技術,把人與人之間、人群與人群的關係以及組織管理、社會管理等原本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問題看成一種技術現象,統攝在社會技術的範疇之下,它為增強人文社會科學應答方式的可操作性提供了新思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工程哲學專家李伯聰教授認為,「作為物件的社會技術是實際存在的,『社會技術』這個概念和術語也是可以成立和可以使用的,如果沒有相應的社會技術或方法,無論多麼美好動聽的社會科學理論都只是海市蜃樓和空中樓閣」。

瀋陽師範大學科學技術哲學研究中心主任田鵬穎教授於2023年出版了著作《社會技術哲學》,將社會技術的概念定義為:社會主體改在社會世界、調整社會關係、控制社會執行的實踐性知識體系。這在中國技術哲學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因此,如果我們將上世紀末本世紀初成為社會技術哲學的前科學時期,那麼從2023年8月《社會技術哲學引論》一書出版至今,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社會技術哲學已經圓滿地完成了向常規科學的轉換。正如中國科學院瀋陽分院的梁波博士所言:「現在早已不是什麼有沒有的問題,而是怎麼用的問題了」。

三、處於前科學時期的社會工程哲學

隨著社會技術哲學理論的發展,其研究範疇更為寬泛,研究層次更為深入,但其真正的價值在於對社會的改造、調整與控制。社會技術的舞台在「社會工程」,社會技術的戰場在「社會工程」,社會技術轉化為社會實踐的過程在「社會工程」。因此,研究和探索社會技術哲學,必須追問「社會工程」。

社會工程是人們實際地改造社會世界的實踐活動,社會工程認識的主要內容是調查社會工程的約束條件、確定社會工程的基本目標、設計社會工程的方案、做出科學、合理、明智的抉擇並預見社會工程的結果。社會工程哲學首先確立「社會工程」範疇,把「社會工程」與「工程」加以區分,把「社會工程」與「社會技術」加以區分,進而確立「社會工程」相對獨立的「學術」地位。這兩個區分在學術上是頗有價值的。

社會工程哲學把工程分為「狹義工程」和「廣義工程」。狹義的工程就是人們經常提及的、指涉自然領域的生產、建築工程,如「長江三峽工程」、「神州六號工程」等。「廣義的工程」係指「自然工程」和「社會工程」。

而社會工程哲學恰恰重點研究追問「社會工程」。這就為構建乙個與傳統工程哲學即「自然工程哲學」相對應的「社會工程哲學」創設了乙個理論和邏輯前提。與此同時,把「社會工程」與「社會技術」區別開來,把社會工程作為社會技術的延伸、發展和整合使用,從而在學理上證明社會技術的真實客觀存在和改造社會世界的功能。

社會工程哲學——實踐的哲學,把社會技術哲學-―設計的哲學,在邏輯上向前推進了一步。社會科學哲學著力解決人類如何認識社會世界,用什麼方法指導人類揭示社會世界的奧秘;社會技術哲學著力解決人類如何改造社會世界,用什麼方**指導人類改造社會世界的存在形態;社會工程哲學則著力解決人類如何把「如何改造社會世界的方**」用於改造社會世界的具體實踐活動之中。如果說社會工程是社會技術的支點,那麼社會工程哲學則是人類改造社會世界的方法、原則向改造社會世界的實踐活動的轉化。

社會工程哲學的視角是全新的,其實踐意義不容懷疑。社會哲學鏈條中的三個環節(社會科學哲學、社會技術哲學、社會工程哲學)與自然哲學(科學哲學、技術哲學、工程哲學)相對應,其相互的關係也是遞進、發展的。由社會技術哲學引入社會工程哲學,當前者由前科學向常規科學轉化之後,社會工程哲學的前科學性質也表露無疑。

社會工程哲學的學術價值在一定意義上而言,即是社會技術哲學的學術價值。可以說,社會工程哲學是社會技術哲學的一種合乎邏輯的理論延伸,社會工程哲學是社會技術哲學的乙個學術支點。社會技術哲學作為哲學的乙個分支學科能否成立,社會技術哲學作為技術哲學的乙個新的生長點能否健康生長,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社會工程哲學的創新和建構。

因此,在我們將社會技術哲學定位為常規科學的同時,就同時表明了社會工程哲學的前科學性質,也同時表明其發展為常規科學的必然性。

綜上所述,作為社會哲學系列中的最終鏈條——社會工程哲學,自上一鏈條——社會技術哲學成為常規科學的那一刻起,已經注定成為了社會哲學的最終落腳點,它是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關的,最具有時代氣息,最具有發展潛力。它是一門前科學的哲學,也必將成為未來的常規科學,當然,這個過程依然需要廣大的從事哲學研究人員的辛勤努力。我們有理由相信,社會工程哲學這棵日趨豐滿之樹,必將碩果累累。

[1]《社會技術哲學引論》,田鵬穎、陳凡,東北大學出版社,2023年8月。

[2]《社會技術哲學》,田鵬穎,人民出版社,2023年7月。

[3]《社會工程哲學引論》,田鵬穎,人民出版社,2023年10月。

[4]《科學革命的結構》,庫恩,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

教學的重要一環是課堂秩序

在保持安靜的前提下,要學會傾聽,同學們應明白教師的作用。簡明扼要地說,教師是學生向知識高峰攀登的梯子,是學生走向成功之路的橋梁。他們是幫助學生學習和健康成長的。這就是他們的全部作用。作為學生,如果你們不能夠好好地利用教師,那將是你們學習和生活中的一筆最大的浪費和損失。因為老師在課堂上講的 說的,都是...

發展鄉村旅遊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

作者 陳俐豔 奮鬥 2018年第04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工作會議更是明確提出鄉村振興,旅遊業將會有更大的作為,更大的擔當。2017年,我國鄉村旅遊開始進入蓬勃發展期,從過去的小旅遊 中旅遊進入到了 大旅遊時代 從全國看,鄉村旅遊發展規模大 投資大 影響大,已成為人們新的生活...

團隊建設一直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一環

團隊建設一直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一環,其意義不僅僅侷限於員工關係的管理 企業文化的建立等,還有更重要的是高績效激勵的實現,其實現理念可以通過 唐僧團隊 的故事得意證實。然而,又有這樣一篇文章 智豬博弈 讓我們意識到團隊建設遠不只是乙個口號,還需要我們投入更多的重視來引導團隊績效的實現。在博弈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