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長繩單位教學計畫五年級

2023-01-30 21:24:02 字數 4350 閱讀 6193

五年級體育

《跳長繩》單元教學計畫(共3次課)

荊門市漳河新區漳河鎮中心小學李容

一、教學任務:

1、練習跳長繩的動作方法,通過穿梭跳繩的練習,發展彈跳力,靈敏和動作協調性,提高跳繩能力,增強下肢力量和內臟機能。

2、培養學生時間和空間感覺,養成跳繩的興趣和習慣。3、養成共同學習、共同合作的協作意識以及自覺鍛鍊的終身體育意識。

二、教學重點:準確掌握跑進(出)時間。

三、教學難點:搖繩有節奏,掌握好起跳時機,連續並腳跳。四、教學順序:

課次任務與要求

任務:讓學生了解跳繩的歷史由來與發展。初步學會跳長繩的入繩(出繩)方法(斜面)通過對跳繩知識的了1

解,培養學習興趣,提高認識。發展學生身體上下肢的靈敏、協調等身體素質。要求:練習時肌肉放鬆,前臂及手腕轉動繩子。

重點難點

教學手段

1、教師講解示範。

注意事項

重點:上、下肢協調。2、多煤體輔助教學。繩子著地後一剎那跑進(出)。難點:跑進(出)的時機。

3、徒手作前臂,手腕轉動繩子。4、教師用「語言訊號」使學生掌握

肌肉放鬆,

進(出)繩的時機。5、友伴分組練習。6、遊戲比賽。

動作協調

任務:進一步掌握從搖轉中重點:準確掌握跑進1、分組原地並腳練習。2、分組從搖轉中跑過去練習。3、分組連貫地斜面跑入跳2-4下跑出。

4、兩人交換位置跳練習。5、創造性練習。

搖繩的節奏,上下肢的配合

的長繩下跑進(出)的動作。(出)的時間。發展學生互幫互學、相互協2

作的良好品質。

要求:各種跳繩動作要連貫協調。

難點:動作的連貫性。

任務:進一步提高跳長繩的重點:準確掌握跑進1、教師示範及提出重點要求。2、學生分組練習。3、小組競賽。

方法多樣性

各種動作的技巧及靈活性,時間及拾起物件的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發展靈活、敏捷、彈跳力和動作的3

協調性。展示、並評價學習成果,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

要求:動作速度及協調。

協調。時間。

難點:手腳動作配合

附1:小學五年級《跳長繩》設計說明(3—1)附2:五年級體育《跳長繩》教學設計(3—1)

附1:小學五年級《跳長繩》設計說明(3—1)

一、指導思想:

依據《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貫徹落實「健康第一」的教學思想,讓學生學

會生存、學會健體,掌握一些基本的健身方法。採用靈活多樣、合理有效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的思維、情緒、活動同教師的教交融在一起,使學生帶著愉悅的心情,濃厚的興趣,積極主動地完成學習目標,發展學生敢於動腦,大膽實踐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使學生在玩中感受成功,體驗快樂,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二、教學選擇的依據:

跳大繩是民間的大眾體育專案,集趣味性、娛樂性、健身性為一體,深受學生們喜愛,因此有著較強的生命力,也吸引了學生。本課以活潑、自由、愉快為主調,以跳繩為教具,上實效課、實用課。讓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讓學生充分表現自我,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將學生的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目標等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高年級學生的接受能力、可塑性也比較強,發展了學生身體的協調性、靈敏性,達到了增進健康,增強體質的目的,又增強了學生的群體意識,培養了學生團結活潑、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質。同時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得到了全面發展。根據《體育(1——6年級)課程標準,水平目標(三)發展彈跳力、協調性、靈敏性,選擇《跳長繩》作為教材。

三、教學目標:

1、運動參與目標:使學生大膽積極參與到學習中來,讓學生感受到我能行。2、運動技能目標:通過學習,使學生學會跳長繩的方法或進一步提高跳長繩技術。並了解跳長繩對身體好處。

3、身體健康目標:通過教學能夠促進學生下肢肌肉、關節、韌帶和內臟機能的發展。

4、心理健康目標:讓學生在學習中展現自我,增強自信心,培養學生勇敢頑

強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質。

5、社會適應目標:增強學生的群體意識,培養學生團結、活潑、樂觀向上。

四、教學重難點:

提高學生的彈跳力、協調性;掌握跳的技巧。

五、學情分析:

五年級共

48名學生,學生活潑好動,具有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合作意識。

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正處於心理逐步趨向穩定的時期,技能的學習也正逐步從模仿向創新發展,自信心不斷加強,表現慾比較強。同時五年級的學生屬於身體發育最快的時期,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較好,學習和掌握技術的動作較快,身體練習時容易被新穎的內容吸引,跳大繩作為大眾體育被引進課堂,學生樂於參與活動,興趣十分濃厚,易形成良好的鍛鍊習慣和終身體育意識。

六、教學特色:

本課充分體現「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以學生的興趣為主線,遊戲貫穿整堂課,強調了學生自主學練,以玩的方式學會技術動作。無形中培養了學生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和勇敢頑強的品質,使學生在快樂、和諧的氣氛中學會基本知識,鍛鍊身體,陶冶情操,享受成功的喜悅。

七、教學過程:

(一)開始部分:談話匯入,激發興趣。熱身遊戲活動身體各部位。

(二)基本部分:通過單人、兩人、多人各種方式跳長繩,讓學生掌握動作要領,為自編花樣跳繩作好充分準備。教師通過講解示範、提示啟發和親身參與,讓學生學中玩,玩中創新。

發展學生連續跳躍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的精神,體驗成功的喜悅。「闖關」是乙個提高反應能力和團隊配合的遊戲,教師通過引領示範讓學生明確遊戲的方法及規則,通過遊戲讓學生身體得到充分的鍛鍊,使教學的實效性得到落實。

(三)結束部分:學生在教師帶領下隨**進行放鬆練習,消除疲勞。教師與學生共同對課堂進行評價。

附2:五年級體育《跳長繩》教學設計(3—1)

五年級一班人數:40人上課教師:荊門市漳河新區漳河鎮中心小學李容

教學1、跳長繩2、遊戲:「闖關」內容教學目標教學

教學內容程式準

一、課堂常規:

1、集合整隊、師生常規,與學生親切問好。整齊。

備問好。

2、宣布課的內容和

部任務。

二、熱身遊戲:分

快快跳起

身。三、跳長繩:基

重點:跳搖要配合協

教師講解並示範跳長繩動作要領。

1、組織學生分小組

學生領會動作要領。

1、單人各種方式跳

10行比賽。

4、學生自編花樣跳

合作密切,動作

讓學生掌握動作要領,發展學生連續跳躍的能力,培養同學的團結合作的精神。

讓學生在歌謠中跳繩,體驗快樂,

和規則,帶領學生共同熱作舒展。

△身作用。

教師講解遊戲方法

學生分組練習,動

————繩興趣,達到熱

內容和要求。

集中。7

————激發學生學習跳

2、宣布本節課學習要求,聽從指揮注意力

————

2、明確學習目的與

————

1、觀察隊形,檢查

1、保持安靜,快速

收心、精神飽滿。

教師指導

學生活動

時間佇列隊形

預期目標

1.認知目標: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跳長繩的方法或進一步提高跳長繩技術。

2.技能目標:通過練習,讓學生掌握跳長繩的方法,並嘗試自編花樣跳繩,發展學生的靈敏和協調素質。

3.情感目標:通過小組的合作練習,培養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讓學生體驗在學習中獲得成功的樂趣,

獲得快樂的體驗。

調。本難點:輕鬆、連貫動

單人各種方式跳長繩,教長繩。師給予指導。

2、分小組兩人原地跳

2、兩人各種方式跳

部作自然。分

長繩,教師檢查練習效長繩。果。

3、多人各種方式跳

3、組織學生多人各種長繩。方式跳長繩,指導學生進基本部

四、遊戲:闖關

4、引導學生自編花樣長繩。跳長繩,教師示範一到二種,啟發學生多想多思多練。

1、教師講解遊戲方法、

1、**演練交流自己的想法。

2、學生進行遊戲。

108協調,勇於挑戰。

方法:學生聽到口規則,並請部分學生演

分哨會出發,沿途要經過4練。

條長繩,後第二名隊員2、組織學生分組遊戲,接著練習,看誰先闖關四塊場地同時練習,提高成功。

練習密度。

1、放鬆舞蹈:

5讓學生充分感到

1、隨**師生共同練習動作輕柔舒緩,達到放

松效果。

結(讓我們盪起雙漿)束

部2、小結本次課分

3、布置收還器材

2、點評小結

身心和身體上的

————放鬆,使學生身————心愉悅。————————

△預計課的密度:45%

預計平均心率135次/分

器材:長跳繩4根錄音機一台

課後反思:

時160

15014013012011010090

05101520253035

五年級跳長繩比賽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跳長繩是學生喜愛的一項傳統體育活動,通過跳繩運動可以促進學生心肺功能的提高,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還可以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為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團結協作精神,掀起我校六一活動的高潮,經校組委會研究決定開展本次五年級跳長繩活動。二 活動安排...

三年級跳長繩

水平二 三年級 原地左右腳依次跳長繩 教學設計 一 指導思想 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遵循課堂教學適應學生生活實際的課程理念,以學生在體育學習中得到全面發展為中心,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為突破口,讓學生在玩中學 學中悟,最終獲得知識 提高能力。二 學情分析 本課學習物件水平二 三年級 的學生。三年級的...

五年級教學計畫

小學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我所任教的五年級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學生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成績和各方面不理想的還是較多,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