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老師教學心得以讀代講,以讀促悟

2023-01-30 21:24:02 字數 996 閱讀 4066

對「以讀代講、讀中感悟」這個理念一點也不陌生,但在日常教學中,如何實施以讀代講,我還是很困惑的。在聆聽了教研室許睿主任專題會後,又通過近段的學習,我對「以讀代講」有了一定的認識。

「讀」是提高語文閱讀教學質量的根本途徑,也是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途徑。蘇軾的「三分詩七分讀」,朱熹的「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就十分強調「讀」對理解和表達的作用。

以讀代講,就是要學生扎扎實實的讀書,輕輕鬆鬆的讀書,不需要老師太多的講解與分析。

我曾經認為,以讀代講是讓學生一遍一遍的「讀」課文來代替教師的「講」,從而就實現了師生角色的轉變,即學生可以自由地學,教師不再滿堂灌。現在看來,這樣來認識「以讀代講」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在「以讀代講」的教學課堂中,學生的「讀」是重要也是必要的,但如果單純地讓學生一遍又一遍地讀課文,效果會恰得其反。

因為學生不懂得為什麼去讀,該如何去讀。我認為我們首先應該讓學生明白讀書的目的,其次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再次是教給學生閱讀方法和步驟,最後還應該適當給予鼓勵和評價。這樣一來,教師就不會在以讀代講的課堂裡袖手旁觀了,指導、引導、點撥、啟發、鼓勵甚至參與都是教師的任務。

教師的角色就是這樣轉變的。

在課堂中,我們應該給學生大量的時間讀課文,使他們有充分的時間靜靜地思考,細細地品味。有學生靜下心來自己默默地讀,有小夥伴一起讀,有教師指導讀,有表演讀等等,形式靈活多樣。我們應該相信學生自己能學會,讓學生在讀中自學,在讀中領悟,在讀中體驗。

對於學生通過閱讀能自己解決的問題,教師不再講,對學生不易讀懂的難點,教師適當點撥,最終達到通過閱讀自己解決。「以讀代講」這既是學生自主體驗的表現,也是學生獲得真知的過程。自己勞動所得,感受更深,記得更牢。

從而才能完成語文學習上的意義建構,實現語言的發展和精神的成長。

在「以讀代講」的課堂中,讀的形式不僅要多樣,還要在讀的指導和訓練上有層次,要體現出朗讀由生到熟、由不理解到理解的訓練過程。更重要的是要善於用指導朗讀和學生有感情地讀的方法,培養語感,加深情感的薰陶。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努力嘗試用「以讀代講」的方法去啟發學生,使自己的課堂變得生動有趣,使學生愛上語文課。

小學語文「以讀代講」經驗總結

豪華落盡見真淳 鄭東新區龍崗小學馮嬌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充分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這字字句句充分體現了小學各個階段都要以讀為本,以讀代講的原則。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這是古人留給...

讀《小學語文高效教學》有感

第二小學張利亞 俗話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識就是力量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認為趁著青春年少多看些書,多學些知識是永遠不會錯的。在走上了三尺講台之後,由於這職業的原因,我更加喜歡看書 看報,並逐漸對教育書刊有所涉獵,其中我最喜歡 小學語文高效教學 一本書刊或雜誌能夠成為讀者的朋友,...

讀《小學語文新課標》心得體會

大興明德小學劉曉娟 我反覆認真地閱讀了 小學語文新課標 以後,感覺受益匪淺,收穫頗豐,同時也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使自己進一步認識到了新課改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一 加強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 縱觀語文教學的歷史,在古代,說某某能寫一手好字,能寫書信,這人的語文素養就好 相反,說某某的語文水平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