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職業中專體育教學改革的反思

2023-01-30 16:57:03 字數 1014 閱讀 1727

作者:張有梁

**:《體育時空》2023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3)12-000-01

摘要體育教學改革一直是職業中專教學改革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職業中專的體育教學改革要從教育思想到教學模式,從教學內容到教學方法出發,全面地進行革新。本文指出了目前職業中專體育教學改革中存在的問題,並為進一步推進改革提出相應的對策,旨在讓職業中專體育課**正發揮其作用,增強學生體質與體育意識。

關鍵詞職業中專體育教學改革

職業中專的體育教學改革起步較早,新一輪職業中專體育教學改革已經進行了幾個年頭,雖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現在的職業中專紛紛設定了各種體育專案課程可供學生選擇,但是改革的目標還遠沒有達到,目前職業中專的體育課程發揮的作用仍然有限。所以我們要在對改革的經驗教訓總結的基礎上,提出深化改革的措施。

一、目前職業中專體育教學改革中存在的問題

長期以來在職業中專教育中,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體育課程一直沒有得到重視,體育課往往就是老師傳授一些運動技能,然後學生自己活動,這種方式沒有真正達到體育課程開展的目的,不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當前,職業中專體育教學還存在以下問題:

(一)體育教師教學觀念陳舊落後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職業中專的體育教育常常把「教」和「學」脫節,並且教師一般都把「體育」等同於「競技體育」,在課堂上僅僅傳授一些競技體育專案的技術,而忽視了對學生體育觀念、心理健康的培養,以及對學生個性的發展。當前的職業中專體育教學還沒有完全改變這種觀念,依然是以競技體育為主導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學生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的全面發展。

(二)體育教學內容不科學

職業中專的體育教學課程要求學生學習的教學專案達二三十個之多,教師為完成教學任務而對學生進行填鴨式的教學,一學期的課程下來學生可能不僅連乙個專案的基本技能都沒有掌握,而且也沒有對某一項體育專案產生興趣;另一方面,職業中專院校可能還缺少相應的硬體設施和軟體設施來開展所有這二三十個專案的教學。此外,職業中專體育課程的內容應該就每個專業的特性做適當的調整,某些對身體素質要求高的專業體育課程更要著重培養這些技能,體育課程要體現所學專業的要求。

職業中專化學教學改革思考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日益變遷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職業中專傳統的化學教學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如何在原有的基礎上繼承發揚 調整完善以及改革創新職業中專化學教學模式,提高化學教學的質量和效率,是我們職業中專化學教師必須面對的新課題。通過近幾年的教學實踐,要提高職業中專化學教學的質量和效...

對當前中小學課堂教學改革的反思

摘要 在複雜一動態理念的視角下,課堂教學改革是乙個複雜 動態的過程。它要以問題為出發點,根據情境確定相應的改革內容以及所應採用的方式和手段。當前,我國中小學課堂教學改革中存在著急功近利 消極應付 穿新鞋走老路等現象,對此,我們可採取如下策略 樹立複雜 動態 漸變的變革觀念,實現教學的道德目標 增強問...

關於改善職業中專作文教學的思考

摘要 在所有的語文活動中,寫作最能反映學生的語文能力,然而當代職專生的作文現狀卻不容樂觀,學生缺乏作文興趣,作文質量偏低,有些職專生連最起碼的意思都不能完整表達,病句連篇。作文教學舉步維艱,改善現狀迫在眉睫。關鍵詞 職專生 作文教學 改善 方法 職專學校的大量擴招,導致許多學生缺乏學習意識,學業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