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2023-01-30 16:57:03 字數 1682 閱讀 1765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的頒布實施是我國教育體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今後10年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總的方針與路線,作為教師培訓工作的管理者,在學校和貫徹《綱要》精神的同時,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立足本職工作,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改革與創新的實踐中去,下面簡單匯報一下我學習《綱要》的心得體會。

一、對《綱要》中核心指導思想的認識

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同時,新時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優先發展教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人力人力資源強國。

對於《綱要》中指導思想的表述,我有以下幾點認識:

第一層意思: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教育改革不能脫離政治體制、經濟體制獨立進行,必須要有鮮明的政治方向,必須立足於我國經濟建設這個大背景,必須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國情,不能搞「跨越式」發展,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又好又快發展。

第二層意思:教育要優先發展。在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國家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不得不說這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具有非凡的遠見卓識。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強國必先強教。

中國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上下五千年,有著燦爛輝煌的文化,這是中國人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然而進入近代,中華民族卻遭受了百年恥辱,這不僅僅是因為清**的腐敗無能,經濟落後,而更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教育的落後、人才的匱乏,國民素質的低下,以至於泱泱大國千瘡百孔,病入膏肓。所以「辛亥革命」也好,「五四"運動也好,都是讓國民覺醒和覺悟,發展現代教育,培基固本,厚積薄發,跟上世界潮流的步伐。

作為發展中國家,國情就是底子薄、生產力偏低,就需要發展經濟,但經濟的騰飛就需要人才的翅膀,正如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同志所說的一句話:「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二、對工作方針的認識

本次《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了: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確保到2023年我國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

對於優先發展前面已經說過,現在談一談育人為本如何體現。育人為本就是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作為學校和教師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作為教師的培訓者,在對教師的全員培訓和骨幹教師的培訓過程中,一定要把育人為本的思想灌輸到灌輸到每位教師的頭腦中,要提高課堂效率,就要把課堂還給學生,充分培養學生自己的動手、動腦和深入**、合作學習的意識及能力。

改革創新就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不但教育管理體制、評價機制要改革,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都要改革、都要創新,不能一本教參三四年,課堂教學死板板,要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探索適合當代青少年身心發展規律的教學方法,打造科學高效、嚴謹活潑的課堂氛圍。

促進公平,提高質量。教育公平的主要責任在**,而提高質量就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要做全體教師隊伍中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注重教育內涵的發展,同時加強小組的提高培訓,學校才能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在教師培訓目標中,明確教師專業化發展目標,要出名師、培骨幹、育英才。

總之,改革是出路,創新是動力,只有教師的發展才有學校教育的改革創新,才有學生全面健康的成長,作為教學培訓工作管理者,我們應當嚴肅對待此次《綱要》的學習,深入領會其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站位要高,培訓要實,學習要勤,才能無愧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才能在不同崗位上為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東溪中學 王德才 2010年12月至2011年元月我有幸參加 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遠端專題培訓,認真聆聽了袁貴仁 陳小婭部長以及相關領佳節又重陽導 專家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 報告。他們從不同視角 從不同側面分析和解讀 全教會 精神和 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新華社北京 月 日電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