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活動《有趣的反話國》開放日的反思

2023-01-30 16:57:02 字數 1316 閱讀 9394

本次開放日活動,我執教了語言活動《有趣的反話國》,通過活動,旨在讓幼兒1、學習反義詞,練習說意義相反的詞,訓練思維的敏捷性。2、能積極主動地參與遊戲,大膽表達自己的見解。活動流程是這樣的:

第一環節,通過複習兒歌方位歌尋找隱藏在其中的三對反義詞,告訴孩子們什麼叫反義詞,意思為相反的就叫反義詞,孩子們都很聰明,一下子就找到了,上一下,前一後,左一右,接著我讓孩子們說說自己還知道哪些反義詞?多數幼兒都不能規範地說出來,倪朱成說對了兩對,多一少,大一小,張夏宇同樣也說對了兩對:東一西,南一北,一開始我還沒反應過來,因為他把四個字說在了一塊兒,稍後我才反應過來。

從這一環節看出我班的孩子們對反義詞不是很了解。於是第二個環節,我和孩子們一起做遊戲《請你和我反著做》,方法是:老師先做乙個動作,如:

學做高人,那孩子們就做相反的動作,學做矮人。遊戲開始時孩子們有的還沒反應過來,但兩三個動作過後,隨著我對正確幼兒的表揚,錯誤的幼兒漸漸從話語指示中糾正,因此遊戲越玩越進入狀態。於是乘勝追擊,進入了第三環節衝關我最棒即看圖說一對反義詞。

就是把每一張**都當成一道關,並說出一對反義詞。

在第一關龜兔跑的畫面中,我引導幼兒學說了快一慢後,對於其它**,孩子們基本都能說出來,唯有在兩棵樹對比時孩子們說了很多,高一矮,胖一瘦,當我告訴幼兒,人可以用胖瘦二字形容,但樹不能用這二字,再想想更好的詞。接下去很多幼兒要不就說兩棵樹的不同之處,要不就仍用這兩個詞。在這一環節浪費了很多時間,因為在當時我想讓幼兒自己說出粗一細這對反義詞。

課後我想想其實應該在孩子說出胖瘦時,我就可以直接告訴他們了,樹的胖就叫粗,那麼孩子們自然而然的也就知道樹的瘦叫細。因為粗細孩子們是聽說過的,只不過不會運用罷了。同樣我在藥丸與糖果那張圖對比時,也耗時太長,孩子們在說出大小後,我極力引導幼兒說出另一對反義詞。

因為在當時孩子們說不出時,我想立馬就做出品嚐這些實物後的表情去啟發孩子們,可看到孩子們舉手發言的勁十足,家長都殷切的看著自己的孩子們,他們都希望老師肯定自己孩子的想法,表揚孩子,因此我放棄了這一舉動,不斷鼓勵與引導,終於有孩子說出了苦一甜這對反義詞。在第四環節看圖配對鑰匙,並說反義詞時,孩子們在前三個環節的鋪墊下,就顯得駕輕就熟,很快完成了,我提供的**也是難度不一的,既有同一層次上的找意思相反的**,(如:樹上、樹下)說反義詞,又有尋找在不同物體上的相反圖,(如:

盒子外、籃子裡)說反義詞。在引領孩子們找鑰匙的過程中,我讓孩子們從第一扇門開始找起,因為有孩子一下子就找到了第三扇門的鑰匙,我就創設芝麻不開門的情景,讓孩子從左到右,一一找過去。為了增加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把組合**放在第四扇大門的後面,因為我是這樣設想的,前面三扇門開啟後都沒有出現什麼,這最後一扇門該讓孩子們嚐到勝利的果實吧!

果然孩子們的喜悅在我的預想之中。第五環節是延伸環節親子互動,讓他們在一張組合**中繼續尋找反義詞,鞏固所學。

語言活動 有趣的表情

一 活動目標 1 認識笑 哭 生氣等幾種常見的臉部表情。2 初步培養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 理解和知道可以從人的表情中了解別人的心情。3 通過 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從而初步培養幼兒對 的興趣。二 活動準備 1 笑 哭 生氣 驚訝表情圖譜各乙份 四個顏色不一樣的圓形 2 故事掛圖二張,一張是小貓 小狗 小羊...

中班語言活動 有趣的動詞

執教者嚴婷 活動目標 1 通過圖譜來理解並學做動詞 跳 飛 溜 遊。2 學習用完整的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敢於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活動準備 1 森林背景圖,各種聲音音效 2 小動物 青蛙 布穀鳥 老鼠 蛇 動詞圖譜,地點圖譜 樹 池塘 草叢 黑洞 3 四種動物胸飾若干。活動過程 一 遊戲匯入 1 師 ...

定稿語言活動教案 有趣的表情

授課教師 楊海霞 一 活動目標 1 認識笑 哭 生氣等幾種常見的臉部表情。2 初步培養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理解和知道可以從人的表情中了解別人的心情。3 能連貫的用 高興生氣難過驚訝 造句。二 活動重點 詞語造句,理解表情 活動難點 畫面部表情。三 活動準備 1 哭 笑 生氣 驚訝表情 2 表情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