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泉》教學紀實與反思

2023-01-30 10:15:02 字數 1948 閱讀 8210

教學目標:

1.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

2.體會抓住特點表述景物的方法。

3.了解珍珠泉的美麗,體會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家鄉的感情。

教學重、難點:

1.了解珍珠泉的美麗、可愛,培養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2.了解課文記敘的順序。

課前準備:

珍珠泉的**。

教學過程:

一、激趣入境

師:上節課我們初步了解了《珍珠泉》這篇課文,你覺得這篇文章中寫得最詳細的內容是什麼?

生:珍珠泉的特點。

師:珍珠泉的美麗和有趣各體現在什麼地方?

生:泉水的「綠」、「深」、「清」。

生:水泡的「色彩斑斕」。

生:泉池周圍的花朵。

生:水泡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

師:作者把珍珠泉的特點寫得美麗而有趣。同學們請看這幅**,這就是美麗的珍珠泉,你看它是多麼清、多麼綠、多麼美呀!

我們都被這美妙的景色陶醉了。其實我們家鄉、我們祖國還有許許多多美麗、神奇的地方,它們在等待我們去發現,去描寫,以展示給世人。同學們就是發現美景的小作家,大家有信心去觀察,去體會,去描繪祖國家鄉的景色嗎?

二、擴充套件思路

師:請同學們回憶一下,作者寫泉水時先用一句話——「這是一潭深綠的泉水」概括。接著寫泉水「綠」,是怎麼寫的呢?

生:寫了「青苔」長在石頭上,而且是一層黑裡透綠。

生:還寫了蕨草綠得沒有一點兒雜色。

生:水綠得像被染過似的。

師:很好,這就是抓住了特點,把珍珠泉水的美麗之一「綠」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作者又是怎樣寫珍珠泉水另外兩個特點「深」、「清」的呢?

生:能看見潭底的青褐色的石頭。

生:能看見沉在潭底的沙粒和發黑的樹葉。

生:水裡沒有魚。

師:我們再看看作者是怎樣寫出有趣的。

生:冒水泡。

師:冒水泡怎麼有趣?

生:晶亮的、飽滿的、一嘟嚕一嘟嚕地冒出來。

生:開始很小,越公升越高,在撲哧一笑中消失了。

生:陽光照在水泡上,水泡美極了。

師:好!同學們回答得很對,大家想一想,作者為什麼能把珍珠泉的美麗寫出來呢?一是觀察細緻,二是有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我們能不能學學作者這兩點呢?

三、合作**

師:如果我們來寫一篇描繪家鄉景色的文章,比如寫秋天的農家小院,怎麼去寫呢?

生:認真觀察,抓住特點。

師:抓住什麼特點呢。

生:家家都有一大堆一大堆金黃的玉公尺。

生:成群成群的雪白的大鵝。

生:還有雞、鴨。

師:說得很好,還有什麼?

生:牆上掛著辣椒。

師:別忘了描寫時加上一串串、紅紅的。

生:還有成堆的大白菜。

生:還有大蔥、土豆。

生:還有一辮一辮的大蒜。

師:別忘了顏色。現在很多人家都蓋了新式磚房,很多家都買了拖拉機,這很重要。生活變化很大,人們在院中勞動時的喜悅也應寫出來。

師:同學們對寫農家小院中的景物都有了輪廓,別忘了寫景的位置和順序,這一點我們以前講過,不必細說。

師:同學們有時間、有信心寫好我們家鄉美麗的農家小院嗎?

生:有。

反思:這節課,我重點抓住《珍珠泉》一文中對珍珠泉的美麗和有趣的描寫做文章,通過啟發和引導,讓學生對珍珠泉的美麗和有趣產生更深的印象,諸如泉水的「綠」、「深」、「清」。水泡的「色彩斑斕」、「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作者如何寫「綠」、如何寫「深」、如何寫「清」,如何寫泉水冒水泡……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引導學生的觀察興趣,鼓勵學生的寫作興趣。

在合作**部分中,我有意讓學生模仿《珍珠泉》的寫法,啟發學生如何對景物進行細緻觀察,如何抓住特點。恰到好處的點撥,啟發學生想像,引導他們把秋天的農家小院寫出來,寫出農村的豐收景象、寫出農村的新變化、寫出黨的富民政策、寫出人們新的精神面貌。學生生活在農村,所見所聞,都是家鄉的景物,熱愛和讚美自在其中。

美中不足的是,我在教學過程中,側重於描寫景物顏色的指導,應增加動與靜對比的指導。如描寫雞、鴨、鵝的叫聲、人們的笑聲等,這樣學生的作文會更加有聲有色。

《珍珠泉》教學反思

珍珠泉 描寫了家鄉山林中一眼美麗的清泉,寫出了泉水的綠 深 清的特點和冒不完的水泡。抒發了作者對大自然景觀讚美之情,表達了對家鄉熱愛的感情。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就教學而言,精讀是主體,略讀只是補充 但是就效果而言,精讀是準備,略讀才是應用。教學時我放手讓學生根據連線語中的學習提示,自學自悟,教師適時...

珍珠泉教學設計與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 學習作者抓住景物特點,把內容寫準確 寫形象的方法。2 練習正確 流利有感情地讀課文,並在讀中欣賞 感悟珍珠泉的美。激發學生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以及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3 理解並積累文中的好詞佳句,並背誦指定段落。二 教學重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讀中品味珍珠泉的美景。三 教學...

4珍珠泉教學反思

4.珍珠泉 教學反思 珍珠泉 這篇課文用優美的語言描寫了珍珠泉水又綠又清,水泡既美麗又有趣,表達了作者對珍珠泉 對家鄉的讚美和喜愛之情。通過對這篇課文的研讀,我設計了了解美景中悟情的教學思路 泉水的特點。特點 綠 深 清。我讓學生充分的想象 那樣清,清得能倒映出 水是那樣清,清得就像 從而讓學生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