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實踐與反思

2023-01-30 07:30:04 字數 797 閱讀 7705

作者:劉金軍

**:《歷史教學·中學版》2023年第01期

[關鍵詞]核心素養,時空觀念,歷史解釋,近代社會變遷

2023年9月13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這項歷時三年出爐的研究成果,對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表現、落實途徑等做了詳細闡釋。但要將核心素養的研究成果落實到課堂中,是乙個長期、複雜的過程,需要協同多方力量,尤其是廣大一線教師的,共同努力。下面是筆者基於對歷史學科核心素養的初步理解,進行的必修二《交通工具和通訊工具的進步》(以下簡稱《進步》)的教學與反思,請予以指正。

一、教學設計思路

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是學生在學習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歷史學科特徵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是歷史知識、能力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綜合表現,包括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家國情懷五個方面。基於以上要求,根據《進步》一課的內容特點,設計了如下環節:

(一)立足時空變化,認識近代以來中國交通工具和通訊工具的發展

葉小兵教授認為,歷史的時空觀念是指歷史時序觀念和歷史地理觀念。只有將史事置於歷史程序的時空框架當中,才能顯示出它們存在的意義。具體到歷史教學中,就是將一定的時間和特定的空間統一起來,使歷史成為特定時空連線點上的乙個座標,展示自然、社會與個人三位一體的歷史。

1.營造時空背景,擴大歷史視野

《進步》的教學設計,受中國山水畫高遠、平遠、深遠、闊遠的構圖啟發,立足巨集觀時空背景,展示歷史時空之美、動態之美和多樣之美。讓學生在近與遠、動與靜、微觀與巨集觀的互動變換中,不斷調整觀察歷史問題的視野和視角,在整體與區域性、表象與實質、繼承與發展、傳統與現代的分析對比中,加深對歷史的認識,強化時空觀念。

基於核心素養的初中化學實驗教學反思

作者 馬雪飛 學週刊 2018年第35期 摘要 初中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理工學科。化學作為一門基礎科學,對於初中學生邏輯思維 發散思維和創新思維的培養是至關重要的。在全面深化化學教育教學改革的今天,化學教學自然要肩負起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重大責任。特別是在化學實驗教學中,教師更要高度注重培養學生的...

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如何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首先教師要轉變傳統的 單一的 以語言知識傳授為主的 輸入式 教學,代之以學生為活動主體的 輸出式 教學。因為輸入式方式的過多使用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 失去學習興趣。要建立起平等交往的 對話 機制,要善於處理教材,選擇進行對話的 話題 只有平等的 對話 才能實現智慧型的撞擊,變被動...

基於教學問題的反思與實踐

蕪湖工業學校 2013 2014 年教科研工作總結 2013年我校遷入新校區,學校決定以此為契機努力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把教科研的作為提高質量落腳點。學校確立了以問題為中心,以課程改革為舞台,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師德修養提高為目的的教師教科研目標。通過教科研工作,推動課程改革,促進教師發展,形成一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