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教學問題的反思與實踐

2021-07-11 11:56:08 字數 3605 閱讀 7845

——蕪湖工業學校 2013-2014 年教科研工作總結

2023年我校遷入新校區,學校決定以此為契機努力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把教科研的作為提高質量落腳點。學校確立了以問題為中心,以課程改革為舞台,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師德修養提高為目的的教師教科研目標。通過教科研工作,推動課程改革,促進教師發展,形成一支人格魅力足,專業水平高,綜合能力強的教師隊伍。

現將一年來的教科研工作匯報如下:

一、引領和規範,建立教師教科研新的成長模式。

教師的成長,因人而異。優秀者,愛生、敬業、引領示範;平庸者,維繫常規,難有建樹;落後者,不思進取,影響工作。為使我校教師隊伍優者更優,讓平庸者和落後者變成優秀者,學校在2023年8月底,新學期開學的前三天對教師進行全面的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

其中有一天的培訓內容為教科研專題。邀請市教科所專家開設中職教師如何開展教科研工作的講座。著重闡述新課程體系下教師教育觀念和教學行為發生變革的內涵與重要意義。

要求教師們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一到兩門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較為寬廣的科學和人文素養、認知教育物件開展教育活動和教育研究所必需的教育學科知識和技能構成。)、專業能力(與學生、家長、同事的交往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專業智慧型(在教育教學中對學生、情境的調節能力)。

做乙個創新型教育和創新型學校的積極參與者。以教研組為單位,就教師的專業成長發展進行深入討論。主要命題有:

①如何建立尊重、讚賞的師生關係;②如何建立幫助、引導、自主、合作、**的教學關係;③如何做好教學中的反思總結;④如何建立與其他教育工作者的良好關係;⑤如何構建中職課堂教學模式;⑥如何提公升教師個人課堂教學技能技巧等等。

教科研業務上的培訓教育工作,起引領和示範作用,為教師的教科研做了奠基性工作,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指引了成長的路徑。

二、建教師教學過程研究記錄冊,找問題,論問題,解問題

在過去的一年裡,學校基於中職教學的現實要求,重在提高教師適應新課程。緊密結合教師日常教學工作來開展教研和科研,以強化教師自修反思和研究提高能力的提高。

根據這一目標,學校教學部門設計出一本《蕪湖工業學校教師教學過程記錄冊》,教師上課時必須攜帶並認真填寫記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為記錄教學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著手,以教研組為單位,討論研究問題,再來解決問題。

以此作為我校新校區教研工作的切入點。讓教師善於發現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在發現和解決問題中學習和成長。讓全體教師提出問題,然後再討論這些問題原因所在,最後集思廣益,採取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

如:數學組研究探索的現行教材偏難校本教研整合工作滯後的問題;英語組:研究的個性化校本教材開發不足的問題; 語文組研究的教學設計過於注重知識目標、過程與方法目標的完成,對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考慮較少的問題;數控電子組研究的學生基礎參差不齊,無法設施分層教學的問題;機械組研究的教學設計抽象內容多,直觀教學較少的問題;

一年來,根據以上問題,設計和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教學問題的方案和措施。 一是,加大實訓課比例,使理論課程與實訓課程的比例達到了1:1。

學生技能訓練的加強,促使了學生技能水平的極大提高。

二是,整合和優化課程結構,轉變教與學的方式。學校在開設基礎必修課程的基礎上,整合和優化偏舊偏難課程,以蕪湖的汽車、材料、電機與電器三大支柱產業為依據開發校本專業課程。積極推行「專案教學法」,以任務驅動的方法實現教學方法的重大變革,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興趣。

三是全面改革學生評價方式對學生的學業成績、行為規範、技能訓練、社會實踐過程進行全面地考核與記載。初步建立了以學生思想道德、情感態度、合作精神、身體心理、知識與技能等多元結構的評價體系。在更深層次上促進學生全面、充分、健康的發展。

從問題著手,講究實效,是我校教科研的顯著特點。不僅指出教師教學的問題,也勇敢承認學校存在問題。以「自修反思」、「合作研究」、「備課說課」、「行動研究」、「教學診斷」、等方式和途徑來,集思廣益,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不僅促進了教師的業務水平提高,也促進了學校的全面工作發展。

三、開展各類崗位比武的活動,進行實戰研究

一年來,根據學校安排,學校分層次組織中級以上教師教師撰寫教學設計,上好公開課或研究課。組織了青年教師的教學匯報課比賽。

1、上好研究課。每年以教研組為單位,由一位組內骨幹教師在組內開設一節研究課。主要針對學科教學中的問題集中進行教學設計。

課後,大家再進行集中研討,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研究課設計的模本供組內教師在崗位練兵競賽中作為重要參考。教師可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華,展示個性魅力。

2、青年教師練兵,學校組織了40歲以下的教師上一節練兵研究競賽課。學校安排的考評組對每位教師的練兵競賽進行打分,從中篩選出組內優秀者,向學校推薦,進行表彰。

崗位練兵研究的重點是:課堂教學設計思維訓練;教學目標設計和課堂教學過程研究;課堂教學策略和課堂教學評價分析;教學情境創設、調控技巧以及多**教**用的研究;等等。教學反思中教師們都感到受益菲淺。

4、以實用為目的,提公升科研的研究價值

一年來,學校重新定位了科研工作的研究目的,即時效性和實用性,重在提公升科研的研究價值。

1、開展了普職滲透教育研究。一是請進來,學校建成了高中階段通用技術課程培訓基地。培訓基地在2023年上半年分五期共培訓蕪湖市綜合高中學校950名同學。

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學員們學習了解plc自動化控制、數控工具機、雷射雕刻、汽車發動機拆裝的基本知識,並親自進行照明電路安裝、鉗工工件製作。學員們表示通過培訓使得書本上的知識能直觀的展現在面前,學習更有興趣了,同時培訓中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動手能力。這是蕪湖高中階段普職融通、滲透的一種創新的嘗試。

二是送出去,從2023年9月至2023年11月,蕪湖市教育局職稱科和職教研究室制定方案,精心組織,由蕪湖工業學校省級教壇之星、蕪湖市骨幹教師陳麗帶隊在市區及三縣的普通高中學校開展了「職業生涯規劃」講座,共計21場次。受訓學生人數將近7000人。講座題目為《規劃人生,演繹精彩》,通過故事、案例、遊戲、漫畫等形式,講述了職業生涯規劃的內涵和目的、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目標,規劃高中生活,規劃人生。

講座在普通高中學學生中引起來極大地反響,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2、開展省級精品課程和課題的研究工作。2023年,學校已有《發動機拆裝和維修》、《職業生涯規劃》、《職業道德與法律》、《英語(職業模組)》四門課程被安徽省教育廳確定為省級精品課程。參與的《蕪湖市中等職業學校和德育工作和校園文化建設的實踐研究》課題也被立項為省級課題。

3、組織「張強名師工作室」的各項工作。「張強名師工作室」為蕪湖市首批十大名師工作室之一,也是蕪湖職業教育唯一的名師工作室。在學校的幫助下,張強老師制定了工作室的活動實施方案,表示工作室將圍繞工作目標,紮實開展工作,努力提公升蕪湖中職學校教研水平。

五、建章立制 ,獎懲分明 ,確保教科研工作質量

為保證每次教師教科研工作任務的完成,我校做出明確規定:

1、教師按規定參加教學教科研工作,享受與在崗人員同等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

2、教師必須完成規定的教師教科研任務方可參加評聘職稱、續聘、競聘職務、晉級及考核。

3、不完成校本培訓各項教科研任務的教師年終不能評優。凡參加培訓並完成教科研工作任務的學校給予一定的資料費補助。

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我們將保持旺盛的熱情做好今後的教師教科研組織工作。做到理念新,以教師為主,以發展為本;目標新,提高教師教育能力,培養教學智慧型;內容新,與課改需要呼應,與蕪湖地方經濟呼應,以問題解決為要;方法新,在經驗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評價新,實踐能力為要,過程與結果結合;管理新,專家與校本聯手,專業引領與實踐呼應相融;機制新,獎懲分明。

讓全體教師在教科研中享受著工作的快樂,讓教科研成為廣大教師教學上的力量之源。

基於文字價值取向的教學問題與反思

作者 金亦挺 中學語文 教師版 2013年第11期 普通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 實驗 實施教學建議中明確指出 高中語文教學應體現高中課程的共同價值,重視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正確導向,充分發揮本課程的優勢,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文字的價值取向是教材的核心,是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重...

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實踐與反思

作者 劉金軍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7年第01期 關鍵詞 核心素養,時空觀念,歷史解釋,近代社會變遷 2016年9月13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這項歷時三年出爐的研究成果,對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 表現 落實途徑等做了詳細闡釋。但要將核心素養的研究成果落實到課堂中...

古代文學課程教學問題與反思

摘要 讀圖時代的到來對大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國古代文學課程教學雖然也進行了多次改革,卻依舊未能適應新形勢下學生的學習需求,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教學理念上重知識體系,忽視對學生進行價值引導 二是教學方式上重教師講授,忽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三是教學改革流於形式,未能落到實處。要解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