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文字價值取向的教學問題與反思

2023-02-01 15:18:04 字數 855 閱讀 1903

作者:金亦挺

**:《中學語文·教師版》2023年第11期

《普通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實驗)》實施教學建議中明確指出:高中語文教學應體現高中課程的共同價值,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導向,充分發揮本課程的優勢,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

文字的價值取向是教材的核心, 是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教學內容。如何有效地利用語文教學的人文性,更多地觸及學生心靈,引導學生獲取文字的正確價值取向,思考問題,面對人生,是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一環。而目前課堂教學中則存在一些不利於正確培養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現象,應引起我們語文教師的重視。

一、文字價值取向的矛盾化傾向

文字解讀,需要教師把教材轉化為教學內容,把握文字的核心價值,設定恰當的教學目標,預設具體教學環節,把教學目標置於教學過程中加以落實,使學生在掌握知識技能的同時,兼顧過程與方法的獲取,更不可忽視的任務是借文字教學要達到培養學生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育人目標。

教學片段一:《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教師通過對詩句中意象的把握和感悟,讓學生在誦讀中領悟了舒婷這一代知識分子面對十年浩劫所表現出來強烈的愛國之心後,設計了這樣乙個環節,首先引進乙個故事:舒婷2023年在上海與作家陳村的一段對話,陳村談起她的這首代表作,他說你現在還有什麼感想?你猜她會怎麼說?

舒婷說:這不能讀,受不了,受不了。

接著老師就引領學生們一起**原因:舒婷說「受不了」,為什麼呢?

生:其中乙個原因是抹殺了歷史的燦爛,過分渲染了現在,延長了苦難史。

師:詩中還有哪些「受不了」?

生一:我是你的……沸騰的我

生二: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去取得你的富饒……

師:不應犧牲個人的幸福,不損害個體,畢淑敏說過,人最大的不幸,是個體的犧牲和淪陷。……

基於教學問題的反思與實踐

蕪湖工業學校 2013 2014 年教科研工作總結 2013年我校遷入新校區,學校決定以此為契機努力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把教科研的作為提高質量落腳點。學校確立了以問題為中心,以課程改革為舞台,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師德修養提高為目的的教師教科研目標。通過教科研工作,推動課程改革,促進教師發展,形成一支人...

能力本位是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

摘要 面對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大好機遇,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是職業院校的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堅持能力本位是職業教育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關鍵詞 職業教育教育改革能力本位 的政策鼓勵與社會對高技能人才的強大需求,促使中國職業教育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職業教育成效大幅提高。面對高技能 人才培養的大好機遇,積...

讓學生帶著問題去學習圓的周長」教學實踐與反思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讓學生帶著問題去學習 圓的周長 教學實踐與反思數學化,並以 問題 為主線,通過 猜想 驗證 探索 發現 來展開學生探索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促使學生主動探索,從而發現知識的一些規律和方法,並努力為學生提供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在實際運用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二 教學過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