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如何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2023-01-21 14:24:02 字數 760 閱讀 3223

首先教師要轉變傳統的、單一的、以語言知識傳授為主的「輸入式」教學,代之以學生為活動主體的「輸出式」教學。因為輸入式方式的過多使用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失去學習興趣。要建立起平等交往的「對話」機制, 要善於處理教材,選擇進行對話的「話題」,只有平等的「對話」,才能實現智慧型的撞擊,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學習,從而真正達到「意義建構」的目的。

其次就是要改變我們過去直接呈現或講授結論、結果、定理、公式、法則、定律等,然後要求學生再進行理解、記憶、練習、運用的教學方式,要根據教學內容適當設計問題情境,讓學生經歷從問題的提出到自主設計方案解決問題獲取結論的過程,在經歷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中,掌握科學方法,培養科學精神。再次就是要改變單一的教學方式,關注學生學習方式、思維方式的差異,要著力研究學生的學法分層, 要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和學生的不同,採取啟發性講授、引導學生質疑問難、動手實踐、調查**、交流辯論、自主合作等多種方式,甚至走出課堂、走出學校、走向社會,讓學生在經歷多種多樣的教學方式中,選擇、形成自己的學習方式。

根據教育心理學的知識,我們知道學生的學習方式有接受和發現兩種。兩種學習方式都有其合理性和存在價值,彼此也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但是由於過去過分強調接受和掌握,冷落甚至忽視發現和探索,因此,現在所要轉變的也不是完全拋棄接受性學習,而是變機械的接受性學習為有意義的接受學習,同時,把學習過程中的發現、探索、研討等認識活動凸現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地成為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研究性學習、參與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等,實現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實現由被動接受性學習向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等學習方式的多樣化轉變。

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實踐與反思

作者 劉金軍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7年第01期 關鍵詞 核心素養,時空觀念,歷史解釋,近代社會變遷 2016年9月13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這項歷時三年出爐的研究成果,對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 表現 落實途徑等做了詳細闡釋。但要將核心素養的研究成果落實到課堂中...

如何改變自己的命運

1.如果想改變命運,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 在相同的境遇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命運。乙個人的命運不是由上天決定的,也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自己。乙個人若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改變心態,改變環境,這樣命運也會隨之改變。2.改變命運,先要改變內心 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固然是件好事,但不可只追求...

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

近期學校進行了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體育教學是乙個對學生德育培養很好的載體。學生在體育運動中有很多的交流和協作,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引導,能夠起到很好的育人作用。在教學過程中營造乙個合作的教學氛圍,它保證了學生在寬鬆 愉快 和諧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而且同學之間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