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

2022-08-17 13:54:02 字數 1170 閱讀 6972

近期學校進行了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體育教學是乙個對學生德育培養很好的載體。學生在體育運動中有很多的交流和協作,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引導,能夠起到很好的育人作用。

在教學過程中營造乙個合作的教學氛圍,它保證了學生在寬鬆、愉快、和諧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而且同學之間講心理話,活動中能暢所欲言、心理相容、思想共鳴,有時學生對來自同學的鼓勵,幫助比來自教師的更有效。它將一些枯燥的技術性練習、艱苦的身體練習轉化為生動有趣的集體活動。合作學習是一種團隊行為。

在群體活動中水也不願意給自己的團隊丟臉,因此,在練習中必然會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發揮個體的潛在能力。在群體合作中,個體見必須相互理解、相互接受、充分發揮每個人的能力,支援群體活動的目標、動機,以形成同意意志,獲取最大的成效。同時在群體活動中,通過相互配合、動作協同、默契合作,建立特殊的關係與友誼,這種友好合作關係的建立、,既發揮了學生的餓主體作用,又培養了良好的個性品質。

實現共同進步,合作克服懶惰。合作並不是簡單地把學生分成小組,讓他們在一起卻獨自練習,這樣就會產生參與程度低或不參與,甚至滋長懶惰情緒。合作性學習有效開展的條件是夥伴間形成積極的相互依靠關係,必須向每個學生布置任務,任務之間的相互一覽形成學生之間的角色互依。

學生必須認識到某種程度上他與其他人的聯絡在一起,如果自己完成不好,會影響其他同學。例如在前滾翻教學中,組長檢查整個動作,其他成員分別檢查準備姿勢、蹬地、團身等動作要領,並鼓勵全組同學進行練習和討論。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都有自己的價值,大家之間開展監督,如此就不會滋長懶惰。

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受家庭保護太多,自我中心膨脹,合作能力、合作意識相對缺乏。教師在實施合作教學時首先要解決的是學生的合作意識、合作習慣以及合作能力培養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課內外長期的意識的培養與訓練,使學生達到以下目標:

學會在小組內進行分工;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並歸納出主要內容;學會專注地觀察別人操作並慨括出動作特點;學會把要講的意見說清楚;學會接受別人的不同意見;學會尊重別人;學會在合作中進行關係的協調,做到在認知上集思廣益,在技能上取長補短,在情感上互相理解,彼此支援。當學生基礎達到以上要求時,小組協作在體育課堂上實施也就有了保證。

在合作學習中,要有效地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發展,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合作精神,激發學生成功和創新意識,建立起師生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的餓良好教學環境,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時間和空間流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合作學習在體育教學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基於數學核心素養的小學生數感培養

課標 中提出了小學數學的10 個核心素養,即數感 符號意識 空間觀念 幾何直觀 資料分析觀念 運算能力 推理能力 模型思想 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數學的教學過程不應該只停留在教會學生數學知識層面,更應該關注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處理事務的能力。數感作為重要的數學核心素養之一,是一種主動地 自覺地或自動化...

基於地理核心素養培養的學生「說題」教學策略

作者 訾曉彬 地理教育 2017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學生 說題 教學的含義 理論依據以及對應策略 說資訊,著力區域認知 說建模,提公升綜合思維 說體驗,凸顯地理實踐力等。關鍵詞 地理核心素養 學生說題 教學策略 高中地理教學的終極目標是育人與應考。育人主要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地理核心素養,促...

學生核心素養的國際比較研究

內容一 林崇德一 心理健康服務 一 省略加強學生學業生涯的規劃,你們已經做得很好了 二 服務範圍在擴大,體現在如下 1.為整體學校的學生服務 2.為更大年齡階段的人群服務 3.關心整個社會的福利十九大中總書記很關心這些問題,科學性與時效性應該成為當前心理健康教育的兩大服務支柱。要求 加強現代學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