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2023-01-22 14:30:04 字數 2162 閱讀 7915

貴州省天柱縣邦洞中學楊海深

傳統初中物理比較重視學生的成績提公升和知識獲得,對於其他方面的培養則就比較忽視。這一認知偏差使得很多初中物理教師在實際教學中只顧著根據教學大綱來開展教學,從而忽視了實驗教學的重要性,嚴重的影響到教學效果。基於此,本文主要針對完善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核心素養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希望能夠對學生更加全面的發展有所幫助。

一、初中物理實驗教學現狀分析

在傳統教學模式下,初中物理教師教學基本都是以課堂理論為主,很少會開展實驗教學。因為很多教師都覺得實驗教學耗時長且收益少,所以會影響到教學進度,進而不願意開展實驗教學,這一想法嚴重的影響到學生主體地位發揮。學生在教學中通常都是知識的被動消化者,教師教學最為主要的目標就是學生的學習成績提公升。

長此以往,必定會影響到學生的物理學習興趣,甚至還會導致部分學生產生厭學的心理。

造成這一現象最為主要的原因就是學校不重視和教師不主動,為了更好的完成學校高壓的教學要求和任務,課堂活動基本都是教授新知識和複習舊知識這兩方面迴圈。這種單一的教學形式不僅僅會影響到學生物理興趣的提公升,並且教學效果也很不理想。

二、完善初中物理實驗,配演學生核心素養的有效措施

1.注重學生資訊處理能力和意識的培養

對於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來說,觀察是最為基本的一項技能。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察,能夠將抽象化的問題變得形象具體化,之後再初步處理和收集相關資料,便能夠得到實驗的基本假設。實驗完成以後,初中物理教師便需要引導學生進行實驗現象和結果的分析,最終得出實驗原理。

例如在物態變化這一章節內容講解過程中,初中物理教師便可以設計酒精燈加熱水的實驗。在加熱過程中,教師需要引導學生仔細的觀察杯壁和杯底的變化。學生通過觀察,能夠發現水沸騰的時候容器壁會產生很多小氣泡,並且這些小氣泡會逐漸的變大上公升。

而教師在學生觀察過程中,則就需要提出相應的問題,如:「上公升的氣泡大小是怎樣變化的?氣泡最終會變成什麼?

」等等。讓學生帶著問題觀察實驗現象效果會更加的好,並且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學生對於資訊的總結和觀察也會更加的高效。除此之外,不斷的提問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強化學生的觀察能力,培養學生資訊處理意識以及自我思考能力。

這樣他們在今後的物理學習中,學生便會自主提出問題且進行合理的解決,核心素養也能夠得到極大的提公升。

2.合理的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慾望

合理的情境創設不僅僅能夠很好的激發學生的**慾望,同時還能夠營造一種輕鬆愉悅的教學氛圍。因此,初中物理教師在實際教學中,需要注重因材施教,具體可以通過生活周邊的物理現象來進行教學情境的建立,最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從而有效的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以及創新能力。例如在聲音的產生和傳播這一知識點的教學過程中,初中物理教師便可以在課堂上為學生展示笛子、二胡等樂器,然後引導學生觀察樂器發聲時候的現象,感受不同樂器的聲音變化,這樣必定能夠讓學生更好的掌握該章節的知識。

又如在凸透鏡成像這一知識點的教學過程中,初中物理教師便可以鼓勵學生自己應用凸透鏡設計實驗,然後找出凸透鏡成像的規律,這樣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他們對這一知識點的掌握和認識。還有就是在大氣壓強這一知識點的教學過程中,教師便可以設計「瓶吞雞蛋」的實驗,準備乙個瓶口比雞蛋略小的玻璃瓶,還有熱水和熟雞蛋,然後往瓶中加熱水,並且將熟雞蛋放在瓶口上,等到熱水溫度逐漸下降的時候,我們便能夠發現雞蛋逐漸的被吞入瓶口中。之後教師還可以提出問題:

「在不打破玻璃瓶的前提下,你們怎樣做才能夠將瓶中的雞蛋拿出來呢?」通過這種實驗設計,不僅僅能夠有效的激發學生的**慾望,並且還能夠很好的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提公升學生的而核心素養。

3.合理的設定障礙,激發學生自我**的能力和意識

在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教師需要善於設定思維障礙,這樣有助於引導學生進行實驗現象的深入思考,產生強烈的**慾望,並且對於所學知識的掌握也會更加的牢固。例如在密度這一知識點的教學過程中,教師便可以為學生提供適量的水和量筒,然後讓學生通過自己所學想辦法測量橡皮泥的密度。這時學生必定會積極的進行思考,有的學生會想到通過排水法來進行橡皮泥體積的計算,但是質量卻難以獲取。

在學生陷入障礙無法自拔的時候,教師就需要充分的發揮自身引導作用適當的對學生進行提點,鼓勵學生充分發揮自身創新思維。通過反覆的討論和思考,學生必定能夠成功的解決這一問題。通過這種方式開展教學,不僅僅能夠很好的鍛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激發他們的**慾望,並且對於學生的核心素養提公升也有著積極的作用。

隨著新課改不斷的推進,核心素養的培養越來越受重視,已然成為我國當前中學教學的重要目標,並且這樣還能夠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價值觀以及情感態度,促使學生更加全面的發展。所以,在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必須得加強重視學生創新思維的開發, 並且合理的進行學生的核心素養培養。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

專題講座 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馮長喜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 將從以下四個方面闡述 物理實驗教學在新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物理實驗教學的分類 物理學實驗教學各要素的綜合化 物理實驗教學設計優化研究 一 物理實驗教學在新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實驗教學是學校開展科學教育和理科教學過程中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實踐教學環節,是...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作用

作者 殷有山 學週刊 a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實驗教學在初中物理教學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但受到傳統教學的影響,目前物理實驗教學形式和內容依然相對保守,使得學生主動性不高。本文中筆者主要 實驗教學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作用。關鍵詞 初中物理實驗創新能力 初中物理是物理學科學...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反思

過去的教學中,教師說得多,做得多,學生說得少,做得少,只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學的內容和形式進行調整和創新,教學中給學生留有更多的空間,有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在新教材的使用中,我們經常有 驚喜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