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責與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2023-02-10 13:45:04 字數 826 閱讀 3956

在這裡我談談在教學過程中的主要職責:

1. 認真備課。教師要熟悉課程標準和教材內容要求,了解學生實際,明確每節課的目標及要求,設計並寫好教案。

2. 認真組織好課堂教學,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指導學生改進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保質保量地充分發揮課堂40分鐘的作用,扎扎實實地完成每課時、每單元的教學要求。

3. 認真布置和批改作業。要根據教學要求,精心布置作業並及時收發。批改要講求實效,搞好講評,引導學生及時訂正錯誤,紮實學好每項知識。

4. 認真輔導。要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則,熱情輔導學習暫時落後的學生,盡力幫助他們跟上教學要求,對成績優秀的學生,注意引導他們發揮其特長。

5. 認真作文練習。教材規定的培養學生寫作能力要求,根據可能積極採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努力培養學生表達、思考、想象等能力。

6. 認真測驗、考試。做到命題確切,份量恰當,要求嚴格(包括考場紀律和評分),分析準確。

要提高學生的核心素養,關鍵在教師,教師要努力改進教學方法。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也是學生品格形成、生命成長的地方,是學生由自然人向社會人發展的重要場所,落實核心素養的基本載體是課程,主渠道是課堂,最根本的是教師教的方式和學生學的方式的轉變。教師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發揮引導作用,努力培養學生的獨立應用、說明和解釋,發展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

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學習者為中心,參照每個學生的知識和經驗,滿足他們獨特的需要,使每個學生的能力都得到發展,並確保學生有真實的機會去運用和證明他們對「21世紀」素養的掌握。 在課堂教學中,要擯棄填鴨式、講讀式,要倡導或採取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營造獨立思考、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良好環境,讓學生學會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

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

近期學校進行了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體育教學是乙個對學生德育培養很好的載體。學生在體育運動中有很多的交流和協作,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引導,能夠起到很好的育人作用。在教學過程中營造乙個合作的教學氛圍,它保證了學生在寬鬆 愉快 和諧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而且同學之間講心...

完善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貴州省天柱縣邦洞中學楊海深 傳統初中物理比較重視學生的成績提公升和知識獲得,對於其他方面的培養則就比較忽視。這一認知偏差使得很多初中物理教師在實際教學中只顧著根據教學大綱來開展教學,從而忽視了實驗教學的重要性,嚴重的影響到教學效果。基於此,本文主要針對完善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核心素養進行了詳細...

凝練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中國教育報2016.9.14 2016 09 20 10 53 25 本文摘自中國教育報2016.9.14 聚焦核心素養 權威發布 凝練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課題組負責人答記者問 汪瑞林杜悅 日前,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召開。研製 中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