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數學核心素養的小學生數感培養

2022-12-10 19:06:06 字數 1492 閱讀 1319

《課標》中提出了小學數學的10 個核心素養,即數感、符號意識、空間觀念、幾何直觀、資料分析觀念、運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數學的教學過程不應該只停留在教會學生數學知識層面,更應該關注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處理事務的能力。數感作為重要的數學核心素養之一,是一種主動地、自覺地或自動化地理解數和運用數的態度與意識。

數感意在培養學生能用數學的視角去觀察,能以數學的思維去研究。要學好、用好數學,培養學生數感極其重要。

一、數學核心素養的內涵

什麼是數學核心素養?學者們對此眾說紛紜,但其教育教學的重要性無可置疑。結合各位學者的理論基礎,數學核心素養不是指具體的數學知識與技能,也不是一般意義的數學能力。

數學核心素養指的是學生在學習數學中形成的能適應自身和社會發展的具有特定意義的綜合性能力。數學核心素養以數學知識技能為基礎,但是又高於具體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核心素養反映數學的本質與價值,是在數學學習過程中形成的,具有綜合性、整體性和永續性。

數學核心素養一般與乙個或幾個學習領域的內容有密切的關係,在學習數的認識、數的計算、用字母表示數等內容時與建立數學核心素養有著重要的聯絡。在數的認識的學習過程有利於學生形成數感,在學習圖形的認識內容時應注意拓展學生的空間思維,為今後更深層次空間幾何德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推理在幾何中經常運用,特別是實踐階段的平面幾何的證明。

在數與數中也常常用到推理。例如:數**算律的學習是用歸納推理的方式來實現的:

3+4=7,4+3=7,3+4=4+3; 15+6=21,6+15=21,15+6=6+15; 24+58=82,58+24=82,24+58=58+24; …… a+b=b+a 數學核心素養旨在不斷提公升學生的應用意識」與「創新意識」,數學核心素養貫穿於整個小學數學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

二、小學數感教育存在的問題

數感是指人們對數和運算的意識傾向或者理解,而這種本領能促使人在處理與數相關的情境中靈活的作出科學判斷與有效策略。簡單說,數感是學生通過學習的積累對周圍事物數與量的感覺和感知力。數感作為數學核心素養之一,對數學教學和數**算有著重要的作用,培養小學生的數感是當前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

然而,小學數感的教育教學中一直存在著不可忽視的問題。

(一)教師對數感教育認識不全面

自新課改以來,教師們對數感一詞耳濡目染。但是,真正明白其內涵的卻寥寥無幾。教師們對數感教育最大的誤區莫過於認為數感教育僅限於教會學生數數、計算,實際上,這只是「最低層次的數感。

」教師們沒有真正理解數感的意義,內心沒有形成完整的數感概念,不能對其抱有乙個足夠重視的正確的態度,自然也沒有意識去利用身邊的一些素材或者資源來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數感。

(二)數感培養方式機械化

培養數感沒有固定不變的模式,數感同語感、樂感類似,是乙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概念。每個人對數感的理解不同,每個人的數感也不同。教師在培養學生的數感時,所採用的情境匯入過於單一,沒有一絲的好奇感,使得學生不願意學習數字,甚至厭煩數字。

教師需採用多樣化的形式,以不同的情境持續性的激發學生的學習數的興趣,領會數字的無窮魅力,積極主動探索數字的奧秘,逐步形成數感。

三、基於數學核心素養的小學生數感的培養建議

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

近期學校進行了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體育教學是乙個對學生德育培養很好的載體。學生在體育運動中有很多的交流和協作,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引導,能夠起到很好的育人作用。在教學過程中營造乙個合作的教學氛圍,它保證了學生在寬鬆 愉快 和諧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而且同學之間講心...

培養小學生數感的策略

摘要 如何讓學生跟著感覺學習數學,培養小學生的數感是當前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的任務。要成為乙個有良好數感的人需要乙個長期的培養過程。我們應該讓學生在生活體驗中培養數感,在探索中體驗數感,在估算中誘發數感,在運用中強化數感,明確數感在小學生數學學習中的重要作用。關鍵詞 小學生 數感 培養 小學生在解答題...

「四注重」培養數感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數感是人對數的一種感悟,是新課程標準 2011年版 中的10個核心概念之一。它是數學課程的目標點,更是數學課堂教學的目標。數感的建立,不會像知識 技能的習得那樣立竿見影的,它需要在教學中潛移默化,積累經驗,逐步形成的。那麼,應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呢?一 注重結合生活,培養數感 數學 於生活,數感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