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核心素養下小學生語文學習能力的培養

2023-01-17 22:51:03 字數 1025 閱讀 1533

作者:孫渝鄧李梅

**:《新課程研究·上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文章通過分析我國基礎教育的現狀,發現基於核心素養下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的能力可從四個方面著手:閱讀經典名著、積累文化素養;發展學生思維,提公升表達能力;培育審美觀念,形成自覺審美的能力;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語文學習的良好習慣。

關鍵詞:核心素養;小學語文;學習能力;策略

作者簡介:孫渝,湖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碩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為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鄧李梅,湖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研究方向為基礎教育課程與教學研究。(湖北黃石 435002)

**專案:本文系湖北省教育廳2023年度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重點專案「湖北省貧困農村地區小學全科教師生存與發展狀況研究」(專案編號:17d054)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0568(2018)28-0046-03

一、核心素養及小學語文學科核心素養的內涵

1. 核心素養的內涵。筆者通過查閱大量的文獻資料發現,現有相關研究文獻對「核心素養」的內涵界定紛說不一。

2023年12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oecd)啟動了「素養的界定與遴選:理論和概念基礎專案」(defecation and selection of competence: theoretical and conceptual foundations,即seconder專案)。

經過多年的研究,oecd在2023年發布報告:《核心素養的界定與遴選:行動綱要》(the 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

executive summary)。seconder專案從功能論的角度對核心素養進行詮釋,明確地界定了核心素養的內涵:核心素養是全面覆蓋各個領域,以促進健全社會和成功生活的重要素養。

國內學者認為,界定核心素養內涵的關鍵,應以個體在目前及未來發展中應該具備的知識技能、關鍵能力、情感態度等為重點。基於以上觀點,筆者將核心素養的內涵定義為:學生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通過個人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五部分的結合,逐漸形成適應學生終生學習和社會發展所必須能力與品質。

小學生語文素養培養

小學階段是孩子成長的關鍵階段,而語文素有 百科之母 的稱號,因此在小學教學中,教師必須重視對小學生的語文素養的培養,使小學生能夠從小養成良好習慣,提高整體素質。那麼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素養呢?下面 一下筆者的一些看法。一 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提高小學生良好的語文素養首先必須使學生養成...

小學生語文學習方法指導

一 小學語文低年級學法指導 從教材要求上講,小學語文教材低段 一 二年級 的教學,著重是進行漢語拼音 識字寫字 聽說 閱讀 寫話的訓練。從心理特徵上看,低年級的學生正處在七至八歲階段,他們的思維是以具體形象為主要形式,在認識 理解事物或學習時往往要借助實物或形象。要學生掌握簡單的學習方法,具體說來就...

如何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小學語文教學是義務教育中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是學習其他學科的基礎,只有具備紮實的語文功底,才能更好地學習其他學科。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實施,教育觀念不斷更新,教學方法與手段也隨之發生深刻的變化。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人們對事物的積極認識的傾向,它推動人們去探索新知識,發展新動力。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