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低段數學教學活動中對學生數學素養的培養策略研究

2023-02-05 10:24:03 字數 1155 閱讀 7416

作者:鄭柳清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12期

摘要:新課程改革之後,學校教學重在培養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主要闡述了小學低段數學教學活動中對學生數學素養的培養策略,旨在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培養小學生獨立思考的學習能力,提高其數學實踐**能力,進而培養小學生的數學素養,促進小學生的數學學習。

關鍵詞:小學低段;數學教學;數學素養;策略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推廣,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重在培養小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低年級的小學生對事物的認知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而數學知識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邏輯性,小學生在掌握數學知識時比較困難。為了響應素質教育的號召,小學數學教師在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要加強對低年級小學生數學素養的培養,提高低年級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能力。

一、思維導圖、強化數學概念、滲透數學意識

低年級的小學生對數學知識理解還不太透徹,為了培養小學生的數學素養,數學教師首先要引導小學生認識數學,進而學習數學。數學教師可以有效結合思維導圖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強化小學生對數學概念的理解。思維導圖以其自身的集合圖,清晰地展示出各個數學概念之間的關聯性,在教學過程中,數學教師通過思維導圖,滲透小學生的數學意識,在小學生接受數學知識的初期培養其數學素養。

比如,在學習「角的初步認識」這部分內容時,在學習完這節課之後,數學教師可以以知識樹的形式將本節課的主要內容以及相關內容展示出來。每乙個分支上都有不同概念的關鍵詞,比如銳角、直角、鈍角等,然後將其劃分依據寫在分支的主幹上。充滿色彩和影象的思維導圖有效地激發了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充分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地參與到數學學習中。

二、創設教學情境、提出教學問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低年級的小學生對身邊的事物充滿了好奇,但與此同時,由於其自我控制能力比較低,小學生無法在漫長的數學課堂中充分集中自身的注意力,這就導致數學課堂質量無法得到有效的提高。數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掌握小學生的心理活動特點以及學習特點,有效結合多**教學技術創設教學情境,通過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吸引小學生的注意力。此後,數學教師要結合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再根據實際教學內容向小學生提出教學問題。

數學教師通過數學問題,在一上課時就有效地抓住小學生的注意力,確保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小學生在教學問題的引導下,展開對課本內容的**,在這個過程中,小學生會不自覺地對教師所提出的問題進行思考,無形中培養了小學生獨立思考的數學學習能力,小學生在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之後,再跟隨教師進行學習,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數學學習效率。

數學遊戲在小學低段數學教育中作用

長期以來,滿堂灌 的教學模式不僅使學生喪失了學習興趣,而且對學生的未來發展是極其不利的,相應的教學效果也會大打折扣。而小學低段數學教育作為小學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尤為注意這一問題,所以,要做好小學低段數學教學,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而數學遊戲的運用可以很好地吸引小學生的注意力,從而提高...

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數感的培養

二 表達交流,說中形成數感 在教學中應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互相啟發 互相學習 互相借鑑,體會數可以用來表示和交流資訊,使學生在交流對數的感知時,拓展思維,豐富自己對數的認識,體會數學的價值,從而能促進數感的形成。在講 公升和毫公升 時,練習中要求學生會看刻度說出水的體積。圖示為 乙個量...

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摘要 現代創造理論表明,以創造思維為核心的創新技能不是靠傳授而得到的,也不是手把手教出來的,它往往是創造者經過心理的 烘熱期 和 頭腦風暴 後的 頓悟 因而,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技能必須依靠潛移默化的薰陶方法,讓學生在不斷經歷的學習過程中,感悟到創新思維的技巧。關鍵詞 小學數學創新能力 一 改進教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