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地理核心素養培養的學生「說題」教學策略

2023-02-15 12:54:03 字數 852 閱讀 1799

作者:訾曉彬

**:《地理教育》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學生「說題」教學的含義、理論依據以及對應策略:說資訊,著力區域認知;說建模,提公升綜合思維;說體驗,凸顯地理實踐力等。

關鍵詞:地理核心素養;學生說題;教學策略

高中地理教學的終極目標是育人與應考。育人主要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地理核心素養,促進學生形成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所需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應考則要求學生具備紮實的地理知識、靈活的思維方法、獨特的地理視角、和諧的人地觀念、專業的表達方式高質量解答以「立德樹人」、「素養立意」為原則的高考地理試題。筆者在高三地理教學中,嘗試進行學生「說題」訓練,對學生地理核心素養的培養和備考效果明顯。

一、學生「說題」教學審視

「說題」是指在已有知識、經驗條件下,經過思維整合解說指定試題,即是把審題、分析、解答、拓展的思維過程按一定要求和順序表述出來。它既是闡述地理試題的**、立意、知識、能力、方法、規律、答案的過程,也是思維方式、解題習慣、情感態度價與值觀等綜合素養的動態呈現過程,更是學生創造論證、體驗學習的過程。

1.「說題」教學的理論依據

(1)維果斯基「最近發展區」理論。認為學生現有的能獨立解決問題的水平與通過師生幫助可能達到的水平之間存在的差異就是「最近發展區」,教學的關鍵就是找到或者創造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學生的「說題」可以最大限度地暴露」現有的知識、能力水平,這樣能明確現階段學生最需要什麼,為找準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以及超越「最近發展區」達到潛在水平提供可能。

(2)近年來美國研究火熱的「學習高階理論」。認為在一定時間跨度下,學生學習乙個重要的知識或形成一項重要的能力時,其思維會逐漸變得深入和複雜,即學生的認識會循序漸進。學生「說題」可以反映學生學習過程所處的階段、思維路徑和實際水平,並以此設計下乙個高階目標(如圖1)。

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

近期學校進行了基於學生核心素養的德育培養研究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體育教學是乙個對學生德育培養很好的載體。學生在體育運動中有很多的交流和協作,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的引導,能夠起到很好的育人作用。在教學過程中營造乙個合作的教學氛圍,它保證了學生在寬鬆 愉快 和諧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而且同學之間講心...

基於數學核心素養的小學生數感培養

課標 中提出了小學數學的10 個核心素養,即數感 符號意識 空間觀念 幾何直觀 資料分析觀念 運算能力 推理能力 模型思想 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數學的教學過程不應該只停留在教會學生數學知識層面,更應該關注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處理事務的能力。數感作為重要的數學核心素養之一,是一種主動地 自覺地或自動化...

高中地理課程教學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有效對策

作者 何玉芳 神州 中旬刊 2019年第04期 摘要 地理核心素養的培養能夠引導學生更全面地理解地理要素的區域空間分布規律,進而運用邏輯思維解決現實中的地理問題。在本文中,筆者基於高中地理核心素養培養要求,從不同維度提出核心素養的培養方法,以及為地理教學提供參考實用性的思路和對策。關鍵詞 地理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