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與學生核心素養教育的融合

2023-01-09 07:03:06 字數 1381 閱讀 3586

鐵力市年豐中心校顏俊英

在語文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在聽說讀寫訓練中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質教育。」由此可見,只有在滲透核心素養教育,語文教學才是完整的。

那麼,怎樣將小學語文教學與核心素養教育實現融合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利用語文課堂對學生進行人生觀的教育。

語文課堂是對學生進行人生觀教育的主陣地,在這裡學生除了學到語文知識外,還可以學到許多人生的哲理。例如一年級上冊一篇課文《明天要遠足》,講述的是一位小姑娘在一次遠足前忐忑不安,輾轉反則的心理。從中,學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小姑娘那純真、好奇、樂觀的性格,得到了一次心靈的震撼,情感的共鳴,從而內化為學生自己的一種可貴品質:

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也要永遠保持希望與夢想,不被生活中的任何挫折與危險嚇倒的樂觀的態度。

二、利用語文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語文活動是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教育的最好機會,而有針對性的語文活動,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演講會、朗誦會、黑板報、讀書活動等等諸多語文活動,都是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好舞台。寫日記是課外寫作活動的一種重要形式。

有位特級教師說:「日記是『道德長跑』,每天堅持,使人心靈求真、向善愛美。」絕大多數學生寫日記時都說真話,說心裡話,這便起到了使人求真的作用。

三、利用作業評改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作業做得是否合格,是否規範,是否正確,最能體現乙個學生是否具有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首先讓學生保持作業本封面的整潔。再次,要求學生作業在整潔規範的基礎上,做到語言表述的優美、內容表達的精確。

這樣把內容和形式統一起來,讓他們在做作業中體會做人的規範,了解做人不但要外表美,心靈更要美。

四、通過說話訓練,教育學生克服困難,完善自我。

讀文章能陶冶人的情操,訓練講話也能塑造人的品格。因此,在說話訓練教學中,應該不是為「說」而「說」,而是做到「說」中「育人」,即在說話訓練中,圍繞說話目的,結合實際,採用靈活的教學方式,選取恰當的說話題材,通過說話,達到既訓練寫話能力,又培養人格薰陶思想的目的。

五、將核心素養教育教育滲透在閱讀教學中,讓書籍成為良師益友。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閱讀是核心素養教育滲透的重要途徑之一,好的書籍就是學生們的良師益友。所以,教師應幫助學生選擇適合的讀物,並加強閱讀指導,不能讓學生只在意書中的情節,要懂得欣賞和評價,讀懂中心思想,在擴大知識面的同時,也提高了思想覺悟。

小學生的思維辨別能力和自控能力相對較差,教師應在生活習慣,文明用語等方面進行引導和督促。同時,教師在語文課堂上進行核心素養教育,在課後言行一致、以身作則,以優雅的儀表、文明的談吐樹立起良好的形象,就會對學生道德風貌的健康培養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成為學生的鏡子。

總之,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核心素養德育,並沒有固定的模式,只要在開展小學語文教學時,將核心素養教育滲透在各個環節,讓學生在完成語文學習目標的同時,文明行為和思想品德素養得到培養和提公升,圓滿達成小學語文的教學目標和教師傳道授業的目的。

語文核心素養視野下的初中作文教學黃綺華

核心 有道 落地 無聲 談語文核心素養在寫作教學中的落實 潮安區江東中學黃綺華 教育領域關於核心素養的研究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在核心素養的視野下,語文教學中的作文怎麼教?怎樣才能教出新意,教出成效?一直以來,不少教育工作者為之花盡心思,殫精竭慮,總結了很多經驗,然而收效不高,它成為制約語文教學的瓶...

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實踐與反思

作者 劉金軍 歷史教學 中學版 2017年第01期 關鍵詞 核心素養,時空觀念,歷史解釋,近代社會變遷 2016年9月13日,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這項歷時三年出爐的研究成果,對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 表現 落實途徑等做了詳細闡釋。但要將核心素養的研究成果落實到課堂中...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新課標 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在語文課堂上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應著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一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的性質和地位決定它的重要性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