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師語文課程與教學論課程建設的幾個問題

2023-01-30 02:12:07 字數 1008 閱讀 8214

摘要:語文課程與教學論是高師漢語言文學專業開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應圍繞該課程的課程定位、課程歸屬、基礎課程的建設、實踐課程的建設及課程評價的多元化等問題加強該門課程的建設。

關鍵詞:課程定位;基礎課程;實踐課程;多元評價

中圖分類號:g642.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0845(2012)05—0047—02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提出:「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建立動態調整機制,不斷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優化學科專業、型別、層次結構,促進多學科交叉和融合。

」結合高師院校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特點,提高高師院校漢語言文學專業教師教育的質量,培養基礎教育所需要的合格人才,適應語文課程教學的改革,有必要加強高師語文課程與教學論課程建設。

一、課程定位的提公升問題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是高師漢語言文學專業開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課程目標是培養基礎教育的語文師資。在課程定位上,與漢語言文學專業中的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文藝學等課程並列,共同構成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基礎主幹課程。在學科定位上,語文課程與教學論所屬的一級學科是教育學,二級學科是學科與教學論,**學科是學科課程與教學論。

也就是說,語文課程與教學論同數學課程與教學論、化學課程與教學論等課程一樣,同屬於**學科;而在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課程設定上,又同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文藝學等其他二級學科課程並列為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形成了課程定位邏輯上的混亂。

其實,這種看似混亂的課程定位彰顯了課程的內涵與價值,即語文課程與教學論課程應該從屬於二級學科,學科課程與教學論也相應提公升為二級學科。因為從實施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學科歸類來看,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一級學科可以由課程與教學論擔當;從完善教育學科體系來看,課程與教學論與現行的一級學科教育學呈現並列態勢;從

一、二級學科之間的學理關係上來看,課程與教學論提公升為一級學科是完全合理的。因此,作為課程與教學論分支的語文課程與教學論跟進為二級學科,在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課程定位上也就自然形成了與其他二級學科的並列關係。

中學語文課程與教學論

導語 教學是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基礎教育語文教學是一方正在開墾的熱土。撩開塵封的歷史,你才發現中國語文教育是那麼古老,然而又是如此的年輕。喚醒沉睡的歷史,還原語文教育的本真,你會驚嘆於語文教育原來維繫著乙個民族。母語,割捨不斷的民族情結,她與時具進,魅力無窮 緒論 中學語文教學論是高等師範院校開設的...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考試內容

題目 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2題10分 簡答題 每題10分,共2題20分 材料分析題 每題25分,共2題50分 判斷題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三個維度互相滲透 相互促進 融為一體並不意味著三個維度只是平行並列的,它們同時也體現了學習 教育的三個層次,由表及裡地揭示了學習和教育的基本...

語文課程綱要

8 在學習語文過程中,通過讀通課文內容,聯絡生活等方式,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生活的幸福 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及科學的奧妙 培養愛護環境,熱愛生活,懂得感恩 關心周圍的人的優秀品質。二 內容安排 三 實施建議 1.以組為單位整體設計教學,重點訓練識字寫字教學 因為教材是以專題形式編排的,語文園地中安排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