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3-15 19:24:57 字數 1126 閱讀 7654

【摘要】新課改以來,為了滿足中小學語文教學改革的需要,新課改以來,各師範院校一直努力進行《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教學改革和創新,取得了顯著的效果。然而,問題依然存在。本文提出該課程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教學內容以學科為本位,沒能很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學方式過於重理論輕實踐;課程實施遠離中學語文教學實際。對此,本文提出以下解決措施:課程建設方面,重構教學內容、調整教學順序;教學方式方面,壓縮理論講授、加強實踐的比重和力度;課程實施方面,走出校門,堅強與中學的聯絡。

【關鍵詞】課程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改革實踐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2)11-0013-02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是高等師範院校中文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也是中文師範生區別於非師範學生最重要的一門課程,它擔負著培養未來中小學語文師資的重任。其課程建設如何,教學效果如何,將直接影響師範生畢業後承擔中小學語文教育教學工作的能力和質量。特別是課程改革以來,語文教學的理念和方式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語文教學的形勢更為複雜,無疑給《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教學帶來了新的挑戰。

新課改以來,各師範院校一直努力進行《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教學改革和創新,取得了顯著的效果。然而,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教學效果不理想,學生的素養和能力不能很好地滿足語文教學實際的需要。

究其原因,本文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第一,課程內容的設定以學科為本位,沒能很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不利於學生發展;第二,教學方式重理論講授輕學生實踐,不利於學生教學能力的訓練與提高;第三,課程實施過於封閉,脫離中學語文教學實際。

針對以上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存在的問題,本文提出以下解決方案。

一、課程建設方面,以學生發展為本,重構教學內容,調整教學順序。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教科書的編寫,完全按照知識本身的邏輯順序進行排列,一般分為「課程論」和「教學論」兩大部分,「課程論」部分大致分為「語文課程的性質」、「語文課程的目標」、「語文教材」、「語文課程的評價」等幾部分;「教學論」部分大致分為「閱讀教學」、「作文教學」、「口語交際教學」等幾部分。體現的是學科本位、知識本位思想。知識本位注意學科知識內部的整體性和邏輯性,優點是知識量豐富,自身知識體系較完備,利於學生系統接受知識。

但缺點是忽視學生的經驗、接受能力和興趣,沒有從學生出發去整合知識,從而也就不利於學生發展。基於此考慮,我們對教學內容做了以下調整。

中學語文課程與教學論

導語 教學是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基礎教育語文教學是一方正在開墾的熱土。撩開塵封的歷史,你才發現中國語文教育是那麼古老,然而又是如此的年輕。喚醒沉睡的歷史,還原語文教育的本真,你會驚嘆於語文教育原來維繫著乙個民族。母語,割捨不斷的民族情結,她與時具進,魅力無窮 緒論 中學語文教學論是高等師範院校開設的...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考試內容

題目 名詞解釋 每題5分,共2題10分 簡答題 每題10分,共2題20分 材料分析題 每題25分,共2題50分 判斷題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三個維度互相滲透 相互促進 融為一體並不意味著三個維度只是平行並列的,它們同時也體現了學習 教育的三個層次,由表及裡地揭示了學習和教育的基本...

實施語文課程改革的反思

新課程目標提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要。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我們改變過去 一言堂 滿堂灌 填鴨式 的教學方式,變過去的 以教師為中心 為 以學生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