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分數解決問題 二 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9 17:48:05 字數 2533 閱讀 9419

教學目標:

1、在問題情境中,主動探索「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2、提高遷移類推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

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的應用題。

教學難點:

提高學生分析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教學過程:

一、 情境引入

1、大家看,圖中的叔叔、阿姨們正在做什麼?(叔叔、阿姨們正在植樹造林,綠化、美化我們的生活環境。)從這幅圖中,你還知道了那些數學資訊?

(叔叔:我們原計畫造林12公頃,實際造林14公頃。)還有哪些同學也看到了這些資訊,我們一起來讀一讀。

2、請同學們根據這條資訊提出有關的百分數的問題。(生提問題)

3、整理學生提出的總問題後出示如下:

(1)我們原計畫造林12公頃,實際造林14公頃。實際造林公頌數是原計畫的百分之幾?

(2)我們原計畫造林12公頃,實際造林14公頃。原計畫造林公頌數是實際造林的百分之幾?

師:這兩道題都是「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問題,大家能獨立解答嗎?(學生獨立解答)

意圖:為新知的學習做好準備。

4、從題目看,原計畫造林多還是實際造林多?如果把這道題的問題改為「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增加了百分之幾」該怎樣解答呢?今天我們繼續學習用百分數解決問題。

二、**新知

1、大家一起來讀題。出示:我們原計畫造林12公頃,實際造林14公頃。你們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增加了( )%。

2、提問:例2的問題與複習題有什麼不同?「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增加了百分之幾」這句話講的是:

誰比誰增加?增加的是誰的百分之幾?這裡把誰看作單位「1」,也就是求「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增加的公頃數是原計畫的百分之幾?

)3、在學生回答的同時,師完成下面線段圖。

4、 討論演算法並列出算式。

師:根據以上分析,要求出「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增加的公頃數」是「原計畫的麵分之幾」必須先算什麼?再算什麼?(讓學生獨立解決問題,再在同桌交流自己的解題思路,最後全班匯報。)

方法一:(14-12)÷12=2÷12≈0.167=16.7%

答: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多16.7%.

關鍵:找準單位「1」

師:這道題還有其他解法嗎?

方法二:14÷12≈1.167=116.7% 116.7%-100%=16.7%(100%指的是:把原計畫造林看作單位「1」也可以寫作100%或1)

如果沒有學生用第二種方法,可以適當加以引導。可提出問題;根據題中的兩個條件,可以直接求出什麼?求出實際造林是原計畫的百分之幾,能不能求出實際造林比原計畫多百分之幾?

5、小結解題方法:像這樣的百分數問題有什麼特點?解決它時要注意什麼?

(這是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增加百分之幾的問題,它的解題思路和直接求乙個數是另個數的百分之幾的問題的分析思路基本相同,都要分清哪兩個量在比較,誰是單位「1」,但是這裡比較的兩個量中有乙個條件沒有直接告訴我們,必須先求出。)

6、質疑:能不能說原計畫造林比實際造林少16.7%?出示(生稍思考片刻:有一部分學生認為不能。)那你能像剛才那樣分析一下嗎?

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原計畫造林比實際造林少百分之幾」的含義是什麼。在這裡是誰與誰比較,誰是單位「1」。

學生列出算式:(14-12)÷14 100%-12÷14(解釋100%指的是:把實際造林看作單位「1」也可以寫作100%或1)

7、提問:同學們已經算出了這道題的答案,那與你以前的猜想一樣嗎:為什麼?

師:觀察比較:多百分之幾和少百分之幾的問題,不同點在什麼地方?讓學生弄清問題變了,單位「1」變了,結果也就不同。

(再次強調兩個問題中誰和誰比,誰是單位「1」。進一步加深學生對這類百分數問題的認識。)

8、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常用「增加百分之幾」,「減少百分之幾」,「節約百分之幾」…來表示增加、減少的幅度。

過渡:現在,讓我們一起到小飛家去,幫他算一下他們家節約用水的情況。

三、鞏固拓展

1、獨立解答「做一做」(讓生說出先求什麼,再求什麼?)

2、練習二十一的第1、4題

四、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你覺得解答百分數應用題的關鍵是什麼?你有什麼收穫?

教學反思:

1、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使學生清楚地認識到,本節課所學的「用百分數解決問題」實際是以前學過的「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和「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幾分之幾」的擴充套件。

2、將數學內容「生活化」。「數學源自生活而應用於生活」本節課設計上充分體現新課標理念,從引入、新課、鞏固等環節的取材大都源於學生的生活實際,例題從生活中來,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通過**,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解決問題,又能運用掌握的知識去研究解決生活的其它數學問題,突出數學應用價值,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創新能力。

3、教學過程中,我注重引導學生明確增加(減少)百分之幾的意思後,鼓勵他們根據百分數的意**決問題,借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生活實際,有效地理解了百分數應用題的數量關係和實用價值。

4、課後有很多遺憾,比如上課節奏把握不好,後面練習過緊,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消化、理解新知識,學生的學習效率仍需要提高,練習題裡沒有時間讓學生畫線段幫助自己充分理解、鞏固,學生的語言表達並不很準確等,主要是是教師引導學生對關鍵語句的理解時,語言不夠簡潔。其次是教師缺乏激情,缺乏評價性、激勵性的語言。

用百分數解決問題 一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六年級上冊第85頁例1及練習二十一第1 4題。教學目標 1.認識一些常用的百分率,理解它們表示的具體意義。2.掌握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問題的解答方法。3.感受百分率在生活實際中的應用價值,提高學生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重點 掌握求一些常用的百分率的方法。教學難點 理解一些常用...

用百分數解決問題說課稿

1 鋪墊遷移法 通過學生小組合作交流預習收穫使學生由 一般分數應用題 到 百分數應用題 設定模擬 遷移的情景。2 分析講授法 出示例題後,參照一般分數應用題的解答方法,引導學生分析題意,明確已知 未知數量及其問題,揭示其中等量關係,列算式分步運算並答題。3 歸納總結法 在學生直觀演示的基礎上,引導學...

用百分數解決問題 2

小學數學 中 高段 導學案 課前預習學案 課前自主學習,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課前預習目標 1 掌握 求比乙個數多 少 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 的問題的解決方法 2 學會解決問題的多樣性 3 課前預習檢測 1 我已能基本理解例題。自我評價預習等級a b c 2 通過預習例題,我會解決 1 某車間原計畫生產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