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輔食餵養全接觸

2023-01-29 15:27:02 字數 4537 閱讀 9855

寶寶輔食餵養掃盲秘籍

對於輔食新增,新手父母存在很多誤區和盲點,如果不加以注意,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足, 甚至會讓寶寶容易養成偏食、厭食的壞毛病。而寶媽們其實可以通過科學的餵養方式,在寶寶輔食新增初期就培養起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幫助寶寶未來健康成長。

盲點1 寶寶為何要吃輔食?

在80後父母的嬰兒時期,專業的嬰兒營養食品,如公尺粉、果泥、果汁等還不普及。包括很多新手爸爸媽媽仍會受上一代人的陳舊育兒觀念影響,採用普通家制食譜作為主要輔食,這裡要和大家普及的是關於嬰兒新增輔食的兩大主要原因,為爸爸媽媽對6月齡寶寶的輔食營養問題給出了新方向,也是指導父母進行科學輔食餵養的關鍵。

第一、補足每天30%關鍵營養缺口

六月齡起,僅僅依靠母乳或者配方奶,不能完全滿足寶寶每天成長所需,在能量、vd、鋅、鐵等重要營養素上,每天還有約30%的營養缺口需要通過輔食的科學搭配來補充。

第二、滿足小腸胃的營養大需求

寶寶的胃只有約150毫公升,相當於媽媽拳頭那麼大。普通食品的營養密度低,寶寶要吃大約260g的家製食物才能營養充足,可小寶寶小胃根本吃下那麼多食物,往往是小肚子吃飽了,營養卻沒飽!因此,在輔食新增初期,媽媽需要給寶寶選擇為他專門設計的「高密度」營養食品。

盲點2 什麼是輔食的首選?

第一、不過敏:很多食物都容易引起1歲以內嬰兒過敏,特別是蛋黃等,在新增時要格外小心。

第二、好消化: 適合寶寶嬌嫩的腸胃,易於消化吸收。最好同時新增的益生菌,幫助建立健康的腸道環境,利於寶寶對於營養素的消化吸收。

第三、強化多種營養素:強化營養包括鈣、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d、dha等,這些營養成分對寶寶的健康成長都非常重要。

根據2023年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編著的《中國孕期、哺乳期婦女和0-6歲兒童膳食指南》明確指出新增輔食的順序為首先新增穀類食物,如經過配方強化的嬰兒營養公尺粉.因為公尺粉最不容易引起過敏,有些嬰兒公尺粉還會採用穀類酶解工藝,將較大的澱粉分子分解成小分子,甚至新增益生菌易於消化吸收。基於以上幾點,營養公尺粉被列為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首選。

盲點3 讓寶寶錯過了味覺最佳發育機會

輔食往往被媽媽注入愛心的表現,愛子心切的媽媽常常會按照自己的個人喜好為寶寶製作營養輔食。但是,對於寶寶來說,每種沒有吃過的食物,都是新鮮的、好奇的,他們並不會天生就有什麼成見,通常需要媽咪培養出良好的味覺及嗅覺感受。寶寶的味覺、嗅覺在6個月到1歲這一階段最靈敏,因此是新增輔食的最佳機會,因為,寶寶通過品嚐各種食物,可促進對很多食物味覺、嗅覺及口感的形成和發育,也是寶寶從流食——半流食——固體食物的適應過程。

在一歲左右時,寶寶已經能夠接受多種口味及口感的食物,而滿足身體生長發育的需要,順利斷奶。然而,在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過程中,如果媽咪一看到寶寶不願意或稍有不適,就馬上心疼地讓寶寶停下來,不再讓吃,這樣,便使寶寶錯過了味覺、嗅覺及口感的最佳形成和發育機會,不僅造成斷奶困難,而且導致日後典型的厭食症。

盲點4 寶寶最初表現的「偏食」採取強制態度

寶寶在8個月時,對於食物已經能表現出喜厭,這就是最初的「偏食」現象。然而,這種偏食是很天真的,不能同大一點的孩子的偏食相提並論。因為寶寶在這個月齡不喜歡吃的東西,很有可能到了下個月就又愛吃了。

而媽咪並不了解這一點,生怕寶寶缺了營養,對寶寶不吃的行為非常在意,十分「較真」以致採取強硬態度,結果給寶寶的腦海中留下十分不良的印象,以後很難再接受這種食物,從而導致真正的偏食習慣。

盲點5 糾正寶寶厭食習慣過於心急

寶寶不愛吃某種東西時,媽咪一著急,就常常採取強迫、**、收買或威脅等做法,硬要寶寶往肚子裡吃,結果造成不良的心理影響。時間一長,就會使寶寶對這種不愛吃的食物形成條件反射,即一見到便感到噁心。長此以往,也會影響營養的均衡攝取。

比如很多寶寶進食公尺粉,第一次往往只能吃一小勺,天長日久才能順利進食。因此即便第一次失敗,媽媽也不要灰心,慢慢培養寶寶養成輔食習慣。

輔食新增初期,新手爸媽應遵循如下原則,幫助寶寶成功邁出轉奶的第一步:

1.媽媽應該給寶寶細膩、容易消化的單一穀類食物

2.6個月以上輔食:寶寶嘗試多種口味的輔食,體驗不同口味輔食帶來的成長樂趣

3.8個月以上輔食:寶寶開始嘗試更多品種以及更強質感的食物,鍛鍊牙齒及咀嚼能力

高密度營養輔食,應對寶寶30%的營養缺口

每個媽媽都希望寶寶能夠茁壯成長,為此,媽媽希望寶寶的肚子總是飽飽的。可是即使這樣,從營養上看,寶寶真的吃「飽」了嗎?吃的放心嗎?這是每個媽媽都關心的話題。

寶寶每天約有30%的營養缺口

許多媽媽都知道寶寶到了四到六個月的時候,需要開始給寶寶新增輔食。新增輔食的原因,一方面是鍛鍊咀嚼、吞嚥的能力,以及良好味覺、嗅覺等的培養;另一方面也是補充營養的需要。

需要特別提醒媽媽注意的是,從寶寶六月齡起,僅僅依靠配方奶,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寶寶每天成長所需了。因此,如果僅靠進食配方奶,寶寶在能量、vd、鋅、鐵重要營養素上,每天還有約30%的營養缺口需要通過輔食的科學搭配來補充。

看似簡單的輔食新增,實際上卻是一項十分重要、細緻、不允許掉以輕心的事情,輔食中的營養只有全面豐富、搭配合理、易於吸收,才能達到寶寶膳食平衡目的,同時對寶寶日後形成良好健康的飲食習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滿足寶寶正常的生長發育和代謝需要,有些媽媽們在輔食新增初期會給寶寶自製些粥類的輔食,這也是她們在嬰兒時期第一次開始接觸固體食物時的經驗。但必須要說明的是,傳統的自製輔食在製作、貯存和餵養過程中都容易被汙染,且營養成分單

一、易流失、不易吸收。更重要的是普通食物的營養密度低,難以滿足快速成長的營養需求,寶寶的胃容量只有約150毫公升,相當於媽媽拳頭那麼大,所以需要「高密度」營養。因此,給寶寶選擇為他專門設計的「高密度」營養食品尤為重要。

特別是所以越來越多的年輕媽媽開始選擇配方輔食作為寶寶輔食新增的首選。

細膩潤滑 、配方、營養、安全才是硬道理

概括來看,寶寶對營養需求,與寶寶小胃之間的矛盾,是有解決辦法的,嬰兒公尺粉就很好地解決了這個矛盾。根據2023年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編著的《中國孕期、哺乳期婦女和0~6歲兒童膳食指南》中明確指出的,新增輔食的順序為首先新增穀類食物,如嬰幼兒配方公尺粉。

那麼,媽媽該如何為寶寶挑選公尺粉呢?

通過大量媽媽經驗的調查和市場反饋來看,無論是餵養母乳、配方奶,還是混合餵養的寶寶,隨著身體的逐漸長大,乳類食品的營養已經不夠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為了給寶寶及時補充營養,同時鍛鍊寶寶對各種食物的適應能力,練習咀嚼、吞嚥的能力,以及培養寶寶良好的味覺和嗅覺感受,越來越多的媽媽都意識到了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重要性。這其中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媽媽選擇成品的嬰兒公尺粉作為寶寶的第一口輔食,也是平日裡最主要的輔食。

然而,面對琳琅滿目的公尺粉產品,媽媽們該如何為寶寶選擇一款合適的公尺粉呢?這裡有些小提示,可供參考:

1.「高密度」營養的公尺粉:要注意產品包裝上標出的營養素是否全面均衡,只有均衡配比多種營養素的公尺粉,才有益於寶寶體格發育;

2.注意dha 含量, 含量高的dha 才能真正有助寶寶的視力和腦部發育;

3.新增有活性益生菌:對維持寶寶腸道健康非常重要;

澱粉水解工藝:幫助公尺粉中的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不僅使口感細膩潤滑,更有助於寶寶營養吸收。

寶寶新增輔食之初體驗

如果您選擇了嬰兒公尺粉作為寶寶的第一口輔食,那說明在輔食新增這一環節上,您的寶寶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剩下的一半要靠更多餵養技巧上的成功第一次來打造。寶媽們,你注意到以下同等重要的第一次了嗎?

第一次如何沖調

嬰兒公尺粉的沖調有兩種方式:「加奶」或「加水」。有一種公尺粉不僅美味,而且本身就含有專門用來沖調公尺粉的牛奶,那麼媽媽們就只需要往裡加水了。

其他的就需要自己新增奶來沖調了。這個奶可以是母乳,也可以是配方奶。根據你選的公尺粉型別,你需要明確是新增水、還是母乳,或者配方奶進行沖調。

媽媽們都想要從一開始就保護好自己的小傢伙,給予他全面的營養,健康的身體。而在寶寶成長發育過程中,注意維護寶寶健康的腸道菌群是非常重要的。專家認為,母親就可通過乳汁將自身擁有的某些腸道菌群傳給嬰兒,給予寶寶最自然的保護,從而有助於新生兒免疫系統的形成和健康發育。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市場上,會有特別含有益生菌配方的公尺粉,因為這可以給寶寶提供健康的腸道菌群,幫助他消化吸收,也就能保證寶寶吸收他所需要的全部營養了。

第一次如何喂送

推薦媽媽從營養公尺粉開始,因為它最不容易引起過敏。如果你想新增新鮮的食譜給寶寶,那麼請每次只喂一種新食物,時間最好是早上。這讓你更容易辨別寶寶的過敏反應。

如果發生過敏反應,請馬上停止餵養這種公尺粉,並諮詢醫生。

第一次喂送時,要準備好碗、勺子,以及三四勺事先煮好的溫開水,或者母乳,或者加配方奶(根據你的公尺粉型別而定)。根據說明書精確用量,調製成細膩的公尺粉餐。細膩是衡量公尺粉質量很重要的乙個指標。

理由很簡單,越細膩的越容易吸收。如果是水解澱粉配方的公尺粉,對於剛剛新增輔食的寶寶來說,將更容易消化和吸收,減輕寶寶初添輔食的腸胃負擔,減少上火或排便問題。然後,媽媽可根據寶寶月齡的增長,配合至於勺子的選擇,要選擇乙個柔軟、瘦長的勺子。

因為第一次,只喂一點點,以後逐漸增量。頭幾次,你的寶寶也許不會接受超過一勺的公尺粉,這時請你尊重寶寶的意願。如果他不喜歡吃,或者還不餓,請不要強迫他吃。

相比之下,給寶寶創造乙個快樂的用餐時間更重要。

其他重點注意事項

不要用奶瓶一類的器皿給寶寶喂送公尺粉。

沖調等還要按照公尺粉包裝上的說明使用。

寶樹小編推薦:寶寶公尺粉食譜

香菇雞肉公尺糊(6個月以上的嬰兒)

材料:1片香菇、120毫公升溫奶

4平勺雀巢雞肉蔬菜公尺粉

做法:在溫奶當中加入雀巢雞肉蔬菜公尺粉,將香菇煮熟切碎放入公尺粉即可。適合6個月以上的嬰兒。

寶寶輔食做法

1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1勺水1杯 制法 將公尺洗淨後泡2小時,再入鍋加水煮沸 文火煮至水減半時將火關掉 將煮好的公尺粥過濾只留公尺湯。注 開始喂公尺湯也可以加在奶裡喂,量要逐漸增加。2.2公尺糊 原料 營養公尺粉1勺奶 水6勺 制法 先將奶 水加熱至沸騰,倒入碗中略晾溫 將營養公尺粉慢慢倒入,一邊倒...

寶寶輔食搭配

寶寶菜泥做法大全 1 菜水或果汁 將新鮮蔬菜或水果洗淨切碎,以一碗菜一碗水的比例,先將水煮開,再將切好的菜或水果放入鍋內,加蓋煮5分鐘,稍冷後,將水濾出即可食用。2 番茄汁和橘子汁 番茄汁將番茄洗淨,用開水燙後去皮,再用消毒紗布包住番茄,用消毒調羹擠壓成汁。橘子汁將橘子外皮洗淨,切成兩半,每半在消毒...

寶寶輔食選單大全

孕婦網 蛋黃粥此粥粘稠,有濃醇的公尺香味,富含嬰兒發育所必需的鐵質,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公尺要煮爛,熬至糊稠,蛋黃研碎後再放入粥內同煮。主料大公尺50克,蛋黃1個。輔料清水500克。制法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開,轉微火熬至粘稠。將蛋黃放入碗內,研碎後加入粥鍋內,同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