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輔食的製作

2022-10-01 17:45:02 字數 4411 閱讀 5474

3、將高湯放入鍋內,下入蝦仁丁,加入精鹽,燒開後下面珍珠疙瘩,煮熟,淋入雞蛋黃,加菠菜末,淋入香油,放味精,盛在小碗內,即可餵食。

4、注意麵疙瘩一定要小,越小越好,有利消化吸收。

白飯魚蒸蛋

此蒸蛋營養豐富,蘿蔔開胃,可增強食慾。此品可供9-12個月大嬰兒食用。

原料:雞蛋1個,白飯魚50克(其他鮮魚也可),紅蘿蔔少許,開水1杯。

製作:1、紅蘿蔔去皮,切成極小的粒,放入沸水中燙熟燙爛。

2、白飯魚入熱水燙,去鹹味,撈起,去骨切碎。

3、雞蛋打散,與白飯魚同放一深碟內,注入1杯涼開水拌勻,不加鹽,用中火蒸約5分鐘,蛋熟後加入紅蘿蔔丁,即成。

4、注意事項:嬰兒腎臟尚未發育完善,不宜食用鹹味食物,白飯魚本身就有一定鹹味,所以必須用開水燙去鹹味,更不必加鹽。

山藥粥山藥健脾養胃;對蝦又稱明蝦,味甘、鹹,性微溫,能補腎助陽,益脾胃。兩者合成此菜,含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及鈣、磷、鐵等成分。有鎮靜作用,可作**小兒受驚嚇的食品。

每日兩餐間隔服食。

原料:山藥30克,對蝦1~2個,粳公尺50克,食鹽、味精各少許。

製作:1、將粳公尺洗淨;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塊;對蝦擇好洗淨,切成兩半備用。

2、鍋內加水,投入粳公尺,燒開後加入山藥塊,用文公尺煮成粥,待粥將熟時,放入對蝦段,加入食鹽和味精即成。粳公尺要先於山藥入鍋,以利熟爛。

特點:山藥軟糯,對蝦鮮香,很有海鮮味。

肉鬆軟公尺飯

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e及鐵、鈣、磷、鈉、鉀等營養素,脂肪含量低,和公尺飯同煮食,營養更加全面,能促進嬰兒生長發育.

原料:軟公尺飯75克,雞肉20克,醬油、白糖、料酒各少許,胡蘿蔔1片。

製作:1、將雞肉洗淨,剁成極細的末,放入鍋內,加入醬油、白糖、料酒,邊煮邊用筷子攪拌,使其均勻混合,煮好後放在公尺飯上面一起燜熟。

2、飯熟後盛入小碗內,切一片花形胡蘿蔔做為裝飾,可起誘發嬰兒食慾作用。

3、注意飯要軟,雞肉末要碎。

特點:此飯鬆軟,味香,色澤美觀。

什錦蛋羹

主料:雞蛋10個,蝦公尺25克,番茄(或鮮番茄)125克,菠菜末125克。

輔料:香油3克,水澱粉15克,精鹽少許。

制法:1.將雞蛋磕入盆內,加適量鹽和溫開水攪勻待用。

制法:2.鍋內加水,放在旺火上燒開,把雞蛋盆放入籠屜內,上鍋蒸15分鐘,成豆腐腦狀待用。

制法:3.炒鍋內放入適量清水,水開後放入蝦公尺末、菠菜末、番茄醬或西紅柿末、適量鹽,勾芡淋入香油即成。吃時芡澆在蛋羹上。

注意事項:蛋液內要加涼開水或溫水,不能加涼水。勾汁時不能放醬油,芡不要勾得太稠。

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

彩色肝末

材料:豬肝50克,胡蘿蔔50克,白蘿蔔50克,菠菜25克。

輔料:精鹽少許,肉湯適量。

制法:1.將豬肝洗淨切碎;胡蘿蔔、白蘿蔔洗淨切碎;菠菜擇洗乾淨,切碎待用。 2.把切碎的豬肝、白蘿蔔、胡蘿蔔放入鍋內加肉湯煮熟,最後加入菠菜、精鹽,繼續煮片刻即成。

注意事項:此菜有紅、白、綠、黑等,頗為美觀,營養全面。但製作過程中蘿蔔、豬肝下鍋不要煸炒,必須加湯煮。菠菜不能下鍋過早。

適合8個月以上的寶寶。

蛋黃粥 此粥富含嬰兒發育所必需的鐵質。製作中,公尺要煮爛,熬至糊稠,蛋黃研碎後再放入粥內同煮。

原料: 大公尺50克,蛋黃1個, 清水500克。

制法:①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開,轉微火熬至粘稠。

②將蛋黃放入碗內,研碎後加入粥鍋內,同煮幾分鐘即成。

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

麥片水果粥

此粥含有嬰兒發育所需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鐵、鋅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粥要煮稀稠程度,水果下入鍋內稍煮一下,再給嬰兒餵食。

主料:麥片100克,牛奶50克,水果50克。

輔料:白糖少許。

制法:① 將幹麥片用清水300克泡軟;水果洗淨切碎。

②將泡好的麥片連水倒入鍋內,置火上燒開,煮2-3分鐘後,加入牛奶,再煮5-6分鐘,等麥酥爛,稀稠適度,加入切碎的水果、白糖略煮一下,盛入碗內即成。

麵糊糊湯

此湯味美適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鋅及維生素a、b、c、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牛奶不等煮至滾開,就要撒入麵粉,防止麵粉調不勻,有小疙瘩。

原料:牛奶250克,麵粉10克, 黃油5克,精鹽、肉豆蔻各少許。

制法:① 將牛奶倒入鍋內,用微火煮開,撒入麵粉,調勻,加入少許精鹽和碎肉豆蔻,再煮一下,並不停地攪和。

② 加入黃油,裝入大孔嘴的奶瓶中,晾涼後餵食。

牛奶香蕉糊

此糊香甜適口,奶香味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主要是澱粉和醣類,故味甜,極宜嬰兒食用。製作中,要把牛奶、玉公尺麵煮熟,然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攪勻。

原料: 熟透的香蕉20克,牛奶30克,玉公尺麵5克,白糖5克。

制法:① 將香蕉洗淨,去皮後用勺子研碎。

② 將牛奶倒入鍋內,加入玉公尺麵和白糖,邊煮邊攪均勻,煮好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調勻即可食用。

牛奶蛋 此品蓬鬆柔軟,是嬰兒最佳的午後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及維生素a、b2、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蛋黃、蛋白要分開,牛奶用微火煮一會兒,再下入蛋白同煮。

原料: 雞蛋1個,牛奶1杯, 白糖10克。

制法:① 將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 ,把蛋白調至起泡待用。

② 在鍋內加入牛奶、蛋黃和白糖,混合均勻用微火煮一會兒,再用勺子一勺一勺把調好的蛋白放入牛奶蛋黃鍋內稍煮即成。

豬肉菜末

此菜色澤鮮豔,味美可口,無論在什麼季節,都應盡可能給嬰兒食用新鮮蔬菜。因為新鮮蔬菜最富有營養,味美且經濟。罐裝蔬菜已經被烹調過,只需要做成菜泥即可食用。

如果可能的話,罐頭裡的菜汁也應食用,因為菜汁裡含有很多營養物質。製作中,要將所用主料全部切碎、煮軟,才能給嬰兒餵食。

原料:豬肉15克,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各7.5克,精鹽、肉湯各適量。

制法:① 將豬肉、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分別切成碎末。

② 將豬肉末、胡蘿蔔末,蔥頭末、柿子椒末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軟,再加入西紅柿末略煮,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

營養蛋餅

此蛋餅含有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優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b、c、d、e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要將原料研碎,用微火將蛋餅煎熟;但要防止煎老,以免影響嬰兒食用。

原料: 雞蛋半個,淨魚肉20克,淨蔥頭10克, 黃油6克,番茄沙司10克。

制法:① 將蔥頭切成碎末;魚肉煮熟,放入碗內研碎。

② 將雞蛋放入碗內,加入魚泥,蔥頭未調拌勻成餡。

③ 把黃油放入平底鍋內溶化,將餡肉團成小圓餅,放入油鍋內煎炸,煎好後把番茄沙司澆在上面即成。

適宜6-9個月嬰兒食用

蘋果金團

此果團軟爛、香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及多種維生素,尤以胡蘿蔔素含量極為豐富。它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能與肉、蛋、公尺、面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中和,調節人體的酸鹼平穩,對維持嬰幼兒身體健康十分有益。製作中,要把紅薯、蘋果切碎、煮軟,再給嬰兒餵食。

原料: 紅薯50克,蘋果50克。

制法:① 將紅薯洗淨、去皮、切碎煮軟。

② 把蘋果去皮除籽後切碎,煮軟,與紅薯均勻混合即可餵食。

豆豉牛肉末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嬰兒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素,有和胃、增血、強筋壯骨作用;豆豉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e,對嬰兒發育十分有益,並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

原料:碎豆豉15克,牛肉末15克,植物油5克,醬油3克,雞湯10克。

製作:1、炒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下入牛肉末煸炒片刻,再下入碎豆豉、雞湯和醬油,攪拌均勻即成。

2、注意菜不能太鹹,略有鹹味即可。

3、此菜在給8個月以上嬰兒喂稠粥或爛麵條時新增。

適宜8個月以上嬰兒食用。

士多啤梨麥片粥

此粥色美,酥爛,稀稠適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素。士多啤梨用勺子背研碎後,再與麥片混合煮。也可用牛奶代替麥片。

主料: 麥片50克,士多啤梨3克。蜂蜜少許。

制法:① 將水放入鍋內燒開,下入麥片煮2-3分鐘。

② 把士多啤梨用勺子背研碎,再加入少許蜂蜜均勻混合,然後放入麥片鍋內,邊煮邊混合,煮片刻即成。

注意:一歲以內的寶寶蜂蜜最好不要吃!

臘腸西紅柿

此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對嬰兒生長發育特別有益。

原料:西紅柿20克,臘腸10克,肉湯、精鹽各少許。

製作:1、將西紅柿洗淨,用熱水燙後去皮、去籽,切碎;臘腸切碎。

2、鍋置火上,放入肉湯,下入西紅柿、臘腸,邊煮邊攪拌,並用勺子背將其研成糊狀,加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即可餵食。

3、注意一定要將臘腸切碎煮爛。

適宜7個月以上嬰兒食用。

蒸肉豆腐

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與動物蛋白質相互補充,能對嬰兒生長發育起到很好的作用。蔥頭能健胃殺菌,提高嬰兒對疾病的防疫能力。要把雞肉、蔥頭剁成細泥,攪至有粘性,再與豆腐同蒸。

4到月寶寶的輔食製作

1 公尺粉 原料 1匙公尺粉,溫水 做法 1匙公尺粉加入3 4匙溫水,靜置後,用筷子按照順時針方向調成糊狀。2 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 做法 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乾淨的200g大公尺,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公尺湯即可食用。功效 公尺湯湯味香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及鈣 磷 鐵...

寶寶輔食製作大全 可列印

目錄bb 4 6個月的輔食 4 公尺粉 4 公尺湯 4 魚泥胡蘿蔔泥公尺粉 4 蛋黃泥 4 土豆泥 5 青菜泥 5 牛奶紅薯泥 5 雞湯南瓜泥 5 肉末茄泥 6 青菜汁 6 南瓜汁 7 肉末粥 7 香蕉粥 7 牛奶蛋黃公尺湯粥 7 鮮玉公尺糊 8 梨醬 8 鮮橙汁 8 西瓜汁 9 蘋果胡蘿蔔汁 9 ...

適合12到月寶寶的輔食製作

1 番茄牛肉 原料 番茄,牛肉,姜 蔥適量 做法 將牛肉在淡鹽水中浸泡半小時後切成1cm見方的小塊 番茄切小塊。將牛肉放入電飯煲中加水燉30分鐘。鍋內加少許油,油熱後加蔥 薑爆香,放進番茄翻炒一下,倒入牛肉和湯,放鹽再煮20分鐘左右,至肉爛湯濃即可。功效 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 2 香乾肉絲 軟豆幹,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