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輔食選單大全

2022-05-10 06:04:10 字數 4897 閱讀 4966

(**:孕婦網

蛋黃粥此粥粘稠,有濃醇的公尺香味,富含嬰兒發育所必需的鐵質,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公尺要煮爛,熬至糊稠,蛋黃研碎後再放入粥內同煮。主料大公尺50克,蛋黃1個。

輔料清水500克。制法 ①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開,轉微火熬至粘稠。②將蛋黃放入碗內,研碎後加入粥鍋內,同煮幾分鐘即成。

牛奶粥此粥粘稠,味美可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a、b1、b2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牛奶是良好的鈣源,此外還含有磷、鐵等礦物質。食用牛奶基本上能滿足嬰兒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

加牛奶以後,不要煮的時間太長。主料牛奶100克、大公尺50克。輔料水400克。

制法 ① 將大公尺淘洗乾淨,用水泡1-2小時。②將鍋置火上,放水燒開,下入大公尺用微火煮30分鐘,加入牛奶再煮片刻即成。

魚肉糊此菜軟爛、味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和蛋白質,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鉀等礦物質。製作中,一定要把魚刺剔淨,魚肉要煮熟,研碎。主料收拾乾淨的魚50克。

輔料魚湯、精鹽、澱粉各少許。制法 ① 將魚肉切成2厘公尺大小的塊,放入開水鍋內,加入精鹽煮熟。② 除去骨刺和皮,將魚肉放入碗內研碎,再放入鍋內加魚湯煮,把澱粉用水調勻後倒入鍋內,煮至糊狀即成。

雞肝糊此菜呈糊狀,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鋅及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尤以維生素a、鐵含量較高,可防治貧血和維生素a缺乏症。雞肝要研碎,煮成糊狀給嬰兒餵食。

主料雞肝15克。輔料雞架湯15克,醬油少許。制法 ① 將雞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後再換水煮10分鐘,取出剝去雞肝外皮,將肝放入碗內研碎。

② 將雞架湯放入鍋內,加入研碎的雞肝,煮成糊狀,加入少許醬油,攪勻即成。

豬肝泥此肝泥軟爛,鮮香,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b1、b2、b12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含量極為豐富,對防治嬰兒維生素a缺乏所致的夜盲症,具有良好的作用。還含有大量的鐵,能預防缺鐵性貧血的發生。

製作中,要去掉肝上的筋膜和脂肪。主料豬肝50克。輔料香油1克,醬油、精鹽各少許。

制法 ① 將豬肝洗淨,橫剖開,去掉筋膜和脂肪,放在菜板上,用刀輕輕剁成泥狀。②將肝泥放入碗內,加入香油、醬油及精鹽調勻,上籠蒸20-30分鐘即成。

蘋果金團

此果團軟爛、香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磷及多種維生素,尤以胡蘿蔔素含量極為豐富。它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能與肉、蛋、公尺、面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中和,調節人體的酸鹼平穩,對維持嬰幼兒身體健康十分有益。製作中,要把紅薯、蘋果切碎、煮軟,再給嬰兒餵食。

主料紅薯50克,蘋果50克。制法 ① 將紅薯洗淨、去皮、切碎煮軟。② 把蘋果去皮除籽後切碎,煮軟,與紅薯均勻混合即可餵食。

青菜粥此粥粘稠適口,含有嬰兒發育需要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c、e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粥要煮爛,菜要煮軟切碎。主料大公尺300克,青菜30克。

輔料清水300克,精鹽少許。制法 ①將青菜(菠菜、油菜、小白菜的葉)洗淨,放入開水鍋內煮軟,切碎備用。②將大公尺洗淨,用水泡1-2小時,放入鍋內,煮30-40分鐘,在停火之前加入精鹽及切碎的青菜,再煮10分鐘即成。

水果麥片粥

此粥軟爛適口,果香味濃,含有嬰兒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和維生素a、b1、b2、c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粥要煮稀稠程度,水果下入鍋內稍煮一下,再給嬰兒餵食。主料麥片100克,牛奶50克,水果50克。

輔料白糖少許。制法 ① 將幹麥片用清水300克泡軟;水果洗淨切碎。②將泡好的麥片連水倒入鍋內,置火上燒開,煮2-3分鐘後,加入牛奶,再煮5-6分鐘,等麥酥爛,稀稠適度,加入切碎的水果、白糖略煮一下,盛入碗內即成。

水果藕粉

此羹味香甜,易於消化吸收,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和維生素,營養價值極高,是嬰兒良好的健身食品。製作中,要把水果洗淨切碎,最好用小勺刮成泥,以利嬰兒消化吸收。主料藕粉50克,蘋果(桃、楊梅、香蕉均可)75克。

輔料清水250克。制法 ① 將藕粉加適量水調勻;蘋果去皮,切成極細末。② 將鍋置火上,加水燒開,倒入調勻的藕粉,用微火慢慢熬煮,邊熬邊攪動,熬至透明為止,最後加入切碎的蘋果,稍煮即成。

鮮紅薯泥

此薯泥軟爛,香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c,還含有鈣、磷、鐵、鋅和維生素b1、b2及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適宜6個月嬰兒食用。製作中,要去淨紅薯皮。主料鮮紅薯50克。

輔料白糖少許。制法 ① 將紅薯洗淨,去皮。② 把去皮紅薯切碎搗爛,放入鍋內,蓋上鍋蓋,煮15分鐘左右,至爛熟,加入白糖少許,稍煮即可餵食。

西紅柿魚

此菜色澤紅豔,葉鮮軟爛,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b1、b2及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適宜5個月以上嬰兒食用。要選用新鮮的魚做原料,剔淨骨刺,把魚肉煮爛給嬰兒餵食。主料淨魚肉100克,西紅柿70克。

輔料精鹽2克,雞湯200克。制法 ① 將收拾好的魚放入開水鍋內煮後,除去骨刺和皮;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成碎末。②將雞湯倒入鍋內,加入魚肉同煮,稍煮後,加入西紅柿末、精鹽,用小火煮成糊狀即成。

三色肝末

此菜色澤美觀,鮮軟適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胡蘿蔔素b1、b2、b12、c和尼克酸等多種營養素。菜、肝下鍋不要煸炒,必須加湯煮;西紅柿,菠菜不宜上鍋過早,此菜適宜7個月以上嬰兒食用。主料豬肝25克,蔥頭、胡蘿蔔、西紅柿、菠菜各10克。

輔料精鹽2克,肉湯適量。制法 ① 將豬肝切碎;蔥頭剝去外皮切碎;胡蘿蔔洗淨切碎;西紅柿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碎;菠菜清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切碎備用。② 將切碎的豬肝、蔥頭、胡蘿蔔放入鍋內,加入肉湯煮熟,最後加入西紅柿、菠菜、精鹽煮片刻即成。

蘋果醬蘋果醬細軟、酸甜,營養極為豐富。嬰幼兒吃蘋果可補充鈣、磷、預防佝僂病。製作中,要將蘋果煮爛、研碎,再給嬰兒餵食。

主料蘋果半個(約50克)。輔料白糖少許制法 ① 將蘋果洗淨,去皮除籽,切成極薄的片,放入鍋內,加入糖及清水50克,煮成糊狀。② 停火後,用勺子背面將煮爛的蘋果研碎即可餵食。

牛奶香蕉糊此糊香甜適口,奶香味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主要是澱粉和醣類,故味甜,極宜嬰兒食用。製作中,要把牛奶、玉公尺麵煮熟,然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攪勻。

主料熟透的香蕉20克,牛奶30克,玉公尺麵5克。輔料白糖5克。制法 ① 將香蕉洗淨,去皮後用勺子研碎。

② 將牛奶倒入鍋內,加入玉公尺麵和白糖,邊煮邊攪均勻,煮好後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調勻即可食用。

麵糊糊湯

此湯味美適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鋅及維生素a、b、c、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牛奶不等煮至滾開,就要撒入麵粉,防止麵粉調不勻,有小疙瘩。主料牛奶250克,麵粉10克。

輔料黃油5克,精鹽、肉豆蔻各少許。制法 ① 將牛奶倒入鍋內,用微火煮開,撒入麵粉,調勻,加入少許精鹽和碎肉豆蔻,再煮一下,並不停地攪和。② 加入黃油,裝入大孔嘴的奶瓶中,晾涼後餵食。

公尺粉粥此粥粘稠、香甜,含有嬰兒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d等多種營養素。公尺粉下鍋要邊煮邊攪拌,防止糊鍋,把火關小後,要用微火煮。主料牛奶500克,公尺粉125克。

輔料精鹽、黃油、水果各少許。制法 ① 將牛奶、精鹽放入一小鋼精鍋中,待牛奶剛要開時放入公尺粉,邊放邊攪。把火關小,蓋上鍋蓋,用微火煮8-10分鐘。

② 吃時再放入黃油、水果及孩子喜歡吃的其它食品。

粗粉糕此糕軟爛適口,含有嬰兒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d、b1、b2、c,還含有鈣、磷、鐵、鋅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牛奶燒開撒入麵粉後要不停攪拌,防止糊鍋。主料牛奶250克,小麥粗粒粉(或玉公尺粗粒粉)40克。

輔料黃油5克制法 ① 將牛奶倒入鍋內,用微火煮開,趁熱撒入麵粉,煮10-15分鐘,並不停攪拌。② 熄火後,加入黃油,並使勁攪拌,趁熱用小勺餵食。

什錦豬肉菜末

此菜色澤鮮豔,味美可口,無論在什麼季節,都應盡可能給嬰兒食用新鮮蔬菜。因為新鮮蔬菜最富有營養,味美且經濟。罐裝蔬菜已經被烹調過,只需要做成菜泥即可食用。

如果可能的話,罐頭裡的菜汁也應食用,因為菜汁裡含有很多營養物質。製作中,要將所用主料全部切碎、煮軟,才能給嬰兒餵食。主料豬肉15克,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各7.

5克。輔料精鹽、肉湯各適量。制法 ① 將豬肉、西紅柿、胡蘿蔔,蔥頭、柿子椒分別切成碎末。

② 將豬肉末、胡蘿蔔末,蔥頭末、柿子椒末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煮軟,再加入西紅柿末略煮,加入少許精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

兩色蛋此蛋色澤美觀,柔軟可口。雞蛋是嬰兒發育不可缺少的主要副食品之一,蛋黃易消化,營養價值高,蛋白是高蛋白,還含有一定的鐵質,配以胡蘿蔔醬,增加了維生素及胡蘿蔔素的供給。要將蛋黃、蛋白研碎,上火蒸一下,不可直接給嬰兒餵食。

主料雞蛋1個,胡蘿蔔醬10克。輔料白糖、精鹽各少許。制法 ① 將煮熟的雞蛋剝去殼,把蛋白與蛋黃分別研碎,用白糖和精鹽分別拌勻。

②將蛋白放入小盤內,蛋黃放在蛋白上面,放入籠內,用中火蒸7-8分鐘,澆入胡蘿蔔醬即可餵食。

牛奶蛋此品蓬鬆柔軟,是嬰兒最佳的午後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及維生素a、b2、d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蛋黃、蛋白要分開,牛奶用微火煮一會兒,再下入蛋白同煮。主料雞蛋1個,牛奶1杯。

輔料白糖10克。制法 ① 將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把蛋白調至起泡待用。② 在鍋內加入牛奶、蛋黃和白糖,混合均勻用微火煮一會兒,再用勺子一勺一勺把調好的蛋白放入牛奶蛋黃鍋內稍煮即成。

營養蛋餅

此蛋餅色澤美觀,軟嫩鮮美,營養全面,適宜6-9個月嬰兒食用。它含有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優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及維生素a、b1、b2、c、d、e等多種營養素。製作中,要將原料研碎,用微火將蛋餅煎熟;但要防止煎老,以免影響嬰兒食用。

主料雞蛋半個,淨魚肉20克,淨蔥頭10克。輔料黃油6克,番茄沙司10克。制法 ① 將蔥頭切成碎末;魚肉煮熟,放入碗內研碎。

② 將雞蛋放入碗內,加入魚泥,蔥頭未調拌勻成餡。③ 把黃油放入平底鍋內溶化,將餡肉團成小圓餅,放入油鍋內煎炸,煎好後把番茄沙司澆在上面即成。

鮮蝦肉泥

蝦泥軟爛、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其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是嬰兒極佳的健腦食品。此外,還含有鈣、磷、鐵及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營養素。製作中,要將蝦皮剝淨,蝦肉要蒸熟、蒸爛。

主料鮮蝦肉(河蝦、海蝦均可)50克。輔料香油1克,精鹽適量。制法 ①將鮮蝦肉洗淨,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

②加入適量精鹽、香油攪勻即成。

月起寶寶新增輔食選單

1 公尺粉 原料 1匙公尺粉,溫水 做法 1匙公尺粉加入3 4匙溫水,靜置後,用筷子按照順時針方向調成糊狀。2 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 做法 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乾淨的200g大公尺,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公尺湯即可食用。功效 公尺湯湯味香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及鈣 磷 鐵...

寶寶輔食製作大全 可列印

目錄bb 4 6個月的輔食 4 公尺粉 4 公尺湯 4 魚泥胡蘿蔔泥公尺粉 4 蛋黃泥 4 土豆泥 5 青菜泥 5 牛奶紅薯泥 5 雞湯南瓜泥 5 肉末茄泥 6 青菜汁 6 南瓜汁 7 肉末粥 7 香蕉粥 7 牛奶蛋黃公尺湯粥 7 鮮玉公尺糊 8 梨醬 8 鮮橙汁 8 西瓜汁 9 蘋果胡蘿蔔汁 9 ...

寶寶輔食做法

1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1勺水1杯 制法 將公尺洗淨後泡2小時,再入鍋加水煮沸 文火煮至水減半時將火關掉 將煮好的公尺粥過濾只留公尺湯。注 開始喂公尺湯也可以加在奶裡喂,量要逐漸增加。2.2公尺糊 原料 營養公尺粉1勺奶 水6勺 制法 先將奶 水加熱至沸騰,倒入碗中略晾溫 將營養公尺粉慢慢倒入,一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