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新增輔食的時間

2022-10-08 06:18:05 字數 1419 閱讀 7345

寶寶在一周歲以內的仍是要以奶為主,每天要在保證700~800毫公升奶量的基礎上新增輔食。

最早新增的輔食應是蛋黃。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主要來自母體。足月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是很有限的,僅夠出生後四五個月造血之用。

而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鐵質就更少了。胎齡越小、胎數越多,體內的鐵含量就越少。足月新生兒可在生後3~4個月在主食中新增蛋黃,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滿月後就可開始。

新增蛋黃的方法如下:

將雞蛋煮熟、剝殼,取出蛋黃,研磨成粉。開始時每天喂乙隻蛋黃的1/8,以後逐漸增加到1/4、1/2,直至整個蛋黃。蛋黃粉可用開水調和,在兩次餵奶中間給寶寶吃;也可直接調入公尺粉。

6個月左右可改食蛋黃粥;7、8個月時可吃蒸蛋(包括蛋清)了。

小知識:6個月內嬰兒不宜喂蛋清

6個月內的嬰兒消化道粘膜屏障發育尚不完全,而蛋清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小,容易透過腸壁粘膜進入血液,引起過敏反應,如**出現濕疹和蕁麻疹等。

公尺粉的新增方法

臨睡前不要給孩子新增輔食。我剛開始新增輔食時也是聽別人教的,睡前在奶裡加一些公尺粉,說是這樣會更飽,睡得會更久。但我發現寶寶並不能睡很久,夜裡還是起來幾次餵奶。

後來我諮詢了兒保醫生,醫生告訴我原來事實是奶比公尺粉更耐餓,因為奶裡的營養物質要遠勝於公尺粉。睡前(十點左右)應給孩子餵飽奶。

正確的新增輔食的方法應該是,初次新增建議在上午,醫生說即使吃了有什麼不適應的話,下午還能去看醫生。6個月內每日上午新增一頓輔食就夠了。6個月後,可以在傍晚6點左右(即6點多,一般晚飯的時間)再加一頓公尺粉或粥,到十點仍是一大瓶奶,這樣寶寶就很飽了,夜裡可以好好睡了。

公尺粉就當作一頓主食,喂晚公尺粉後也是隔3~4小時再餵奶。第一次可以調得稀一點,放在奶瓶裡讓他吸,逐步加稠,兩個星期後一定要過渡到用勺喂,而不能再用奶瓶了。

隨著孩子腸胃功能的健全,在新增公尺粉的同時,還可增加雞、鴨、豬等的動物血以及瘦肉糜、魚泥、豬肝泥、雞肝泥,肉鬆等含鐵豐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可直接調入公尺粉。注意1周歲以內不要新增任何調味品。個人建議去正規店買天然世家肉鬆,肉鬆更容易吸收一些。

不過現在市面上賣的牌太多了,也分辨不出來那個好壞了。這些的都是乙個人有乙個人的看法,看個人喜好了。

蔬果汁的新增:

4個月後可給寶寶加果汁。

嬰幼兒不宜喝市場上的合成飲料,要用專門的嬰兒飲品,或自己鮮榨的果汁且需兌水1:1稀釋後才能飲用。

還可自製蔬菜汁,2個月就能喝了。

方法是將新鮮的蔬菜洗淨、切成小段,加水煮透,取菜汁(僅僅是汁)飲用,如芹菜汁對便秘有效,胡蘿蔔汁對腹瀉有效。

滿6個月可新增混合果汁。

輔食新增要點:從單一到多樣,從少到多,從稀到稠,從軟到稍硬。如在新增輔食過程中,有胃腸道不耐受情況出現,應停止喂哺,待胃腸道功能恢復如常後,再逐步新增。

正確的新增輔食的順序是:

4月齡始可新增素食類

6月齡始可新增葷(肉)食類

寶寶食品盡量選擇純天然天然的食品,推薦品牌(貝因美、天然世家等大品牌的產品)

寶寶輔食新增順序

各時期餵養是不同的。1 新生兒 1個月嬰兒 主要是靠母乳餵養,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可採取混合餵養,若無母乳可採用人工餵養。一般情況下母乳餵養不需要喂水,人工及混合餵養可在兩次餵奶中間喂溫開水,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少,可在醫生指導下從第三週起對新生兒每日喂一次魚肝油。2 2 3個月寶寶餵養還是以母乳...

關於月的寶寶輔食新增

中午11 12時 母乳 午後 2時 菜泥 可選 胡蘿蔔 菠菜 土豆 南瓜 紅薯 綠葉菜 在菜泥中可加數滴燒熟後的植物油,攪拌後喂。母乳 下午 4時 公尺粉可點蛋黃 傍晚 6時 果泥 可選 蘋果 香蕉 梨子 橙子 母乳晚上 9 10時 母乳 半夜 母乳 說明 上表中的時間,並不是準點,只是個大概的時候...

寶寶新增輔食常見誤區

如何給寶寶斷奶和新增輔食,是每位初為人父母者都會碰到的實際問題。隨著科普知識的不斷普及,相信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這方面的知識也都有了很多了解。如給小兒斷奶的最佳時機為生後8 12個月,不宜太早也不宜太遲 新增輔食應該在寶寶4個月的時候開始 斷奶和輔食新增都應循序漸進,不可驟然進行等等。然而,我們在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