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輔食新增順序

2022-12-13 01:45:02 字數 3865 閱讀 5198

各時期餵養是不同的。

(1)新生兒(1個月嬰兒)主要是靠母乳餵養,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可採取混合餵養,若無母乳可採用人工餵養。一般情況下母乳餵養不需要喂水,人工及混合餵養可在兩次餵奶中間喂溫開水,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少,可在醫生指導下從第三週起對新生兒每日喂一次魚肝油。

(2)2-3個月寶寶餵養還是以母乳或配方奶餵養為主,2個月後可開始給寶寶新增果汁。

(3)4-5 個月開始給寶寶吃煮熟的蛋黃,在母乳餵養的基礎上,給寶寶新增公尺粉,如果寶寶消化情況良好,從5 個月起爛粥增至2-3 湯匙,再加上半匙菜泥。

(4)6個月熟蛋黃增至每天1只,可過渡到蒸蛋羹,每天半隻,稀粥由稀略增稠些,在稀粥或公尺粉中加上1湯匙菜泥,如胡蘿蔔泥或南瓜泥,稍稍加一點鹽。

6個月以下寶寶餵養除了要考慮營養外,易於消化和安全必須牢記。不能餵養食物有:

(1)食物不能跨期新增,否則會引起消化、營養不良及損傷胃腸;

(2)不可吃菠菜、甜菜;

(3)平時避免多鹽、多油或多醣食物,而只能用少量食糖;

(4)不能長期用葡萄糖代替其他糖喂寶寶,如果牛奶、開水裡都放葡萄糖,就可造成胃腸消化酶分泌功能下降,影響葡萄糖以外的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導致貧血、維生素、各種微量元素缺乏而免疫力降低;

(5)不宜喂水太多,未滿6個月的嬰兒腎還沒發育成熟,以免出現水中毒;

(6)寶寶應絕對禁食冷飲,吃冷飲會傷胃和影響正常進餐外,還可能引起嬰兒喉頭水腫、喉痙攣,阻塞氣道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死亡;(7)切勿給寶寶吃果仁等固體食物,以免忌梗塞咽喉。

根據最新的理論研究結果,6個月才開始加新增輔食,從今年開始,國家衛生部規定,新增輔食的時間從要六個月,因為直到這個時候寶寶的身體發育才到合適新增輔食,先吃公尺粉、再吃菜泥果泥、最後才吃蛋黃,吃完一段的就可以吃二段了。建議買瓶裝的菜泥果泥,因為營養更容易被孩子吸收。8個月之前還是以奶為主,每天的奶量要達到750毫公升。

上午和中午新增輔食,並且奶和輔食同步,保持在一餐內,不要單獨喂輔食。6個月之前寶寶只**,6個月以後新增輔食,這是2023年《中國膳食指南》專門提到的,這樣做才是科學的新增輔食。

誤區一:寶寶四個月了,應該添輔食了。

這恐怕是輔食新增最常見的誤區—嚴格按照月份牌來開始新增輔食。

幾年前,美國的兒科專家的確都推薦在4個月左右開始新增輔食。但是從90年代末開始,根據最新的研究結論,專家們改變了立場。

目前美國兒科學會的立場是:倡議母乳餵養的嬰兒不要在6個月以前開始進食固體食品。國際母乳會的一貫觀點是:

嬰兒從出生到6個月,依靠純母乳餵養就能夠得到成長所需的一切營養,不需要、也不應該新增任何輔助食品,包括水。

是否應該新增輔食,也不是看月份牌,而是看寶寶是否準備好了接受輔食。國際母乳會建議媽媽們觀察一下幾點「準備好了」的跡象:

1、 寶寶有能力表達拒絕,即寶寶在不想吃東西時,閉上嘴扭轉頭,以此告訴媽媽「我不要!」如果寶寶沒有這樣的能力,你只不過是在向乙個無法抗拒你的嬰兒嘴裡塞他不需要的東西。

2、 寶寶能夠不用扶助,自己坐著,脖子也能夠直立。

3、 寶寶的舌頭推吐反射消失,並具備吞嚥能力。

4、 寶寶對大人吃飯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且能夠伸手抓住食品。

過早新增輔食,對於寶寶的健康有百弊而無一利。最常見的害處有以下幾點:

1、 寶寶的免疫系統十分脆弱,過早新增固體食品容易引發過敏症。等到時機成熟再新增輔食,寶寶有能力接受,反之則可能造成寶寶一輩子對某些食物過敏。

2、 寶寶的消化系統、腎功能尚未健全,過早新增固體食品增添不必要的負擔,為將來埋下健康隱患。

3、 固體食物的營養,遠遠沒有母乳完全。母乳是根據寶寶的身體需求特別製造的,含有完備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免疫因子等等。新增了固體食品,勢必造成寶寶對母乳攝取的減少,從而破壞營養的平衡。

6個月也不是絕對的底線,有些早產兒或者過敏體質的嬰兒,由於身體的原因,拒絕或不能接受輔食,完全依靠母乳餵養到

八、九個月甚至更長,也一樣營養俱全,健壯成長。其實,直至上個世紀初,絕大多數的嬰兒在一歲之前都是完全依靠母乳餵養。

誤區二:不及早新增輔食,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

其實開始給寶寶新增輔食的目的,並非是補充營養,而是訓練寶寶習慣另外一種進食方式。新增輔食的最初,都是一天僅僅喂一小勺單一食品(比如香蕉或者嬰兒公尺粉),媽媽觀察寶寶是否接受、是否過敏。如果寶寶拒絕,就必須馬上停止,再等一等,再試一試。

如果寶寶接受而且不過敏,則這樣少量單一地新增幾天之後,可以開始嘗試新增少量的另外一種食物。

如果說開始新增輔食對於寶寶有什麼補充,重點也不在營養,而是寶寶胃口大了,單純依靠母乳已經不能夠吃飽,需要額外的食物。在一歲之內,寶寶的主要營養**是母乳,而不是輔食。

嬰兒第一輔食不再是雞蛋黃?

富含鐵的雞蛋黃成為最佳選擇,其實是過去的說法。現在比較容易易於孩子吸收,且富含鐵的輔食應該是嬰兒營養公尺粉。由於,雞蛋黃中除了含鐵外,還含有一些大分子蛋白質,會導致孩子吸收消化上出現問題,比如便秘等。

再者,蛋黃的味道平平,形狀乾澀,容易引起孩子反感。孩子不愛吃雞蛋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件事情。與雞蛋黃相比,水果或蔬菜泥的味道和形狀都容易被孩子接受。

蛋黃已經不再是嬰兒第一輔食了,目前的嬰兒營養公尺粉才是。因為其中所含營養成分比蛋黃強,而可能出現過敏、便秘等不良反應的機會卻比蛋黃小的多。

醫生一般建議堅持母乳餵養6-8個月,這樣不但對寶寶好對媽媽本身也好.如果不能堅持,寶寶最好也要4個月以後再新增輔食.

新增時間應符合嬰兒生理特點,過早新增不適合消化的輔食,會造成嬰兒的消化功能紊亂,輔食新增過晚,會使嬰兒營養缺乏。同時不利於培養嬰兒吃固體食物的能力。

新增的品種由一種到多種,先試一種輔食,過3天至1星期後,如嬰兒沒有消化不良或過敏反應再新增第二種輔食品。

新增的數量由少量到多量,待嬰兒對一種食品耐受後逐漸加量,以免引起消化功能紊亂。

食物的製作應精細、從流質開始,逐步過渡到半流,再逐步到固體食物,讓嬰兒有個適應過程。

此外輔食新增的時間,最好在**以前,在嬰兒飢餓時容易接受新的食物。天氣過熱和嬰兒身體不適時應暫緩新增新輔食以免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還應注意食品的衛生,以免發生腹瀉。

最先新增的輔食應是蛋黃。

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主要來自母體。足月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是很有限的,僅夠出生後四五個月造血之用。而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鐵質就更少了。

胎齡越小、胎數越多,體內的鐵含量就越少。足月新生兒可在生後3~4個月在主食中新增蛋黃,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滿月後就可開始。

◆新增蛋黃的方法如下:

將雞蛋煮熟、剝殼,取出蛋黃,研磨成粉。開始時每天喂乙隻蛋黃的1/8,以後逐漸增加到1/4、1/2,直至整個蛋黃。蛋黃粉可用開水調和,在兩次餵奶中間給寶寶吃;也可直接調入公尺粉。

6個月左右可改食蛋黃粥;7、8個月時可吃蒸蛋(包括蛋清)了。

小知識:6個月內嬰兒不宜喂蛋清

6個月內的嬰兒消化道粘膜屏障發育尚不完全,而蛋清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小,容易透過腸壁粘膜進入血液,引起過敏反應,如**出現濕疹和蕁麻疹等。

◆公尺粉的新增方法

臨睡前不要給孩子新增輔食。我剛開始新增輔食時也是聽別人教的,睡前在奶裡加一些公尺粉,說是這樣會更飽,睡得會更久。但我發現寶寶並不能睡很久,夜裡還是起來幾次餵奶。

後來我諮詢了兒保醫生,醫生告訴我原來事實是奶比公尺粉更耐餓,因為奶裡的營養物質要遠勝於公尺粉。睡前(十點左右)應給孩子餵飽奶。

正確的新增輔食的方法應該是,初次新增建議在上午,醫生說即使吃了有什麼不適應的話,下午還能去看醫生。6個月內每日新增一頓輔食就夠了。6個月後,可以在傍晚6點左右(即6點多,一般晚飯的時間)再加一頓公尺粉或粥,到十點仍是一大瓶奶,這樣寶寶就很飽了,夜裡可以好好睡了。

公尺粉就當作一頓主食,喂晚公尺粉後也是隔3~4小時再餵奶。第一次可以調得稀一點,放在奶瓶裡讓他吸,逐步加稠,兩個星期後一定要過渡到用勺喂,而不能再用奶瓶了。

隨著孩子腸胃功能的健全,在新增公尺粉的同時,還可增加雞、鴨、豬等的動物血以及瘦肉糜、魚泥、豬肝泥、雞肝泥等含鐵豐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可直接調入公尺粉。

輔食新增要點:從單一到多樣,從少到多,從稀到稠,從軟到稍硬。

一周歲的嬰兒仍是要以奶為主,每天要在保證700~800毫公升奶量的基礎上新增輔食。

嬰兒輔食的新增順序

給幼小的寶寶新增輔食,也是需要很多講究的,那麼接下來就由親親寶貝網的專家為您詳細解說一下吧。從種類講 應按 澱粉 穀物 蔬菜 水果 動物 的順序來新增。首先應新增穀類食物並可以適當地加入含鐵的營養素 如嬰兒含鐵營養素公尺粉 其次新增蔬菜汁 泥,然後就是水果汁 泥,最後開始新增動物性的食物 如蛋羹 魚...

寶寶新增輔食的時間

寶寶在一周歲以內的仍是要以奶為主,每天要在保證700 800毫公升奶量的基礎上新增輔食。最早新增的輔食應是蛋黃。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主要來自母體。足月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是很有限的,僅夠出生後四五個月造血之用。而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鐵質就更少了。胎齡越小 胎數越多,體內的鐵含量就越少。足月新生兒可...

寶寶新增輔食常見誤區

如何給寶寶斷奶和新增輔食,是每位初為人父母者都會碰到的實際問題。隨著科普知識的不斷普及,相信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這方面的知識也都有了很多了解。如給小兒斷奶的最佳時機為生後8 12個月,不宜太早也不宜太遲 新增輔食應該在寶寶4個月的時候開始 斷奶和輔食新增都應循序漸進,不可驟然進行等等。然而,我們在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