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新增輔食常見誤區

2022-11-29 21:39:06 字數 2805 閱讀 4836

如何給寶寶斷奶和新增輔食,是每位初為人父母者都會碰到的實際問題。隨著科普知識的不斷普及,相信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這方面的知識也都有了很多了解。如給小兒斷奶的最佳時機為生後8~12個月,不宜太早也不宜太遲;新增輔食應該在寶寶4個月的時候開始;斷奶和輔食新增都應循序漸進,不可驟然進行等等。

然而,我們在臨床工作中仍然會看到一些年輕的父母在給孩子斷奶和新增輔食的過程中,陷入這樣那樣的誤區。筆者將最常遇到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斷奶就是斷掉母乳和奶製品。

斷奶只是指斷去母乳,而不是指一切乳製品。有的媽媽一聽說要給孩子斷奶,甚至連牛奶也不敢給寶寶喝了,這是非常錯誤的。3歲以前的孩子,魚肉等動物蛋白質吃不多,奶類還是重要的食物。

斷母乳前要讓孩子習慣喝牛奶,至少每天2~3杯(約500毫公升)。在小兒不習慣接受固體食物時,也可先讓他習慣喝牛奶、豆漿,以保證足夠的營養,再逐步訓練他吃魚、肉、菜。另外,10~12個月的孩子消化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牙齒也沒出全,不能很好咀嚼和消化食物。

因此斷奶後,除了吃粥、軟飯以外,仍需要喝些牛奶。一般在三餐主食以外,加兩次牛奶作點心較宜。

二、 「寶寶肯定不愛吃!」

給寶寶新增一種新的食物時,發現寶寶有些抗拒,就認為寶寶一定不愛吃,從而以後就不給寶寶新增這種輔食。這種想法也是大錯特錯的。

其實每個寶寶在接受一種新食物時反應不同,有些寶寶非常樂於接受新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也有些寶寶可能會出現一種本能的抗拒,但這並不能說明他不愛吃。年輕的媽媽應該學會教寶寶接受新食物。如果寶寶一開始不願吃,不必勉強,可等到第二天再試一次。

不行,就等到第三天,若還是不行就要停一周後再試。

還要注意就餐環境,要在和諧愉悅的氛圍下專心進食。如果孩子經常對新食物表示出抗拒,還得耐心地從頭訓練起,讓孩子有機會嘗試不同食物,自己參與進食,提高興趣。

當然,也有些寶寶1歲多時,還是以**為主,不肯好好吃飯,這時媽媽們就要留意一下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造成寶寶這種情況。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嬰兒時期未能及時新增輔食。在嬰兒輔食新增的關鍵時期(4~5個月),沒有給寶寶適宜的鍛鍊,使寶寶的咀嚼能力落後於同齡嬰兒。在斷奶時又急於新增輔食,使寶寶一時無法適應。

2.飲食習慣不良。寶寶挑食、偏食或餐前吃零食過多。也可能是經常在寶寶不想吃的時候強給硬塞,使寶寶產生逆反心理。

3.維生素b、微量元素鋅缺乏。b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鋅的缺乏可引起寶寶味覺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降低。

4.疾病。營養性貧血、佝僂病、慢性消化道疾病、肝炎等都可引起厭食。

5.精神因素。當寶寶過度緊張、焦慮、驚嚇、缺乏愛撫時都可引起拒食。媽媽在給寶寶斷奶的過程中一定要細心,以保證斷奶後的營養,必要時諮詢專科醫生。

三、無論什麼食物都攪碎做成糊狀用奶瓶喂。

有些父母過於謹慎,給孩子吃的輔食都很精細,無論什麼食物都攪碎做成糊狀用奶瓶喂,以為這樣更有利於營養吸收,孩子也更容易接受。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長期用奶瓶吃糊狀食物,會使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應有的訓練,不利於其牙齒的萌出和萌出後牙齒的排列以及口咽部肌肉的鍛鍊。

食物未經咀嚼也不會產生味覺,既勾不起孩子的食慾,也不利於味覺的發育,面頰發育同樣受影響。這樣,孩子會養成只吃粥和麵條,不會吃飯菜的習慣,稍有疏忽,就會噁心嘔吐,於是乾脆不吃或者吃了也要吐渣。長期下去,孩子的生長發育情況當然不會理想,還會影響大腦智力的發育。

正確的做法是,從寶寶5個月開始,媽媽就及時、大膽地給寶寶新增粥、面、飯等食物。因為此時寶寶有強烈的對固體食物那種 「口感」的要求,他們需要磨牙了。而同時,寶寶的胃腸道也做好了迎接固體食物的準備。

此時,食物越是粗糙,對寶寶口腔、胃腸壁的力學刺激就越大,腸壁肌肉的推動力也就越大,也就越能練就孩子一副好腸胃。

當然,給幾個月的寶寶新增固體食物有時會遇到一些情況,比如吃什麼就拉什麼,大便中帶著整塊的菜葉、整瓣的橘子,成塊成粒的,次數也是忽多忽少的,搞得全家心神不寧:這孩子是不是吃多了?是不是吃壞了?

是不是消化不良了?於是立即改變方針。其實家長大可不必擔擾。

只要孩子不哭不鬧,照吃照玩,食物未經消化就整個拉出來了也算正常,只是食物沒有起到新增營養的作用而已,它只充當了鍛鍊腸胃的訓練器械 ——運動是需要器械的,腸胃也不例外。慢慢地,寶寶就在「訓練」中適應了,對吃進去的食物也能夠消化、吸收,大便的性狀也會好轉。如果家長此時退縮了,寶寶也就失去了胃腸鍛鍊的最好時機,腸道的推動力及適應能力便會出現停滯,只要食物的冷熱、硬度、數量略有變化,寶寶的胃腸道都會難以適應,立即鬧毛病。

這就是我們時常見到有些孩子不容易餵養,吃多一些不行,吃涼一些也不行,食物稍微硬一點,孩子就噁心、嘔吐,不會吞嚥的原因。

一般3~4個月的寶寶應吃磨得很細的食物;5~6個月孩子,可吃磨得中等細的食物;6~7個月的孩子,可吃柔軟的食物,因為這時,寶寶已開始用牙齒咀嚼食物;9~10個月的寶寶就可以吃較粗糙的食物了。

四、寶寶哭了,一 「喂」了之。

有的年輕媽媽生怕寶寶餓著了,一看到寶寶哭鬧就以為寶寶餓了,趕緊給寶寶餵食,長期以來養成了寶寶無規律進食的習慣。其實寶寶哭鬧並不一定是因為餓了,且食物在胃的排空時間及消化液在消化道的分泌是有規律的,如果不分時間給寶寶進食,必然加重消化道負擔,造成消化功能紊亂。

五、為刺激寶寶食慾,特意新增調味料。

幼兒口味較淡,約是大人的三分之一,因此,不要以大人的口味為依據,一些口味較重的食品如豆豉、辣豆瓣醬、咖哩等盡量少給孩子吃。替寶寶製作輔食或選擇點心時,含新增物的香腸、臘肉、火腿等,以及含人工色素的零食,最好不要給寶寶吃。

過多的調味料含鹽分高,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也會使寶寶習慣重口味,**後可能因長期攝取過高鹽份,致面臨高血壓、腎臟病的威脅。而且,重口味的食物屬於刺激性的食品,吃多了會嘴饞,吃完後又想再吃別的食物,很容易引起進食過多。許多食物有鮮甜的原味,選對了原料,即使不加調味料也非常美味,寶寶一樣吃得開心。

以上都是媽媽在給寶寶新增輔食的過程中經常犯的錯誤。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年輕的媽媽在這個過程中還有很多知識要學習。當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請教醫生。

寶寶輔食新增順序

各時期餵養是不同的。1 新生兒 1個月嬰兒 主要是靠母乳餵養,在母乳不足的情況下,可採取混合餵養,若無母乳可採用人工餵養。一般情況下母乳餵養不需要喂水,人工及混合餵養可在兩次餵奶中間喂溫開水,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少,可在醫生指導下從第三週起對新生兒每日喂一次魚肝油。2 2 3個月寶寶餵養還是以母乳...

寶寶新增輔食的時間

寶寶在一周歲以內的仍是要以奶為主,每天要在保證700 800毫公升奶量的基礎上新增輔食。最早新增的輔食應是蛋黃。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主要來自母體。足月新生兒體內儲存的鐵是很有限的,僅夠出生後四五個月造血之用。而早產兒和多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鐵質就更少了。胎齡越小 胎數越多,體內的鐵含量就越少。足月新生兒可...

月起寶寶新增輔食選單

1 公尺粉 原料 1匙公尺粉,溫水 做法 1匙公尺粉加入3 4匙溫水,靜置後,用筷子按照順時針方向調成糊狀。2 公尺湯 原料 大公尺 做法 將鍋內水燒開後,放入淘洗乾淨的200g大公尺,煮開後再用文火煮成爛粥,取上層公尺湯即可食用。功效 公尺湯湯味香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及鈣 磷 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