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高中教學過程中的感悟

2023-01-29 11:51:02 字數 935 閱讀 7086

作者:劉英輝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7期

摘要:我國大部分省份實行新課改已有好幾年,在對各科教材的觀察中發現資訊科技教材的變化是最大的,從原來的注重理論轉變為更加注重操作的實用性,更加關注提高學生計算機操作能力和提高學生計算機資訊素養。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習慣了注重理論的教材,第一次接觸到新教材時都不免感到新鮮,同時也有些不習慣。

但經過老師和學生在新課程學習中的不斷摸索、研究、進行教學方法的相應變革,逐漸習慣了新課程改革後的資訊科技課程,也逐漸發現了新課程的學習更加有趣、實用,更加有利於學生計算機技術能力的提高。將自己的一點感悟寫出來,希望能夠對大家產生一點啟發。

關鍵詞:資訊科技;高中教學;感悟

一、新課程下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

學生個體之間存在差異,學生思維方式和已有知識都不同,因此,想要適應新課程改革,打造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師就要對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有乙個了解,進行必要的學前分析。在教學前應與學生進行適當交流。通過交流對每個學生基本情況有乙個大概的了解,同時要對學生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習情況有所了解,以便根據學生實際情況確定適合學生的講解內容和教學方法,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使每個學生都可以在課堂上有所得。

此外還需對高中新課改資訊科技課程的特點、教學方法及評定標準進行介紹,使學生在學習前對課程有乙個大致的了解,從而確定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對以後的課程有大致的規劃。

二、採取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經過調查,學校大部分的學生計算機基礎都不是很好,有的幾乎是零基礎,而新教材起點相對於以往課程要高一些,因此,想要適應新課程改革,就必須提高課堂效率,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比如,在一般的授課外,還可製作相關學習**,使學生在**上可進行自主學習、作業提交、進行討論以及提出自己的問題和建議。老師也可將自己設計的學案放到**上,為學生提供學習模板,也可為學生解答問題以及將自己的一些想法與學生共享。

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提公升學生學習興趣。

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首先,學習多 有助於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備課的過程實質是乙個以資訊化的觀點重新認識課堂的教學過程,通過製作活動,教師的資訊意識不斷強化,考慮哪些知識才能通過多 課件展現進而思索師生如何互動,最終定奪這堂課究竟納入哪些內容。另外,多 素材的收集 加工過程可以鍛鍊與考查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 加工 處理資...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隱性分層的教學研究

作者 袁海輪 教育實踐與研究 中學版 2016年第05期 摘要 分層教學為主的中學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改革已經實行了很多年,但分層教學在高中資訊科技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了許多問題,例如分層教學的標籤效應對學生自尊心 心理健康的影響 長期處於分層教學中的學生 學習與合作學習能力的普遍下降 學生之間榜樣缺失 ...

在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如何發現與培養特長生

2 嚴格要求 特長生在資訊科技上應該都算是領悟能力高的學生,他們已經站在乙個較其他學生較為高的高度,根據教育心理學的乙個規則 差學生要常表揚,好學生要常批評 對於這些特長生,教師不能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他們,不能因為他們成績好就包庇,縱容,而是要更加的嚴厲,有錯誤不當要馬上的指出,更加要嚴厲的批評。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