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隱性分層的教學研究

2023-01-25 21:24:04 字數 889 閱讀 2570

作者:袁海輪

**:《教育實踐與研究·中學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分層教學為主的中學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改革已經實行了很多年,但分層教學在高中資訊科技教育教學實踐中遇到了許多問題,例如分層教學的標籤效應對學生自尊心、心理健康的影響;長期處於分層教學中的學生**學習與合作學習能力的普遍下降;學生之間榜樣缺失、學習壓力增大等等。因此,反思分層教學的教學意義及優化分層教學成為現行分層教學急待解決的問題。

「隱性分組、異質建組一分層備課一分層施教一分層練習一分層評價」隱性分層教學模式在高中資訊科技課堂中的應用研究,對高中資訊科技分層教學的內涵作了進一步的研討和**。

關鍵詞:分層教學;隱性分層;異質建組;高中資訊科技

中圖分類號:g633.6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10x(2016)15-0011-04

我校是一所省級示範性高中,但是學生大多數來自農村,資訊科技課程在大多數農村中學不太受重視,所以學生的成績良莠不齊。儘管我們實行分層教學多年,但是傳統的分層教學在教學實踐**現了諸多問題,這些問題嚴重挫傷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影響了教學效果,甚至使學生分化越來越嚴重。為了真正實施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學有所用,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和創新能力,我在教學中嘗試推行「隱性分組、異質建組一分層備課一分層施教一分層練習一分層評價」隱性分層教學模式。

下面就談談個人實踐體會,與大家進行**。

一、隱性分層教學模式構建的理論依據

(一)因材施教與個體差異理論

我國教育家孔子最早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概念,提倡教師要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進行個性化教育,從而尊重學生的獨特性和差異性。每個學生的生長環境和個性特徵都不同,不存在兩個完全一樣的學習者。隱性分層教學就是教師在內心將學生分層,對不同成績、不同基礎、不同個性的學生進行不同手段、不同目標的教學,從而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最佳的發展,體現因材施教的概念。

資訊科技在高中教學過程中的感悟

作者 劉英輝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省份實行新課改已有好幾年,在對各科教材的觀察中發現資訊科技教材的變化是最大的,從原來的注重理論轉變為更加注重操作的實用性,更加關注提高學生計算機操作能力和提高學生計算機資訊素養。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習慣了注重理論的教材,第一次接觸到新教...

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首先,學習多 有助於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備課的過程實質是乙個以資訊化的觀點重新認識課堂的教學過程,通過製作活動,教師的資訊意識不斷強化,考慮哪些知識才能通過多 課件展現進而思索師生如何互動,最終定奪這堂課究竟納入哪些內容。另外,多 素材的收集 加工過程可以鍛鍊與考查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 加工 處理資...

「分層教學法」在高中資訊科技教學中的運用

長汀二中鐘啟仁 我校是一所普通高中,招收的學生與當地的重點中學學生的狀況相比,知識水平相對較差,且極不平衡,尤其是資訊科技更是參差不齊,很大一部分學生來自農村學校,他們在初中有的甚至連計算機機房都沒進去過,他們所在學校,一方面學校的沒有專業的資訊科技教師,並且硬體條件不夠成熟,另一方面在片面追求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