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2022-10-13 06:27:06 字數 1915 閱讀 5033

首先,學習多**有助於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

備課的過程實質是乙個以資訊化的觀點重新認識課堂的教學過程,通過製作活動,教師的資訊意識不斷強化,考慮哪些知識才能通過多**課件展現進而思索師生如何互動,最終定奪這堂課究竟納入哪些內容。另外,多**素材的收集、加工過程可以鍛鍊與考查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加工、處理資訊能力的過程。提高了教師使用計算機及相關軟體處理資訊的能力。

因此,製作多**課件可以增強教師的資訊意識,提高教師運用資訊工具獲取、加工、處理資訊的能力,逐步達到提高教師資訊素養的目的。

其次,教師掌握多**教學能有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多**課件以其直觀性、靈活性、實時性、立體化的特點,在教學中發揮著其他**所無法代替的優勢。形象直觀的知識內容、生動靈活的資訊呈現方式、友好的互動介面、反饋與檢測作用的發揮等,容易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改善師生間的互動方式,從而提高課堂效果。比如在語文教學中,用powerpoint製作生字書寫筆順,在小學語文教學當中,常常需要向學生演示生字書寫筆順,通常我們的做法是用flash或者通過畫圖板來製作書寫筆順後,再插入ppt中,但是這兩種做法相對比較麻煩。

在這次培訓中,培訓教師向老師們介紹一種簡單而又實用的方法,用powerpoint 2003製作生字書寫筆順。簡單的製作通過ppt課件就可以實現flash的動畫功能,解決老師學習flash的難度。powerpoint演示漢字筆順就這麼簡單,而且很實用。

就這樣,學生們就能通過文字動畫輕輕鬆鬆地學會講解的文字。學生看課件,尤其是看動畫的興趣十足,如果老師能把學習材料變成動畫,那效果比任何說教都有效。當學生盡情地享受到現代科技帶來的美妙聲光變幻後,再捧起書本細細地品味書中的內容,肯定能再次讓學生感受到其中的樂趣。

再次,製作課件的過程能夠加深教師對教學設計理解和認識。

教師在多**課件前和製作過程中,要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重難點和學生特徵進行多次分析。對教學目標進行分析可以,可以獲取切實可行的、便於操作的、更加具體的三維目標。對教學內容進行分析,可以明確學生該學什麼和怎麼學的問題,對教學重難點的分析,便於選擇合適的**和知識的呈現方式,對學生特徵進行分析,有利於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

另外,多**素材的準備,不僅能助於教師熟悉相關製作軟體、提高課件製作水平,而且還為教師開發實用的教學資源提供鍛鍊的機會。同時使用多**課件也有助於提高教師駕馭資訊化課堂的能力,為探索利用資訊科技改善傳統教學模式提供契機。

最後,充分掌握使用多**的技術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使用多**課件教學,能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有利於突出教學重點,分散教學難點,拓展學生的想象空間,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有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用多**教學,課堂知識容量大大增加,這樣能夠拓寬學生接受知識的渠道,並促使學生自行尋找資料,加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有助於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的變革。新技術的應用必然對傳統教學手段、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和師生互動活動產生巨大影響,有助於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的互動方式的變革,是探索資訊科技和學科課程整合的有效途徑。

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知識不斷更新,多**教學是時代的產物,而且也順應了時代的要求,是教育教學改革發展成效的表現,更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與此同時,多**教學也對教師的知識修養、教學方法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能使多**計算機輔助教學在現代化教育教學中起到它所應該起的作用,國家相關部門支援鼓勵並組織中小學教師進行多**課件製作學習,以期早日實現充分利用現代計算機技術,改革教學手段和方法,改進教育管理方式,提高教育教學及管理水平的巨集偉目標。

多**課件培訓正是這種種作用的產物,而教師學習的積極性及解決問題的主動性也同樣促進了這一目標的實現。

[1]李普濤.中小學教師多**課件製作培訓初級教程[m]. 河南大學出版社.

[2]馬九克.powerpoint2003在教學中的深度應用[m].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3]河南省基礎教育教學研究室.資訊科技[z].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資訊科技在高中教學過程中的感悟

作者 劉英輝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省份實行新課改已有好幾年,在對各科教材的觀察中發現資訊科技教材的變化是最大的,從原來的注重理論轉變為更加注重操作的實用性,更加關注提高學生計算機操作能力和提高學生計算機資訊素養。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習慣了注重理論的教材,第一次接觸到新教...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加快了教學改革的程序,在教學改革中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方法與手段,在教學的過程中,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的優越性,具有廣度地展開教學工作,是當前在教學改革中應當重視的新問題,也是難點問題。在新課程標準條件下,將資訊科技融合進傳統教學中,將會大大地改善教學效果,提高教學效...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教學相長,領悟精神,整合教材資源 1 營造民主 和諧 寬鬆的學習氣氛,培養合作精神 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活動不光是學生個人對學習任務的完成,它離不開學生團體的共同參與。民主平等 尊重信任 互相合作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學生的終身發展。實踐表明多數學生願意與人合作,對於那些水平偏低,缺少合作勇氣的學生,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