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08 12:03:04 字數 1438 閱讀 4601

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加快了教學改革的程序,在教學改革中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方法與手段,在教學的過程中,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的優越性,具有廣度地展開教學工作,是當前在教學改革中應當重視的新問題,也是難點問題。在新課程標準條件下,將資訊科技融合進傳統教學中,將會大大地改善教學效果,提高教學效率,同時也使教學的評價更加客觀可測。

一、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學生由「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課堂教學仍然是渠道,但應逐步從傳統的教學手段型向現代教育手段型轉變。「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越來越表現出無窮魅力,幻燈、投影、錄影、多**、網路等,具有極強的感染力,它們既能化小為大,化遠為近,化虛為實,化難為易,化零為整,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枯燥的知識趣味化又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起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誘導其內力,因而有利於開發學生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思維力和創造力,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動腦、動手接受教育,既學到知識又減輕學生負擔。

教學**是一種知識載體,它既是教師的輔助工具,又是學生的認識工具。要使學生在有限的時間裡去認識教材中的事物,達成知識領域、動作技能領域和情感領域目標,我們必須充分運用多**資訊科技為「低耗、高效、優質」地提高教學質量服務,多**技術的合理應用,資訊傳輸質量高,應用範圍廣。利用多**系統的聲音、影象壓縮技術可在短時間內傳輸、儲存、提取或呈現大量的語音圖形、影象、活動、畫面資訊。

此外,多**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還具有易操作、使用方便、互動性強的特點,在教學中有重要的作用。 網路教學的應用,使教師從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與灌輸者的角色中擺脫出來,不再是主要的資訊源,成為學生的幫助者、導航者。由於網上資源豐富,具有共享性、無限性、適時性等特點,為學生提供了充足的資訊源,彌補了傳統教學中資訊僅**於教師教材的侷限,使學生可以不受時空限制,根據自己的興趣與需要將資訊進行篩選、消化、吸收使學生有了更為自由廣闊的學習環境。

網路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

二、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現實價值

促進教學內容更新。當今世界是乙個知識經濟時代,現代教育要想發展就要迎合時代的發展,現代教育技術具有資訊量大、知識結構豐富等特點。特別是教學內容與網路的融合,可以有效實現知識共享,達到最新知識的迅速傳播,有利於教學活動的多元化發展,給予學生傳播知識的全面性與權威性。

教學方式生動,善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想象力與創造力。在傳統的教學中配以模型、掛圖、黑板、書本的教學道具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講解與說明,很難達到最佳效果。而用現代資訊科技採取多樣化的教學,可以使學生更容易理解接受,從傳統的死記硬背改變成了對知識的理解接受,有效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想像力與創造力。

資訊科技的應用,決定了教學效率的提高。教師要給學生傳授知識,靠傳統的教學方法,速度慢、範圍有限,限制了資訊量的擴張。如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最大化地傳播知識,培養出基礎厚、知識面廣的全面人才,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具有速度快,知識量大而不亂,廣泛而不偏的特點,給學生豐富的知識,利於調動學生的求知慾望,從而提高教學效率。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應用

教學相長,領悟精神,整合教材資源 1 營造民主 和諧 寬鬆的學習氣氛,培養合作精神 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活動不光是學生個人對學習任務的完成,它離不開學生團體的共同參與。民主平等 尊重信任 互相合作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學生的終身發展。實踐表明多數學生願意與人合作,對於那些水平偏低,缺少合作勇氣的學生,教師...

資訊科技在教學中應用

倪家營鎮中心小學王娟 一 關於資訊科技在教學中應用的現狀 1 不用。應用資訊科技教學,教師不只是在課堂裡一邊講課一邊操作計算機,還要在課前翻閱與教學內容相關的資料 精心製作課件。這比 一本教科書 一支粉筆 一塊黑板 的傳統式教學要麻煩得多。因此,有些教師怕操那份心,於是就乾脆不用,對資訊科技的應用 ...

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中解決的問題

問題一 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中解決的問題 1 為學生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使學生把更多的時間運用到了自主 合作 上,發揮多 網路和互動式學習方式的優勢,達到了傳統教學手段無法比擬的效果。2 應用資訊科技教學,激發興趣。通過聲像並茂的多 介面,將教學內容涉及的時代背景 角色 人物形象 心理活動等 並茂地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