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師專業素養,促進初中語文教學可持續發展

2023-01-29 06:57:02 字數 935 閱讀 8470

【摘要】

新課程對語文教師專業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語文教師只有在培訓中不斷提高自我,才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要求。本文結合個人在職專業培訓學習,就如何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做一名合格的初中語文教師談幾點個人的觀點。

【關鍵詞】

初中語文專業能力提高

課程改革賦予了教師專業化新的實踐內涵,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會,特別是各種專業培訓,為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人作為一名初中語文教師,通過在職專業培訓,談談新形勢下如何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做一名合格的初中語文教師,保障語文教學的可持續發展。

一、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意識,構建具體發展計畫

從目前我國初中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來看,部分教師缺乏相應的自我發展意識,因此,為了全面提高語文教師的專業素養,應加強教師對職業生涯構建具體規劃的培養,促進語文教師專業能力的長足發展。對於部分不曾關注自身專業發展的語文教師來說,對自身職業生涯做出具體規劃是推動他們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具體做法如下:

1.明確專業的發展方向

方向是個體事業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確定個體發展前景的重要基礎。因此,教師在制定自身的職業生涯規劃時,一定要先確立好發展方向,思考自己將要成為怎樣一名教師。

2.善於進行自我診斷

語文教師應加強對自身專業知識、技能特長、教育理念的認識和判斷,分析自身的興趣好愛、性格特徵、智商情商、思維特點,以及職業道德水平等,認真對待在校教師和學生對自己的看法和要求。

3.制定專業發展規劃

這一專業發展規劃維持的時間可以是一年半載,可以是3—5年,也可以維持10年左右,教師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來制定相應的發展規劃。

由此可見,只有真正提高教師的自我專業發展意識,才能幫助他們構建合理有效的自我職業生涯發展計畫與規劃。

二、豐富教師的實踐經驗,構建複合型知識結構

作為一名初中語文教師,只有不斷豐富自身的教學實踐經驗,構建複合型的知識結構,才能滿足語文教學的需求。

初中語文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施以來,新課程在課程功能 結構 內容 實施 評價和管理等方面都比原來的課程有了重大創新和突破。在這樣的課程背景下,語文教師面臨著巨大的角色轉換任務。如何適應新課程發展,落實新課程理念,成為一名創造性的反思性實踐者和行動研究...

如何利用網路研修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第三 積極撰寫教育敘事,教學課件,促進反思 自我反思能力是教師是否成熟的標誌,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核心要素。教師專業成長的實現,需要教師對自我成長的點滴進行經常性 日常化的整理和反思。通過撰寫教學反思,教育敘事,教師可以定期回顧和反思日常的教育教學情境。在不斷回顧和反思的過程中,教師對教育教學事件 問題...

論新課程對初中語文教師專業素養的新要求

作者 車洪剛 新課程 中旬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教師在實施教學活動的過程中,需要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和專業素質,這是保證教學高效性的主觀因素。沒有高素質的師資隊伍就不會有高效的教學活動,教師在整個教學活動中發揮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關鍵詞 新課改 教師 提高 教師的第一要務是組織和實施教學活動,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