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師隨筆

2022-07-04 15:09:04 字數 760 閱讀 1495

「哎……」傳來一片唏噓,接著有幾名同學起來指責他天良的喪失。(我很高興大多數孩子人本善良) 「如果你開車,撞倒了乙個人,而且很嚴重,你有兩個選擇,一是逃跑,一是勇敢承擔責任在第一時間救治傷者……」我將事例「公升級」。 顯然,同學們陷入了沉思中。

「魚和熊掌不可得兼,選擇逃,接受良心的譴責,或者法律的更嚴懲,選擇後者,接受法律的懲罰,但良心稍安。你們做選擇,舉手表決。」我幫忙分析。

很高興,他們乙個個表示願意選擇後者,儘管眼中還有一點點的茫然。 接下來我們列舉了當今社會上一些正面的事例……看的出,他們的想法有了比較大的變化,他們開始對「捨生取義」的勇士,發出由衷的讚嘆,而對那些見利忘義、自私無德的小人表示出了極大的反感和鄙夷。 「現在社會上見利忘義的現象太多,可世界上真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德,乙個人如果沒有了德,就好象沒有了靈魂,也就成了一具行屍走肉,雖生尤死,受萬人唾棄,而那些捨生取義的勇者至今傳誦…… 當然最完美的方法仍然是『取義不捨身』,所以學生b獲得最佳發言人!

」 在一片掌聲中我們結束了討論,從學生折射來的目光裡,我知道這節課的收穫還是不小的。最後布置了乙個小作文題目《魚我所欲也》,來寫自己的一次選擇經歷,期望在作文過程中總結所學,學會在關鍵時刻如何作出正確選擇,這該是學習該課文的最終目的。

雖然這節課沒有按照我預定的教學計畫進行,也讓我著實感受到了語文教學中面臨的尷尬局面,但我慶幸,最終的教育效果還是好的。我在想,語文的教學並不只是單純的語文知識的教學,而是要靈活的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靈活的與學生的社會生活實際接軌,能學有所用。作為教師,如果不斷的喚喚這群孩子的良知,對於他們人生觀世界觀的成型該有不小的幫助。

初中語文教學隨筆

西安市臨潼區代王中學齊燕穎 屈指算來十幾年轉眼即逝,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有過憧憬,有過迷惘,有過期待,但更多的是對自己走過的路的反思,渴望在自己學科領域中有所建樹。昔日的自己總將課堂的完美一面展現出來,忽略了學生的領悟力,講台就是我的舞台,演繹著自己對問題的詮釋,完全忽視了課堂的主體 學生。當意識到問...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隨筆

六 重視培養學生健康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情感是教學藝術之魂,沒有情感的融入,教學藝術之花就不能開放。而語文教學就是要曉之以理 動之以情,以情來溝通與學生的聯絡,以情來陶冶學生。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既是教學的目標,又是教學的手段。五 加強研究,不斷改革課堂教學。因此我在教學中,切實抓好教學的每乙個基本環節...

教育隨筆 初中語文教師評課案例研究

以往的公開課中,聽課後我們總是要展開一次評課的交流會。交流會上在場的教師也包括自己總是感到無話可說,可以說是不知是不是自己以陷入審美疲勞還是自己的思維以凍結。總之,總是無話可說。經過這次外出培訓,聽完課指導教師同樣讓我們評課,或者把自己聽完課的簡單的結構圖畫出來,瞬間就沒有了思維。怎麼寫,寫什麼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