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材解析

2023-01-29 01:48:07 字數 1960 閱讀 6936

一、課標分析:

《數學課程標準》提出:「要讓學生在參與特定的數學活動,在具體情境中初步認識物件的特徵,獲得一些體驗。」所謂體驗,從教育的角度看,是一種親歷親為的活動,是一種積極參與活動的學習方式。

本節課的設計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把這一學習內容設計成實踐活動,讓學生在自主**合作學習中理解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並了解平行四邊形與其他幾種圖形間的關係,讓學生經歷學習過程,充分體驗數學學習,感受成功的喜悅,增強信心,同時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與他人合作的態度以及學習數學的興趣。

學生的數學學習應該是學生個體的主動建構過程,每個學生都是從自己的認知基礎出發依自己的思維方式理解數學的。因此教學設計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應考慮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本節課在教學方式上,將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引向多**資訊領域,利用多**資訊豐富、傳播及時、讀取方便、互動強等特性,豐富教學形式,提高教育效率;在教學內容上,充分利用各種資訊資源,與小學數學教學內容相結合,使學生的學習內容更具有時代氣息,更貼近生活,使教材「活」起來。

二、.教材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課時的內容。該內容是在學生已學會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的。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能為學生推導三角形、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提供方法遷移,同時也為進一步學習圓的面積和立體圖形的表面積做了準備。

由於學生已掌握了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所以當學生掌握了割補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之後,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本節課的教學不僅培養了學生的觀察比較、分析綜合的能力,還培養了學生動手操作、探索創新的能力,是學習多邊形面積計算,掌握轉化思想的起始內容。

本節課的內容分兩個方面,一是根據長方形面積推導的方法,用數方格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這部分內容非常直觀,可利用多**教學,形象生動地數給學生看。二是運用實驗割補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從而找到平行四邊形的底與轉化成的長方形的長的關係,高與寬的關係,根據長方形的面積=長×寬,得到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是底×高。

然後運用所學知識,解決例題及一些實際問題。學習這部分內容,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發展學生思維能力以及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都有重要作用。

三、教學建議分析:

五年級學生正處在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過渡時期。他們有了一定空間觀念和邏輯思維能力。但對於理解圖形面積計算的公式推導和描述推導的過程還是有難度的。

這就需要教師利用生動形象的教學媒介讓學生去參與、去操作、去實踐,才能讓學生通過體驗,掌握規律,形成技能。這節課中生動形象的多**有助於學生將這些抽象的事物轉化為易於理解、易於接受的事物,多**的使用在教學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2)通過操作,觀察、比較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及積極參與、團結協作的精神。

五、教學重點:**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難點: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六、主要學習方法及教學策略分析:

1.創設情景,促興趣。

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有助於將學生還處於課間時的興奮情緒迅速吸引到課堂教學中來,提高他們**新知的慾望,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盡可能創設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

2.**演示,促發現

教學中通過多**形象生動的演示,使學生清楚地看到平行四邊形到長方形的轉化過程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為學生架起了由具體到抽象的橋梁,從而突出了重點,化解了難點,使學生學得輕鬆愉快。

3.主動參與,促發展

本課的教學,充分讓學生參與學習,通過讓學生數方格,讓學生剪拼,讓學生猜想討論,引導學生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主動地去探求知識,強化學生參與意識,促進學生主動發展,培養學生積極探索、團結協作的精神。

4.優化練習,促掌握

練習設計的優化是優化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方面。本課題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練結合,既有坡度,又注意變式,從而促使學生牢固地掌握新知。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評價與反思這幾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西師版五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也是 數學課程標準 空間與幾何領域 的內容。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並能靈活運用長方形面積計...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我將從五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闡述,教材,教法,學法,過程,板書。一 說教材 首先我來說說教材分析一下本節課的教學內容 內容分析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是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六單元56 57頁的內容。本節課是建立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的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 崇文小學教育集團安居街校區王海珍 教材簡析 本節課是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同時又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面積 梯形面積的基礎。在教學時,應充分運用轉化遷移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引導學生用已學的舊知去獲取新知,幫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