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設的「四戒」

2023-01-29 01:48:03 字數 2899 閱讀 2190

當前,越來越多的企業強調團隊建設,但為什麼總搞不好?毛病或許就出在如下四個方面。

一戒:「團隊利益高於一切」

團隊首先是乙個集體,由「集體利益高於一切」這個被普遍認可的價值取向,自然而然地可以衍生出「團隊利益高於一切」這個論斷。但是,在乙個團隊裡過分推崇和強調「團隊利益高於一切」,可能會導致兩方面的弊端。

一方面是極易滋生小團體主義。團隊利益對其成員而言是整體利益,而對整個企業來說,又是區域性利益。過分強調團隊利益,處處從維護團隊自身利益的角度出發常常會打破企業內部固有的利益均衡,侵害其他團隊乃至企業整體的利益,從而造成團隊與團隊,團隊與企業之間的價值目標錯位,最終影響到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

比如說,乙個企業內部各團隊都有相應的任務考核指標,出於小團體利益的考慮,某個團隊採取了挖兄弟團隊牆腳等不正當的手法來完成自己的考核指標,而當這種做法又沒有及時得到糾正時,其他團隊也會因利益驅動而群起效仿,屆時一場內部混戰也就不可避免,而企業卻要為此支付大量額外成本,造成資源的嚴重浪費。此外,小團體主義往往在組織上還有一種游離於企業之外的跡象,或另立山頭或架空母體。

另一方面,過分強調團隊利益容易導致個體的應得利益被忽視和踐踏。如果一味只強調團隊利益,就會出現「假維護團隊利益之名,行損害個體利益之實」的情況。目前不可否認的是,在團隊內部,利益驅動仍是推動團隊運轉的乙個重要機制。

作為團隊的組成部分,如果個體的應得利益長期被漠視甚至侵害,那麼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無疑會遭受重創,從而影響到整個團隊的競爭力和戰鬥力的發揮,團隊的總體利益也會因此受損。團隊的價值是由團隊全體成員共同創造的,團隊個體的應得利益應該也必須得到維護,否則團隊原有的凝聚力就會分化成離心力。所以,不恰當地過分強調團隊利益,反而會導致團隊利益的完全喪失。

二戒:「團隊內部不要『內鬥』」

團隊精神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適應競爭的需要而出現並不斷強化的。這裡提及的競爭,往往很自然地被我們理解為與外部的競爭。事實上,團隊內部同樣也需要有競爭。

在團隊內部引入競爭機制,有利於打破另一種形式的大鍋飯。如果乙個團隊內部沒有競爭,在開始的時候,團隊成員也許會憑著一股激情努力工作,但時間一長,他發現無論是干多幹少,幹好幹壞,結果都是一樣的,每乙個成員都享受同等的待遇,那麼他的熱情就會減退,在失望、消沉後最終也會選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方式來混日子,這其實就是一種披上團隊外衣的大鍋飯。通過引入競爭機制,實行賞勤罰懶,賞優罰劣,打破這種看似平等實為壓制的利益格局,團隊成員的主動性、創造性才會得到充分的發揮,團隊才能長期保持活力。

在團隊內部引入競爭機制,有利於團隊結構的進一步優化。團隊在組建之初,對其成員的特長優勢未必完全了解,分配任務時自然也就不可能做到才盡其用。引入競爭機制,一方面可以在內部形成「學、趕、超」的積極氛圍,推動每個成員不斷自我提高;另一方面,通過競爭的篩選,可以發現哪些人更能適應某項工作,保留最好的,剔除最弱的,從而實現團隊結構的最優配置,激發出團隊的最大潛能。

三戒:「團隊內部皆兄弟」

不少企業在團隊建設過程中,過於追求團隊的親和力和人情味,認為「團隊之內皆兄弟」,而嚴明的團隊紀律是有礙團結的。這就直接導致了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或雖有制度但執行不力,形同虛設。

紀律是勝利的保證,只有做到令行禁止,團隊才會戰無不勝,否則充其量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稍有挫折就會作鳥獸散。南宋初年的岳家軍之所以能成為一支抗金主力,與其一直執行嚴明的軍紀密不可分,以至於在金軍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另外乙個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故事,馬謖與諸葛亮於公於私關係都很好,但馬謖丟失了戰略要地街亭,諸葛亮最後還是按律將其斬首,維護了軍心的穩定。

嚴明的紀律不僅是維護團隊整體利益的需要,在保護團隊成員的根本利益方面也有著積極的意義。比如說,某個成員沒能按期保質地完成某項工作或者是違反了某項具體的規定,但他並沒有受到相應的處罰,或是處罰根本無關痛癢。從表面上看,這個團隊非常具有親和力,而事實上,對問題的縱容或失之以寬會使這個成員產生一種「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錯覺,久而久之,貽患無窮。

如果他從一開始就受到嚴明紀律的約束,及時糾正錯誤的認識,那麼對團隊對他個人都是有益的。ge的前ceo傑克·韋爾奇有這樣乙個觀點:指出誰是團隊裡最差的成員並不殘忍,真正殘忍的是對成員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文過飾非,一味充當老好人。

寬是害,嚴是愛。對於這一點,每乙個時刻直面競爭的團隊都要有足夠的清醒認識。

四戒:「犧牲『小我』,才能換取『大我』」

很多企業認為,培育團隊精神,就是要求團隊的每個成員都要犧牲小我,換取大我,放棄個性,追求趨同,否則就有違團隊精神,就是個人主義在作祟。

誠然,團隊精神的核心在於協同合作,強調團隊合力,注重整體優勢,遠離個人英雄主義,但追求趨同的結果必然導致團隊成員的個性創造和個性發揮被扭曲和湮沒。而沒有個性,就意味著沒有創造,這樣的團隊只有簡單複製功能,而不具備持續創新能力。其實團隊不僅僅是人的集合,更是能量的結合。

團隊精神的實質不是要團隊成員犧牲自我去完成一項工作,而是要充分利用和發揮團隊所有成員的個體優勢去做好這項工作。

戰國時期,招攬門客、擴大家族勢力的做法在豪門望族中十分流行。很多人在對門客的錄用上採取了一定准入標準,因此招攬的人才的特長基本上都差不多,而齊國的孟嘗君則不同,凡有一技之長的,他都一律以禮相待,投奔他的門客特別多。後來他在秦國擔任宰相時,秦昭王因聽信讒言要殺他。

他的乙個門客用「狗盜」之術潛入皇宮,盜取已獻給昭王的白狐裘,賄送給昭王寵姬,才得以逃脫。等到他與門客日夜兼程來到函谷關時,城門已經關閉了,必須等到雞叫之後才能開門。這時又有乙個門客模仿雞叫,引得城內的公雞一起叫起來,終於騙開城門脫險出關。

雞鳴狗盜之徒在當時是非常不入流的。試想一下,如果當初孟嘗君在招攬門客時也像其他貴族一樣堅持非飽讀詩書、出身高貴的門客不要的話,那麼他後來就不得不冤死他鄉。

因此,團隊的綜合競爭力來自於對團隊成員專長的合理配置。只有營造一種適宜的氛圍:不斷地鼓勵和刺激團隊成員充分展現自我,最大程度地發揮個體潛能,團隊才會迸發出如原子裂變般的能量。

團隊建設是一項控制難度很大、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出現這樣那樣的偏差在所難免,但只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勤於探索,注重實效,大膽創新,就一定能夠走出各種形式的誤區,從而真正培養出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團隊獨有的核心競爭優勢。

團隊建設工作計畫 四

工作計畫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一 指導思想 本年度學校團隊工作堅持以人為本 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高舉團旗,緊密團結在學校黨支部周圍,在學校工作方針的指引下,突顯團隊特色 提高工作質量,充滿激情地開展團隊工作。二 工作重點 1.以制度建團為方針,落實常規工作,創新工作形式。2.以科學發...

團隊的建設方案

團隊精神的建設 推行方案 1 確立明確的目標。明確具體可行的企業發展目標,是員工最好的航船方向,目標方向越明確越具體,由此激發團隊效力也就越大。1 將公司發展方針 發展目標 發展計畫,告訴所有員工,讓員工有工作的熱情和動力。2 將員工的薪金增長計畫 方案 職位開遷方案明確,讓員工覺得自己在公司有所作...

團隊建設的思考

近來,在公司例會和多種場合或看文章,都聽到團隊建設這個字眼,7月25日開例會時公司劉總等領導也多次提到團隊建設,特別是主管以上團隊建設,我聽後深有感觸,對此進行了一番思考。現在的任何組織,機關也好,企業也好,但凡成功者,身後都有乙個強大的團隊,團隊強的,組織就強。組織不強的,基本上團隊都不和諧。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