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設總結

2021-03-04 09:16:35 字數 2617 閱讀 6294

21世紀的競爭是團隊的競爭。注重團隊建設,加強團隊力量,打造高績效的工作團隊,是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人企部在工作中把不同背景、不同個性、不同專場和不同經驗的人組織在一起,使他們成為乙個富有成效的工作團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通過在工作中的不端摸索與總結,我體會到要加強團隊建設,打造一流的工作團隊,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團隊力量的塑造

團隊的力量應包括團隊的執行能力、學習能力、績性能力、和諧能力等。

1、執行能力。團隊執行能力就是指「當上級下達指令或要求後,迅速做出反應,將其貫徹或者執行下去的能力」。乙個團隊的執行能力,直接決定公司的生命。

無論怎樣好的經營、管理策略,假如執行不力,都是廢紙。執行能力也折射出領導者的統籌能力和團隊的整體作戰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我堅持廣開言路,強化執行,在制定方案中,人企部的員工齊心合力、集思廣益,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結合具體情況,將每一件事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方案確定後,團隊成員消除一切雜音,以統一的行動,確保制定的方案得到有效落實。

2、學習能力。學習能力是提高團隊素質、確保較強攻堅能力的基礎要素,是乙個團隊創造能力、自我超越能力和系統思考能力的綜合體現,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只有不斷地加強學習,提高團隊整體素質,才能更好地適應發展需要,促進工作目標的完成,從而推動公司發展。

人企部現有員工全部學歷均達到本科及本科以上,其中研究生學歷佔30%。除了學歷要求外,人企部團隊的職業資格水平也處於領先,50%以上人員通過自學考取了中級以上職業資格認證,團隊帶頭人更是取得了高階職業資格證書。

3、績性能力。要工作就要有效率和效果,績性能力反映了團隊成員對團隊的貢獻能力。建立有效地績效管理機制,提高團隊績性能力,對整個團隊出色完成工作有著很強的推動作用。

要讓團隊成員深刻認識到,團隊的成果遠大於個體成員績效的總和。人企部根據公司要求,率先在部門內推行了部門績效考核、員工績效考核、績效薪酬二次分配等績效管理方式,將公司的方目和重點工作等逐條、逐項分解到部門內每個崗位,確保部門每項職責落實到人,為最終團隊目標的實現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4、和諧能力。和諧融洽是衡量團隊的凝聚力、戰鬥力的乙個重要標準,團隊和諧的核心是團結力。提公升團隊團結力的根本方法是提高團隊成員的道德水平,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觀念,修身、敬業。

在日常工作中對於人企部這個團隊,始終堅持德行考核是培養人才的根本要素,團隊成員在工作中堅持正德同心的公司文化,以高標準要求自己。

二、團隊取得的榮譽

人企部自公司成立以來積極踐行本部門職責,同時遵守公司的要求積極參加各項活動,並取得多項榮譽。2011、2012先後取得天津市優秀qc成果、天津市優秀創新獎項,部門帶頭人多次取得公司級優秀黨員稱號。(主任這個榮譽我實在不熟悉,需要查詢部門資料,請您閱示)

三、團隊的成長歷程

作為團隊的帶頭人,我具體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實現團隊的成長:

1、增強團隊的理解能力。讓團隊成員充分理解工作任務和目標,只有團隊成員對工作目標有了清楚、共同的認識,工作時才能步調一致,增強實施過程的緊迫感,從而在成員心中樹立成就感。

2、培養團隊責任能力。責任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勝於能力。在人企部團隊中,我鼓勵大家共擔責任,培養團隊成員的責任心,工作中遇到問題首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杜絕凡事只從自己的角度思考,不考慮集體利益情況的出現。

3、建立團隊的信任。信任是團隊開展工作、發揮作用的基礎。信任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團隊領導信任團隊成員,在團隊中授權,在日常工作中,人企部堅持崗位負責制,屬於本崗位職責的事情,其崗位人員有權對所轄工作給予及時處理,給予團隊成員充分的行動自由,鼓勵成員創新性的解決問題;二是團隊成員之間高度信任,通過長時間的磨練,人企部的成員彼此間相信各自的特長、工作能力,實現了工作結果1+1>2的效果。

四、團隊的凝聚力

團隊的凝聚力是指團隊的成員為了團隊的利益和目標而相互協作、盡心盡力的意願和作風,是一流團隊中的靈魂。如果沒有正確的管理文化和良好的從業心態和奉獻精神,就不會有團隊的凝聚力。培養團隊的凝聚力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意識力。注重培養團隊成員的大局意識,注重工作的整體性,要有為團隊的奉獻精神。其次發揮團隊成員個性,是團隊精神的基礎。

團隊精神的形成,其基礎是個人的愛好和成就。設定不同的崗位,選拔不同的人才,給予不同的培養,讓每乙個成員都擁有成長空間。

2、協作力。協同合作是團隊精神的核心。對於乙個團隊的隊長來說,他需要有團隊組織能力。

而對於隊員來說,不僅要個人能力,還需要在各自位置上各盡所能。發揮團隊精神,互補互助以共同發揮最大效率的能力,這就是團隊協作能力。人企部在職責上包含人力資源和企業策劃及風險控制,在職責上各崗位人員有著明確劃分,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團隊成員堅持分工不分家,遇到問題大家共同解決,互幫互助、相互提醒,使團隊的協作精神在一次次問題解決中得到檢驗。

3、向心力。向心力是團隊凝聚力的集中體現,具體表現為團隊強烈的歸屬感和一提醒,每個團隊成員都能強烈地感受到自己是團隊當中的一分子,把個人工作和團隊目標聯絡在一起,對團隊表現出一種忠誠,對團隊的業績表現出一種榮譽感,對團隊的成功表現出一種驕傲,對團隊的困境表現出一種憂慮。為了強化人企部的向心力,在日常我們堅持全體部門隊員樹立主動服務的思想,大家經常溝通,以績效管理為抓手強化激勵,形成了團隊利益共同體,有效提公升了團隊成員的向心力。

五、團隊未來展望

團隊的建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未來的工作中人企部團隊會緊跟公司的步伐,積極配合集團,做東疆發展的推動者;積極引導團隊成員融入公司的企業文化,將「正德同心」的公司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點滴中;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堅持,精耕細作,將管理行為和方式不斷優化,達到一流貨櫃碼頭的發展要求。

團隊建設培訓總結

8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公司組織的2011年新員工入職培訓活動。我們參加了信任背摔,八公尺高空跳斷橋,七巧板,大兵小將,畢業牆等專案。我覺得這些專案如同人生 事業 團隊 夥伴聯絡在了一起,更給我們全體參訓員工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信心 勇氣和思索。通過這樣乙個戶外拓展培訓組織的一系列的活動,就我個人而言...

關於團隊建設活動總結

篇一 20xx年x月6日,我部策劃已久的團隊建設活動終於得以付之行動。圍繞活動主題 熔煉團隊 排解壓力 促進交流 增進感情 開展了各類趣味競技活動。本次活動的開展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並最終達到了團隊建設的目的。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1 前期策劃 採購工作 距離上次部門活動開展至今,已有2年的時間。...

團隊建設 團隊建設職業講師 何邊

1團隊建設 讓團隊成員深刻明白,提高執行力對團隊目標和個人目標實現的重要意義提高團隊執行力要從哪幾個方面入手,領悟到,如何在團隊中創造執行的文化,執行的氛圍在體驗式訓練中學到,提高執行力就是目標導向 全力以赴 不折不扣,在案例分享中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負責任,什麼是負責到位,在體驗式遊戲中頓悟到,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