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大班打擊樂活動《大象和小蚊子》說課稿

2023-01-29 01:45:04 字數 2349 閱讀 9829

一、說教材

打擊樂教學是幼兒園**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孩子都喜歡敲敲打打,對聲音有一種天生的敏感性,在活動中,幼兒手、眼、腦、心並用,使大腦建立起複雜的神經聯絡,讓頭腦變得靈活聰慧。《綱要》指出:教育內容的選擇既要貼近幼兒的生活,又要有助於拓寬幼兒的經驗和視野。

既符合幼兒的現實水平,能提公升孩子已有經驗,又有利於其長遠發展。大班的幼兒對大象和蚊子都十分熟悉,並且能模仿大象走路時笨拙、可愛和蚊子飛起來輕巧、淘氣的樣子。因此,我們選擇了這兩種幼兒在生活中熟悉的並在形態上反差大的動物,將富有童趣的故事情節與對比鮮明的**融合在一起,並通過演奏簡單的樂器,為幼兒創造乙個輕鬆愉快的氛圍,讓他們在**情境中獲得愉快的情緒體驗,大大激發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

二、說目標

對於我班幼兒來說,日常生活中只認識了幾樣簡單樂器名稱外形和使用方法,對於樂器音色的辨認和與故事情節匹配接觸的較少。根據打擊樂器教學的任務所提到的:要發展幼兒對演奏樂器的興趣,使幼兒在演奏樂器中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和愉快;發展幼兒對**的感受力及理解力,培養節奏感的要求,為此,我為本次活動制定了三個教學目標:

1、培養幼兒的傾聽辨別能力和根據故事情節進行樂器的匹配的能力。

2、引導幼兒了解串鈴發出的聲音,會用臂部大肌肉帶動手腕搖串鈴,並能在了解大鼓和沙錘所表現的聲音形象的基礎上參與遊戲。

3、激發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體驗樂器演奏帶來的快樂。

三、說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要求幼兒通過大象和蚊子的故事情節,了解故事與樂器演奏的對應關係,並使用樂器進行演奏。

教學難點是:能在了解大鼓和沙錘所表現的聲音形象的基礎上合作遊戲。並能控制自己的串鈴。

難點制定的依據是:由於幼兒的年齡特點,常常以自我為中心,可是在集體演奏中要忽略個體的意識,去服從集體的需要達到比較協調整齊的演奏效果對幼兒來說非常困難,需要經過教師的引導和幫助經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做到。因此這是教學的難點所在。

而我突破難點的策略則採用難度層降法。即把最後環節的多通道練習在前面的層次中逐步進行分步練習,以達到半自動化的程度,根據故事情節匹配樂器做了鋪墊,隨即我有帶領孩子邊講述故事便使用樂器演奏。

四、說準備

知識準備:通過觀察**方式,引導幼兒觀察大象和蚊子的形態,並能夠模仿它們的各種動作。

物質準備:大象和小蚊子的故事,手鈴、小鼓和沙錘。《拍蚊子》**。

五、說教法

針對教材內容和分析我主要採用以下的教法:

1、情景法:教師以幼兒玩伴身份和幼兒一起聽故事、說故事,和幼兒一起融入到故事裡,形成了合作**式的互動情景。

2、提問法:提問,"大象走路的聲音是怎樣的呢?(咚咚咚)小蚊子飛是什麼樣的聲音呢?

(嗡嗡嗡)最後大象生氣跺腳時,發出什麼聲音?(咚)"這一系列問題,為打擊樂的匹配做了鋪墊。

3、發現法:引導幼兒自己主動地探索發現本次活動所用的打擊樂:大鼓、手鈴、沙錘。

以及相應的匹配關係。即大象散步"咚--咚--咚--"的腳步聲與打鼓的節奏匹配,然後大象睡著了,蚊子出來了,蚊子"嗡嗡嗡"的聲音與串鈴的聲音匹配,大象甩尾巴"刮--刮--刮--"的聲音與刮胡匹配。

4、遊戲法:活動設計以遊戲貫穿始終,整個活動讓幼兒一直處於愉快的遊戲活動中,充分體現了"以幼兒為本"的教育理念。

5、操作法:通過用打擊樂來表現故事的形式讓幼兒在動手操作中進一步激發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

六、說學法

多種感官參與法,情景遊戲體驗法通過積極參與讓幼兒用多種感官動手動腦**問題,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充分體現了以幼兒為主體,使幼兒在主動、愉快的**中獲得發展。

七、說教學程式

一、**匯入激發興趣

師:教師:小朋友,森林裡的景色真美啊,今天我們帶著**到了大森

林里去玩吧,和我們一起來的還有兩位動物朋友。

活動一開始,教師注重為幼兒營造乙個童話般的遊戲環境,引導幼兒在這種寬鬆的氛圍中,從而激發了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調動了幼兒主動融入活動的積極性。

二、出示樂器辨別音色,

老師參與,引導幼兒注意搖玲的輕重、快慢。在引導幼兒分辨大象和蚊子的不同**性質時,幼兒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基本能夠分辨得出。

三、 演奏故事

我鼓勵他們積極地參與遊戲。幼兒對樂器的演奏是具有一定難度的。於是我選擇了兩種幼兒易於分辨的、音色對比明顯的**,讓幼兒在扮演遊戲角色的過程中,進行樂器的伴奏,進一步增強對樂器的感受和理解。

樂器不僅可以用來為旋律伴奏,還成為了幼兒喜愛的遊戲道具,達到活動的高潮。

四、《拍蚊子》遊戲

引導幼兒利用身體各個感官在**的伴奏下,自創動作,感受遊戲的快樂。進

一步激發幼兒的活動興趣

五、活動延伸

活動延伸能夠起到鞏固拓展的作用。集體教學的時間很短,稍縱即逝,僅僅靠這一點時間來讓幼兒接授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將在在表演區繼續投放更多的樂器寶寶,讓幼兒繼續探索哪些樂器發出的聲音像大象走路,哪些樂器發出的聲音像是小蚊子在飛,哪些樂器發出的聲音像大象甩尾巴,繼續聽**用樂器進行演奏。

幼兒園大班打擊樂活動《船長與海盜》教案

故事 有一群海盜,他們準備到海上偷取寶藏,在偷取寶藏的時候被一位船長發現了,船長偷偷的跟在他們後面,準備在他們偷取寶藏的時候抓捕他們,海盜很謹慎小心,不時張望,看看有沒有人跟蹤他們,船長跟蹤的時候也很小心,只能聽見船輕輕划水的聲音,但還是被海盜發現了,海盜憤怒了,他向船長發 飛鏢,向船長開戰,船長拉...

幼兒園大班教案 大班打擊樂《廚房裡的聲音》教案

活動目標 1 學會看譜合奏,體驗合作演奏的樂趣。2 發現生活中的 元素,感受生活中的 活動準備 1 創設廚房場景 事先拍攝錄影 教師打擊樂 兩段 2 廚房用具實物掛在kt板後 3 錄音機 伴奏 磁帶 節奏圖形卡。活動過程 一 引出主題 1 逐一認識廚房用品。我們到廚房去看看,廚房裡有些什麼?它們有什...

幼兒教案幼兒園大班打擊樂教案 廚房裡的聲音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活動目標 1 學會看譜合奏,體驗合作演奏的樂趣。2 發現生活中的 元素,感受生活中的 活動準備 1 創設廚房場景 事先拍攝錄影 教師打擊樂 兩段 2 廚房用具實物掛在kt板後 3 錄音機 伴奏 磁帶 節奏圖形卡。活動過程 一 引出主題 1 逐一認識廚房用品。我們到廚房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