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三年級下冊語文習作 我的植物朋友教學反思一

2023-01-29 00:48:06 字數 1181 閱讀 7002

生活中,我們每天都在和大自然打交道:變化多端的天空、洶湧澎湃的大海、美不勝收的公園……可是,當我們在課堂上讓孩子說說印象最深的自然景觀時,佔主流的往往是這樣兩種回答:或「記不清楚了」,或「不知怎麼說了」。

面對這樣的情形,即使我們講再多寫景的方法恐怕都收效甚微。

春天到了,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萬物復甦,植物發芽,整個世界換上了綠的色彩,在本次作文前,要求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利用雙休日的時間一起出遊,到野外去,欣賞大自然的美景,收集春天中各種植物的資訊建立植物的觀察記錄卡。

目的讓學生在走進大自然,與春天零距離接觸,通過對各種植物地細緻觀察,引導學生重點觀察植物的莖、枝、葉、花及顏色,了解它們的大小,高矮、形狀、色彩、味道等,指導學生抓住特點來觀察,如植物開花時的姿態、顏色、花期;植物葉子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的變化,抓住與其它植物的不同,找出它的特點為觀察的重點。並設計以下**,讓學生課外自己觀察喜歡的一種植物,完成調查觀察**,為寫作指導奠定基礎。讓學生感受到春天的美麗與迷人。

這樣對學生來說,就完全不是沒有東西可寫的問題了,而是如何利用好豐富的鮮活的資源了。

做好了相關準備後,便是指導學生如何把觀察所得通過文字有序地描寫出來。於是,我引導學生可以先從整體人手,看它像什麼,然後再一部分一部分地寫。也可以按照它生長的時間順序寫,先長什麼、再長什麼,最後長什麼;也可以按棍、莖、葉、花、果實的順序寫……總之,要按一定的順序寫,這樣作文才層次清楚,有條不紊。

同時提醒學生作文注意點是要抓住植物的棍、莖(或幹)、葉、花(或果實)的特點來寫,注意語句通順,內容要具體,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作文只有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才真切感人。因此,在寫作文之前,我先引導學生讀讀本單元的課文,這些文章處處洋溢著作者對事物的介紹與說明,不僅抓住事物的特點寫出惹人喜愛之處,還具體通過舉一件小事把情感推向高潮,如《荷花》。怎樣才能把自己的植物朋友介紹給他人又表達出自己對植物朋友的感情呢?

首先要寫出為什麼喜愛,也就是喜愛的原因,然後通過具體描寫,表達出喜愛的感情其次要寫出是怎樣喜愛的。在寫自己喜愛的植物的習作時要具體寫出喜愛的表現,如:怎樣給花澆水、施肥,怎樣看花,怎樣使它能曬到太陽……把為什麼喜愛和怎麼喜愛充分表達出來。

這次習作指導教學結我帶來不少的思考:只因學生觀察過,只因學生思考過,只因有充分的準備過,學生的作文便能更加出彩!因此,在今後的習作教學上,應引導學生多觀察、多體驗、多思考,激發學生「說真話,道真情」,相信我們的學生在我們潛移默化的引導下,定能擁善於發現的慧眼、勤於思考的大腦、善於寫作的文筆!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 融 燕 等7個生字 會寫 鴛 鴦 等12個生字。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 結合等方法了解 蘆芽 河豚 陰 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3.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並默寫 絕句 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 默寫 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

部編版三年級上冊語文單元習作指導

第一單元習作指導 猜猜他是誰 寫作思路 1 審閱題目 結合本次習作給出的主題,寫一寫自己的同學。2 選定內容 1 人物的外貌特點。2 通過具體的事情寫出人物的特點 品質。3 表達方式 敘述 描寫。4 表現手法 開門見山 首尾呼應。5 結構順序 先介紹人物的外貌,接著通過具體的事例反映人物的品質,最後...

部編版語文小學三年級上冊習作 園地六

習作 語文園地六 學習目標 1.培養學生的觀察 自主 和發現的能力。2.蒐集abb式詞語引導學生在積累和運用中學習語言。3.認讀生字,發現漢字與偏旁部首的關係。4.熟讀背誦古詩 早發白帝城 5.培養學生看圖寫話的能力,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受大自然的快樂,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感情。學習重難點 1.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