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活動提公升高職學生創新能力的對策研究

2023-01-29 00:48:06 字數 1040 閱讀 8114

作者:李紫微

**:《文教資料》2023年第34期

摘要: 推進高職院校素質教育的核心任務就是加強高職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在不斷重視高職教育的同時,應重視課外活動對提高高職學生創新能力的作用,認真分析高職院校課外活動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構建多元化課外活動載體,建立有效提高高職學生創新能力的保障體系。

關鍵詞: 課外活動高職學生創新能力

高職院校學生課外活動是高職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高職教育工作者必須牢牢抓住的乙個環節。課外活動的質量如何將直接影響到人才培養的質量。努力提高高職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培養人才的關鍵環節,對建設創新型國家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作為培養和造就大批具有創新能力的高職人才的重要基地,高職院校應積極構建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載體,加強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一、課外活動的內涵與特徵

課外活動是大學生的第二課堂,具有課外活動具有內容的廣泛性、載體的多樣性、過程的實踐性、目標的導向性、時空的開放性、效益的綜合性、專業界限的模糊性等顯著特點,有效彌補了專業教育的單調和不足,為各學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了最佳載體,為創新智慧型的火花的產生提供了最佳碰撞點。實踐證明課外活動十分有利於強化大學生創新意識、訓練和開發創新思維、提高創新技能、塑造創新人格,為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提供了廣闊的實踐舞台,高職院校應充分挖掘課外活動的多種型別,以此為基礎構建起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載體。

二、高職學生課外活動存在的問題

1.部分高職院校對課外活動的重視不夠。

高職第二課堂作為第一課堂的補充和延伸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與第一課堂共同構成了培養高職創新型人才的有機整體。但就全國一千多所高職院校來說,目前仍有部分院校對課外活動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即使在一些比較重視開展課外創新活動的高職院校中,也由於開展時間不長,尚沒有形成規範的體系或模式,總體活動水平和質量還不盡如人意。一些高職院校在課外活動的管理上,明顯反映出活動的規劃性、指導性、持續性等方面不足,導致課外活動成為許多學生談戀愛、上網、打遊戲、逛街、睡懶覺的機會,呈現出世俗化傾向。

據調查,75%的高職新生感到課外無事可做而感到孤獨和煩躁,甚至近30%的老生也感覺課外生活茫然,不知所措。這些現象從某種程度上說明高職院校在課外活動的管理上有待進一步加強。

學生的課外活動

制訂班級工作計畫和總結班級工作情況 制訂班級工作計畫,能確定班級工作重點,制訂出工作措施。搞好了班級文化建設,形成有利於學生學習 生活的班級氛圍。並能及時總結班級工作情況,為工作的改進提供了指導。主題班會和輔導團隊活動 讓學生在經歷 體驗 成長中,給我們的主題班會課錦上添花,使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

課外活動能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也是一門直接認識物質 改造物質世界的科學。無疑化學實驗教學則是化學教學中最重要 最有活力和吸引力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實驗室裡幾分鐘乃至幾十分鐘就可跨過人類數十年 甚至數百年的歷史長河,將科學家探索的歷程與研究成果真實地再顯於面前。它對提高學生的多種能力 發展學生智力 完...

學生課外活動安排

旺蒼縣黃洋小學校學校 初中部大課間 課外文體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確立 健康第一 的思想,推動 陽光體育運動 深化 陽光體育運動 研究,更好地落實蘇州市教育局關於 深化素質教育,豐富校園生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 三項規定 根據張家港市教育局關於 關於深入開展 大課間活動 和 課外文體活動 的意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