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素質

2022-06-23 12:21:02 字數 1250 閱讀 2461

九年義務教育小語大綱明確指出:「課外活動是語文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可以加速培養並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增長學生的知識,開拓視野,陶冶情操,豐富生活;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揮特長,促進個性的發展。

」如何依據大綱要求,拓寬語文教育渠道,在堅持以課堂教育為主的同時,廣泛開展語文課外活動呢?筆者認為,應做到將語文的聽說讀寫訓練與各種活動結合起來。

1?與德育活動相結合有計畫地開展愛國主義系列教育活動,如每學期向學生推薦3-5本史情教育書籍,**愛國主義教育影片,召開主題班隊會,組織史情知識競賽,召開故事會、演講會……在這些活動中,學生陶冶了情操,提高了認識,活躍了思維,鍛鍊了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2?與文體活動相結合教師應注重在文體活動中訓練學生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具體做法是:

在開展某項活動前,結合語文課學過的知識布置作文題目,讓學生留心觀察並記錄活動的過程,為作文積累豐富的素材。比如:在進行體育越野賽、跳繩賽、踢毽賽、體操、小籃球、桌球比賽以及「六·一」、「十·一」和新年文藝演出前,要求各年級語文教師組織學生定向觀察或機遇觀察,教給學生觀察方法,活動後運用已學的某種寫作方法練筆。

3?與認識社會相結合為了開闊學生的視野,加深學生對社會的了解,增強適應社會的能力,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認識社會,把學習語文與認識社會結合起來。小學生進入三年級後,要求堅持開展每週一次的5分鐘新聞報告會活動。

具體做法是:教師在學期初排表,學生輪流報告。開展這項活動意義在於激勵學生認識社會,在認識社會中學語文,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讓學生在收聽、收看、記錄、講述新聞的過程中開闊視野,從而使各項能力得到鍛鍊。

4?與創辦手抄報相結合義務教育小語大綱明確提出:「適當地組織其他語文課外活動,如參觀訪問、自己動手辦報、進行普通話比賽、作文比賽、聽說讀寫綜合競賽、收聽廣播、收看電視等。

」按照大綱要求,應要求學校在三年級以上班級創辦手抄小報,手抄報由學生輪流當編者。小報內容大體以宣傳新人新事為主,或摘錄謎語趣題,或選登格言警句,每學期組織一次小報展覽,在辦報中培養學生對作文的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5?組織作文競賽為了推動語文課外讀寫活動的開展,學校要堅持每學期組織一次作文比賽(口頭作文或書面作文),在學生中評比團體獎與個人獎,並組織全體學生參加全國、盛地、市組織的作文競賽,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使課內讀寫與課外讀寫緊密地結合起來。

6?開展「每週一得」活動義務教育教材中小學高年級段入選了一些通俗易懂的古詩,課內學生已基本掌握了古詩的內容,為了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要求各校各班在板報上開設「每週一得」專欄,每學期能刊登出18-20首古詩。這些古詩要求學生摘抄並熟記下來,這也是一種知識的積累。

>

高中物理搞好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素質

基礎物理教學的主要任務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已成為現代教育的核心,在當前 減負 的形式下,認真高效地組織課堂教學是十分重要的,而充分利用課餘時間,組織學生開展物理課外活動,對進一步培養學生的物理興趣,開闊學生知識面,開發學生的特長和潛能,提高學生的能力和綜合素質都是十分有益而且必要的。我在近幾年的教學...

開展課外活動提高英語教學

中學英語教學以應用為目的,主要是培養技能,而各種技能的培養僅靠每天的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時間是不夠的。在教學中,開展課外英語教學活動可鞏固和提高學生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學生可在課外活動中把從課本上學到的語言拿到實際中來運用,從而彌補了課本上的不足,同時也能夠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造能力,激發他們對英語...

開展課外活動安排

為了豐富學生課餘活動,促進學生體質健康,培養學生自主 自律能力,提高學生學習效果,定期組織開展班級課外活動,根據我校實際情況,制定本實施方案 課外活動的開展由各班在班主任的統一安排下進行 附活動安排 注 1 以上活動為每天下午第四節課外活動開展。星期五除外 2 以上開展活動須於前一周將活動計畫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