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課外活動提高英語教學

2022-09-07 18:12:03 字數 1062 閱讀 9592

中學英語教學以應用為目的,主要是培養技能,而各種技能的培養僅靠每天的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時間是不夠的。在教學中,開展課外英語教學活動可鞏固和提高學生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學生可在課外活動中把從課本上學到的語言拿到實際中來運用,從而彌補了課本上的不足,同時也能夠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造能力,激發他們對英語的學習興趣。課外活動對緊張的學習是一種調節,學生在歡快的氣氛中也能獲得知識。

開展課外活動在英語教學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中英語教學課外活動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中的中心環節,是英語教學的基本形式,也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獲取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通過聽、說、讀、寫基本訓練培養運用英語進行交際能力的基本途徑。因此,課堂教學要增加語言實踐的廣度和密度,提高每一分鐘的效率,以減輕學生的課外負擔,提高教學質量。課外活動是課堂教學的重要補充,有利於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培養能力、發展智力,比課堂教學更便於因材施教,易於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發揮他們的愛好和特長,使他們能生動、活潑地進行學習。

課堂教學中學生的語言實踐機會不多,課外活動可以補課堂教學活力不足。因此,英語教師要重視開展各種適合學生語言水平和年齡特點的課外活動,加強對課外活動的指導,不要放任自流。但是,教師必須明確,課外活動不是課堂教學的延長,不應因課外活動而使學生負擔加重。

貫徹執行這一原則,教師要做到:

1、提高課堂教學每一分鐘的效率,以減輕學生負擔,取得最佳教學效果。

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集中地反映在上課時間的使用上能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教師要組織好教學活動,確保課堂氣氛活躍,增加語言實踐的密度,充分地利用每一分鐘;安排好教學過程,採用多項語言活動,增加語言教學的廣度,科學地利用每一分鐘;重點突出,難點突破,講練安排得當,正確地利用每一分鐘;創造性地選用教學方法,聽聽、說說、議議、評評,有效地利用每一分鐘。

英語教學確實是一門藝術。藝術是以情感人的,教學要有感染力;藝術是豐富多彩的,教學應盡量做到形式多樣。這樣,學生的情緒才能經常處於旺盛狀態,才能保持學習積極性,才能樂於參加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

另外,生動、直觀、形象在英語教學中特別重要。因為這樣才能把「聽」和「看」有機地結合起來。容易聽、容易懂、便於說,最大限度地控制使用母語,提高聽說效率,促進聽、說、讀、寫四項技能的全面發展。

開展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素質

九年義務教育小語大綱明確指出 課外活動是語文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可以加速培養並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增長學生的知識,開拓視野,陶冶情操,豐富生活 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揮特長,促進個性的發展。如何依據大綱要求,拓寬語文教育渠道,在堅持以課堂教育為主的同時,廣泛開展語文課外活動呢?筆者認為,應...

如何開展英語課外活動

開展英語課外活動培養初中學生綜合能力 摘要 通過開展英語課外活動,給學生提供大量的語言實踐機會,使學生通過自己的體驗 感知 實踐 參與和交流,提高英語學習興趣和主觀能動性,培養學生競爭意識,創新能力和英語綜合運用能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關鍵詞 英語課外活動組織性活動競爭性活動開放性活動英語綜合能力...

開展課外活動安排

為了豐富學生課餘活動,促進學生體質健康,培養學生自主 自律能力,提高學生學習效果,定期組織開展班級課外活動,根據我校實際情況,制定本實施方案 課外活動的開展由各班在班主任的統一安排下進行 附活動安排 注 1 以上活動為每天下午第四節課外活動開展。星期五除外 2 以上開展活動須於前一周將活動計畫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