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展英語課外活動

2022-08-15 19:27:07 字數 2806 閱讀 8408

開展英語課外活動培養初中學生綜合能力

【摘要】通過開展英語課外活動,給學生提供大量的語言實踐機會,使學生通過自己的體驗、感知、實踐、參與和交流,提高英語學習興趣和主觀能動性,培養學生競爭意識,創新能力和英語綜合運用能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關鍵詞】英語課外活動組織性活動競爭性活動開放性活動英語綜合能力

初中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強調學生通過大量的專項和綜合性語言實踐活動,形成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為真實語言交際打基礎。絕不是語音、詞彙、語法三要素的簡單機械組合。

所以,英語教師除了抓好課堂教學之外,還應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英語課外活動不同於形式和效果單一的傳統作業,它可以提供大量的語言實踐機會,使學生通過自己的體驗、感知、實踐、參與和交流得到更貼近學習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時代的學習機會。學生的參與意識也隨之不斷增強,交流方式也將由課內活動的單、雙向交流轉為多向交流的方式。

它既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又是課堂教學的拓展和實踐。豐富的課外活動,不僅能幫助學生鞏固、理解課堂知識,還能拓寬他們的視野,給他們提供乙個生動有趣、形式多樣的語言環境,激發他們的英語學習興趣,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一、開展組織性活動,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和創新能力

初中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隨年級的增長而提高。組織性活動則是學生自己組織,自願參加,教師充當指導,顧問等,著重豐富初中生的課餘英語生活,創造英語語言環境,培養興趣,培養創新意識和創造才華。組織性活動形式多種多樣,下面筆者介紹兩個例子,以供參考。

1、英語聽說小組

聽說小組活動的主要內容是通過朗誦,講英文故事,做遊戲等一系列活動,培養初中生的英語口語能力,克服學生的膽怯心理,增強學英語的自信心。該活動要選好組長,制定活動計畫(含時間,活動安排等)。首先,在小組內開展英語遊戲。

做英語遊戲可以增強學生學習熱情和自信,同時,也可發展熟練的口語,配合課堂內容還是鞏固詞彙,語法,訓練發音的有效手段。遊戲的種類有許多,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作選擇,立意也可以不斷創新,開發新的活動。其次,朗誦是一種鍛鍊初中生口頭表達能力,強化英語閱讀與欣賞能力的好方法。

它能夠促進初中學生了解英語語言國家的背景,政治,經濟,文化,禮儀等。形式可分為全校性、年級性和班級性。活動能使同學們的語音,語調,閱讀能力等都得到較大程度的提高。

2、英語手抄報或黑板報小組

在週末或假日的時候,教師應有目的地布置相對費時的課外活動任務,讓若干個學生為一組去設計一張手抄報或一版黑板報。在活動中,學生會積極主動地學習相關的知識,枯燥乏味的英語學習變得樂趣無窮,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學習潛能,同時,在設計和編排手抄報或黑板報時也為學生提供展示個性和能力的舞台

二、開展競賽性活動,培養學生英語學習的主動性和競爭能力

競賽性活動是一種以獎勵為手段的促研活動。在英語課外活動中,引入競爭機制,開展競賽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表現慾和在學習中的參與意識,又能對學生的思維、記憶、理解、反應等能力綜合訓練。書本知識和間接經驗只有通過自身參與活動獲得親身經歷、體驗、感受和領悟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發展。

因此,在教師的指導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以個人、小組或班級為單位開展一些競賽活動,如:英語書寫、聽力和語音競賽;英語朗讀、演講、寫作比賽;英語歌曲演唱大獎賽等等。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英語知識水平開展課外活動,以期最有效的學習結果。例如:在初一的時候開展書法比賽。

學生平時的抄寫作業可能不是很注意書寫,可當老師有計畫地布置乙個書寫比賽時,尤其是剛剛開始練習英文書寫的初一新同學,他們就會在課外抄寫時很注意筆畫、格式、標點等書寫形式。這一教學活動能有效地促進學生的英語書寫能力的提高。針對初二學生,開展一場英語辯論賽能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的能力。

教師給學生布置相關的話題,讓學生在課外去搜尋大量的資料,然後跟小組同學進行討論、統計等資訊加工,讓他們在合作中參與競賽,既學到了知識,又增進了情感交流。而初三的學生英語學習能力和知識水平較高,則開展演講比賽,教師可以給學生們擬定乙個話題,讓學生自己撰稿然後演講,使學生們不但「說」與「寫」的能力並長,而且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等都得到訓練。通過這些英語競賽,獲勝者受到了鼓舞,品嚐了成功的喜悅;未獲得勝利的學生也受到鞭策,暗下決心,努力學習。

這種積極的競爭氛圍慢慢轉化為學生主動學習的內在動力,提高了學習興趣,學生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也隨之增強。

三、開展開放性活動,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

開放性活動的主要特點是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積極主動地學習並運用英語。有利於初中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克服膽怯心理,促進交流,促進聽、說和思維能力的培養等等。

1、英語晚會(english evening)

晚會可在週未,亦可在期中,期未舉行。由學生自己編寫自己導演一些短劇,唱英語歌曲,繞口令,幽默,講小故事,朗誦等。節目內容宜結合教學內容,稿子由學生準備,老師負責審閱。

這樣表演出來的節目適合初中生的口味,體現他們的水平,使他們的工作能力,語言能力得到創造性的鍛鍊。

2、英語角(english corner)

英語口語能力的培養,僅僅靠課堂上的訓練是不夠的,必須創造乙個全方位的環境,而開闢英語角是最直接的手段。為了避免學生不知道在英語角說什麼,每次英語角活動應由乙個班級負責主持,事先貼海報,預告活動主題,學生可以圍繞主題相互交流,也可以聊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話題。英語角為搞好英語課外活動創造出開放性的語言環境,它沒有了課堂的約束,縮小了師生間的距離,消除了學生的緊張感,師生共同參與,氣氛融洽。

提高了英語運用能力,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同時,海報的設計也提高了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

英語課外活動始終以學生為主體,以活動為主線。學生在對主題任務的理解與活動內容的構思的同時,主動活用所學,加深了對教材的理解和記憶。在活動過程中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合作意識,加寬了資訊渠道,增加了語言實踐,切實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因此,教師要用學生能接受的方式,設計、組織並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讓學生有充分的經歷與體驗,以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地發展。

英語課外活動計畫

莫惠敏英語課外活動是課堂之外對教學內容 形式的豐富,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性,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此外,促進英語與其他學科的滲透。為配合新課標改革課程要求,使學生英語綜合能力得到鍛鍊,豐富學生課餘生活,課外活動是乙個重要手段。本人針對所任教的高一 5 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生做出以下活動安排 一 ...

英語課外活動總結

在中學生言行中,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表現得很普遍 突出。於是,我組織了以小組 班為單位的英語競賽活動,如英語書法比賽 口語比賽 聽力比賽 英語單詞的聽寫 默寫比賽 英語書面表達比賽甚至唱英文歌曲等,並組織評委認真評定,評出集體獎和個人獎,並給予物質和精神獎勵,對獲得各項前三名的學生,我們還以賀信...

英語課外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上級教育部門對教育的指導精神,積極落實 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 中的有關目標,根據學校對科組教育工作要求,加大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理念的學習力度,結合本級學生的英語學習的實際情況,積極構建活動的評價體系。以綜合為特徵,以實踐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