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課外活動

2021-03-04 09:17:51 字數 2672 閱讀 5159

開展英語課外活動,提高學生學習英語興趣

聊城高新區顧官屯鎮中學劉善忠

《國家英語課程標準》在實施建議中明確指出:「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積極開展各種課外活動,有助於學生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發展智力和個性、展現才能。教師應有計畫地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英語課外活動,如朗誦、唱歌、講故事、演講、表演、英語角、英語牆報、主題班會和展覽等。

教師要善於誘導,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的自主性和創新意識。」在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的過程中,課外活動作為一種教育途徑,其作用已越來越受到重視,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英語課外活動,可以彌補課堂教學的某些侷限性,使兩者互補,相輔相成,以促進課堂教學,優化整個教學過程。

一、開展英語課外活動的意義和作用

實踐經驗表明,外語教學的成敗與學習外語的環境或課外學習的條件有密切關係。如果學生在課堂上學到的語言知識,沒有在課外進行練習或實踐,學習成績就難以鞏固。這就需要課外多創造外語環境,多給學生提供接觸和使用外語的機會。

①小學英語課外活動適合小學生好動的特點,能培養小學生動腦動口的習慣,能激起內在的動機,發展個性特長,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調動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②另外以口語為中心的課外活動能使學生較快地培養起用英語思維,表達思想和交際的能力。③課外活動打破在教室上課的傳統,讓學生走出課堂,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強化學生參與意識,啟發了學生的發散性思維。

④英語課外活動的全過程由學生設計,學生組織、學生管理、學生總結評價。在活動中成績好的學生可以別出心裁地安排,組織活動,起表率作用;成績不好的學生可以摒除「差生」的心理包袱,克服自卑心理,以積極的態度去思考,組織安排每次的活動。因此它能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創新意識。

二、英語課外活動設計的原則

鑑於英語活動教學有其自身的特點,即學生的自主性、教學的活動性內容的廣泛性。根據初中學生的心理、生理及年齡特點,以及我在教學實踐中的體會,認為初中英語課外活動要遵循以下原則:

1.目標性原則

在設計英語課外活動時,應從整體考慮,既要注意其教育性,要寓教於樂,不是為了活動而活動,還要注意知識性,結合學生的原有知識進行深層次、廣範圍的拓展,要注意能力的培養,情感的陶冶,再要注意內容的安排,從本班的實際條件出發,從趣味性原則出發,注意引發學生好奇,好學之心。

2.教師的指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性,創造性相結合原則

課外活動應由學生主辦,並自願按各自興趣參加活動。教師在課外活動中起指導或輔導作用,主要體現在制訂課外活動計畫,組建課外活動小組,輔導學生選擇活動材料,介紹活動方法,檢查活動計畫執行和完成情況以及總結課外活動的經驗等方面。應該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活動能力、創造能力。

3.課外活動和課堂教學相結合的原則

學生的外語基礎知識主要是通過課堂教學來傳授,培養和掌握的。而課外活動則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目的在於鞏固課堂上所獲得的知識和進一步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技能。盡可能在課外活動上傳遞新知識、新資訊,它是拓寬學生視野,擴大知識領域的好機會。

比如可以通過生動活潑的形式介紹異國風情,歷史演變,風俗習慣文化背景知識,滿足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誘發他們的求知慾。

4.因材施教原則

由於課堂教學要保證多數學生都能獲得大致相同的知識和技能,而難以照顧到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有些內向,膽小的學生由於種種原因難以表現和發揮等等。英語課外活動則可以彌補課堂教學的這一缺陷,採取各種措施,使每個學生的潛力技能都能得到發揮,長處得到發揮,才能得到施展。

所以課外活動給每個學生提供了發展機會。

三、課外活動的組織形式靈活多樣

課外活動是以學生親身實踐為主的體驗性學習活動,要使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和運用知識,發現和解決問題,老師選擇靈活多樣的組織形式尤為重要。

1.英語競賽活動

初中生好勝心強,我們可以利用這一特點,組織各類英語競賽,以提高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如:英語書與競賽、朗誦競賽、歌詠競賽、講故事競賽、演講競賽等,它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培養競爭意識,有助於提高學生使用外語的能力。

2.英語編寫活動

英語編寫活動有黑板報、英語小報、廣播台等。這些活動不僅可以施展學生的聰明才智,訓練他們的各種能力,如動手編寫,審美能力等,而且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3.英語角

教師可設立符合學生學習、生活內容的主題,創設一定的場景,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這種活動形式對提高學生的口語能力有很大幫助,只要能堅持下去,就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4.英語聯歡會

利用週末,節假日前舉辦英語聯歡會,由學生表演節目,如唱英文歌曲,分角色表演對話,演短劇等。它不僅鍛鍊了學生的實踐能力,也發揮了他們的表演才能。

5.英文打字

英文打字是一門實用型很強的技術。它可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手腦並用,對開發學生的右半腦很有利,學會打字,一生管用,所以深受學生歡迎。

6.收集外語郵票,包裝紙,說明書

收集外語郵票可以幫助學習外語的同學開闊視野,了解所學語言國家的概貌,除獲取知識外,還可提高審美情趣。通過收集外語包裝紙和說明書,借助英語字典的幫助,從中就可以學到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實用外語知識。

7.英語遊戲

好動,喜愛遊戲是學生的天性。孩子們在遊戲中學會了語言,認識了世界,開發了智力,並且獲得了人類的知識。通過英語遊戲,可以培養孩子們的記憶能力,觀察能力,想象能力等。

8.鼓勵和支援學生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

可以組織學生建立班**書角或圖書櫃,鼓勵學生交流學習資源。

總之,英語課外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是非常豐富的,是初中英語整體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英語課外活動對學生知識的學習,技能的訓練,智力的開拓,能力的培養和學生的成才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有待我們每一位英語教師的進一步探索和研究。

開展初中英語課外活動

一 背景 我所任教的學校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的乙個邊遠的小鎮,學校的光榮歷史和驕人的業績,在周邊地區聞名遐邇,為更廣泛的吸引周邊地區的學生來我校就讀,我校在創辦英語特色上大下功夫,開辦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活動來營造英語教育氛圍,其中創辦英語課外活動 英語角成了我們創辦特色文化學校的一項重要內容。二 活動方...

初中英語課外活動方案

英語課外活動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在於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與課堂教學相比更具靈活性 可塑性,因而學生非常樂意參加。本學期我們將根據學校的具體情況有計畫有目的的開展活動,重視教學質量,調動學生的極積性,努力把英語課外活動搞得有聲有色。現將本學期英語...

初中英語課外活動方案

英語興趣小組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在於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與課堂教學相比更具靈活性 可塑性,因而學生非常樂意參加。本學期我們將根據學校的具體情況有計畫有目的的開展活動,重視教學質量,調動學生的極積性,努力把英語興趣小組活動搞得有聲有色。為了給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