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總結

2021-03-04 09:17:51 字數 2414 閱讀 9928

xx縣教育局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總結

根據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中心規定,今年我縣作為全省的五個試點縣之一,在教師資格認定中實行網上報名、現場確認。為順利完成這一光榮艱鉅的任務,xx縣教育局按照《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教育部《關於啟動「網路版全國教師資格認定管理資訊系統」網上報名試點工作的通知》(教資字[2009] 2號)和xx市教育局教人[2009]65號等檔案精神,認真組織開展了教師資格認定工作,現就本次認定工作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今年我縣教師資格認定工作從2023年3月20日開始正式全面啟動,3月20日-4月20日進行網上報名,4月21日-4月24日進行現場確認,4月28日進行體檢,5月9日進行能力測試,5月20日召開了教師資格專家審查委員會,6月11日召開了教師資格領導小組會議,6月13日開始由縣行政服務中心教育視窗發放教師資格證書。

今年我縣通過網上報名申報不同層次教師資格人數為249人,其中小學66人,初中105人,高中78人;現場確認人數為202人,其中小學58人,初中82人,高中62人;最後認定人數為128人,其中小學52人,初中76人,另經市教育局認定,我縣共有50人取得高階中學教師資格。

二、主要做法

1、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不斷提高對教師資格認定的思想認識

教師資格認定是教師職業准入的關鍵,體現了教師職業的嚴肅性和規範性。嚴把「入口關」,是我縣教師隊伍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身體素質建設的重要保證。多年來,xx縣教育局一直都高度重視教師資格認定工作,作為縣教育局年度工作的大事、要事來抓。

今年,作為全國試點,在教師資格認定中實行網上報名、現場確認,縣教育局更是行動迅速,立即組織召開了教師資格認定領導小組會議,認真學習了《教師資格條例》、《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教育部《關於啟動「網路版全國教師資格認定管理資訊系統」網上報名試點工作的通知》(教資字[2009] 2號)和xx市教育局教人[2009]65號檔案精神,對今年我縣的教師資格認定工作進行精心的部署和安排,並對教師資格認定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了的具體要求。

2、積極參加業務培訓,充分保證網上報名的順利實施

網上報名試點是加快推進實現教師資格網路版資訊系統全部功能的重要環節,提高了資料採集的準確性、有效性,減輕了認定機構工作人員的壓力和工作強度。根據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中心安排,2月27日,我縣派出了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在武漢舉行的全國教師資格認定試點網上報名培訓會議,了解和熟悉了網上報名的程式執行、工作模組、操作流程、系統功能等業務知識。3月11日,又派員參加了市教育局舉辦的網上報名培訓工作會,進一步熟悉和掌握了網上報名的要求和做法,為即將全面啟動教師資格認定試點網上報名工作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3、著力強化服務指導,努力化解網上報名的操作難題

按照《〈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和《安徽省教師資格制度實施細則》等的具體規定,結合我縣幾年來實施教師資格制度的具體做法,經教師資格認定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通過,在教師資格認定開始之前,我們就擬定了《200x教師資格申報須知》,對申報人的資格條件和應準備的材料等進行了的具體的界定和詳細的說明,特別是針對網上報名,詳細具體地介紹了報名流程、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等。為方便申報人員查閱和提前做好準備,我們不但在公告欄進行了張貼,還在「xx教育資訊網」全文發布,並提供了聯絡**以備申報人員諮詢。「了解申報人員所想,滿足申報人員所需,解決申報人員所急」,成為我縣網上報名工作進展順利的有效舉措。

4、嚴格規範認定程式,大力提高教師資格認定質量

教師資格認定是一項嚴肅而細緻的工作,我們嚴格按照教師資格認定機構的職責和許可權,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不斷完善工作流程,堅持標準,依法行政,通過「嚴把三道關口」、「開好兩次會議」、「進行一次公示」的有效舉措,使我縣教師資格認定工作做到了嚴肅、高效、公平、公正,也進一步樹立了我縣教育的良好形象。

「嚴把三道關口」即嚴把「現場確認關」,認真審核申報人員的資格條件;嚴把「體檢關」,強化醫院和參檢醫生的職責;嚴把「能力測試關」,嚴格能力測試的紀律要求。「開好兩次會議」即教師資格專家審查委員會和教師資格領導小組會議,確保認定工作萬無一失。「進行一次公示」即對認定情況在xx教育網上進行公示,公示無異議後再由行政服務中心教育視窗統一發放證書。

三、問題和建議

網路版全國教師資格認定管理資訊系統申請人網上報名試點工作,是網路版資訊系統建設的重要一環,也是加快各地教師資格認定資訊化建設,提高資訊化管理服務水平的有效舉措。但網路版資訊系統和網上報名畢竟才剛剛起步,在程式的具體設定細節上尚有不少值得改進的地方,如在進行現場確認時,需對每乙個申請人進行逐一確認,且後來改申請人狀態為「認定已通過」時,也必須逐一修改,而在頁面轉換時又總是跳回申請人資訊列表的第一頁,在實際工作中多有不便。其他修改和完善意見因已專題上報,在此就不再一一贅述。

總之,200x年我縣的教師資格認定工作新增了網上報名的任務要求,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xx縣教育局通過周密部署,依法行政,規範操作,仍然順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務,並得到了申報人員和社會群眾的一直好評。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習,廣泛交流,拓展思路,創新方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實現我縣教師資格認定工作再上新台階,不斷推動我縣教育事業的快速和諧健康發展。

xx縣教育局

二〇〇x年七月九日

教師資格認定面試技巧

說課說課一般包括 說目標 情感目標思想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 說內容 課題第幾冊第幾單元在教材中的地為及前後關係 說重,難點 重點不宜多,最多兩個 難點不一定是重點 說課時,教具準備 幾課時講完 需要什麼教具,為什麼,何時用 說教法,學法 教學方案實施的步驟 1匯入2講授 3強化4小結 5作業布置 答...

教師資格認定測評標準

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教育教學能力測評辦法與標準 一 根據 雲南省教師資格認定實施細則 的有關規定,結合教師工作的基本特點和我省師資隊伍建設的實際狀況,制定雲南省申請教師資格人員教育教學能力測評的標準和方法。二 三 教育教學能力測評的原則 一 堅持公正 公開的原則 二 堅持綜合性評價的原則 三 堅持發展...

教師資格認定申請表

姓名工作單位 戶籍所在地 申請資格種類 填表日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監製 填表說明 一 本人簡歷 欄目從本人小學畢業後填起。二 所學專業 名稱按畢業證書專業填寫。三 申請任教學科 名稱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或者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制訂的教學計畫規定填寫。四 戶籍所在地 填寫至鄉鎮或者街道辦事處。五 ...